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动作冒险片《神秘海域》:游戏改编电影路在何方

动作冒险电影《神秘海域》改编自同名游戏,讲述了足智多谋的内森·德雷克和经验丰富的寻宝者维克多·苏利文组成搭档,追寻费迪南·麦哲伦五百年前遗失的宝藏。

动作冒险电影《神秘海域》改编自同名游戏,讲述了足智多谋的内森·德雷克和经验丰富的寻宝者维克多·苏利文组成搭档,追寻费迪南·麦哲伦五百年前遗失的宝藏。有网友评论,本片是好莱坞动作片模版复制出来的产物,情节线简单,一看开头便知结局;外国媒体评价,游戏本身比电影优秀太多。游戏改编电影该如何出彩?

《神秘海域》由汤姆·赫兰德出演,出演人气角色蜘蛛侠的他,被中国观众亲切地称呼为“荷兰弟”。这部电影号称是运用先进技术打磨出华丽爆炸与特效的史上最佳游戏改编电影,它的具体表现如何?影评人严蓬认为:“改编得还算不错,但要称它为最佳还称不上,这是一部很典型的爆米花电影,各方面都中规中矩,缺乏亮点。无论是冒险、动作还是特效,给人感觉在别的一些片子里都见过,没有特别独特的东西。”

《神秘海域》是索尼旗下非常成功的系列游戏,无论是销量还是在各大游戏网站上的评分,表现都非常出色,有着忠实的粉丝支持。但在电影上映后,却让人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评论中,没玩过游戏的观众会给电影一个及格分,认为这是一部勉强合格的爽片;但游戏玩家反而觉得电影难以接受,普遍的观影反馈也是低于普通观众。由于游戏本身的顶级表现,导致游戏玩家对电影的挑剔,由于经历过游玩与互动,他们对于游戏有着自己的感情与先入为主的印象、概念,这也是几乎每一部的游戏改编电影都要面对的难题。

《神秘海域》不论是游戏还是电影,其核心元素都是解谜与冒险,而在电影的表现来看,这两方面的设定不如游戏那样精巧。在影片中,有一把极其重要的钥匙,游戏迷在观影时候会期待在获取钥匙的过程中,出些有意思的谜题,从而让自己通过玩游戏的经验来动脑破解,从而产生解题的愉悦。但最终影片在冒险与解谜方面的元素,与先前《夺宝奇兵》《加勒比海盗》《国家宝藏》等电影有着明显差距。可以说,《神秘海域》从游戏改编成影片后,在用脑方面是降维了,只是升级了视效与观感这些方面。而主演“荷兰弟”在脱下蜘蛛侠的外衣后,对于内森的诠释也不尽人意,许多网友评价他的表演有些许油腻。汤姆不论是稚嫩的外表,还是自身太过阳光与邻家男孩的气质,都很难去还原内森风尘仆仆的赏金猎人形象,少了粗糙与生猛的感觉。

在游戏之外,可以看出影片有很多的桥段是向成龙早期电影进行致敬的,但“荷兰弟”无论是冒险还是喜剧等方向,都欠缺火候。严蓬提到:“特别典型的就是他抓着灯管下来那段,但问题就是,这个片子有点什么都想要,却各方面做得都比较平庸。成龙电影的动作和喜剧是贯穿始终的,而《神秘海域》到了中间,喜剧就越来越弱,动作性越来越强,大部分喜剧性停留在表面上,变成了你说我一句、我说你一句的斗嘴,没有把喜剧性、剧情和角色特别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神秘海域》到目前为止,全球票房突破了三亿美元,在接下来很有可能会打造成系列电影。对于许多观众而言,IP与角色是同等重要的,想看系列电影,同样想看主角的冒险、人格魅力及特征,演员对于一个大IP最重要的就是主角的气质,这种气质可以贯穿整个电影系列,比如著名IP《碟中谍》系列主角汤姆·克鲁斯,就是大批观众走进电影院的理由,而“荷兰弟”版本的内森,无论是外形、 造型还是动作和语言上,在许多观众看来欠缺了标志性。严蓬表示:“目前各大公司其实都存在缺乏大IP的情况,我感觉索尼非常想把《神秘海域》做成一个庞大的IP。期待能在第二部里头看到更有角色特征的内森·德雷克。”

游戏和电影作为两种非常不同的娱乐形式,游戏改编电影应该如何跨过这条鸿沟?现在许多公司对于游戏改编电影的制作方向比较单一,都倾向于拍摄成成本高昂的动作大片,却没有考虑过相对较小的成本或者文艺的风格。像最近的《新蝙蝠侠》就采用了文艺电影的拍摄风格,这对于游戏改编电影是一个启示,可以打开思路,发掘更有趣的方向,寻找更有意思的主创团队,丰富可供选择的游戏类型,使游戏改编电影更高质量、常态化地与观众见面,让游戏迷们不再受限于家中的显示器,而是可以在大银幕上尽情体会游戏与电影结合的魅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