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近30部国产游戏衍生动画,过半泡面番

一个行业的重新崛起和发展,会让原有的经典产品脱胎换骨,以崭新的形式呈现在用户面前,这时我们总爱在这类产品前面加上一个“新”字,比如“新国货”。

题图 /  是王者啊? 

一个行业的重新崛起和发展,会让原有的经典产品脱胎换骨,以崭新的形式呈现在用户面前,这时我们总爱在这类产品前面加上一个“新”字,比如“新国货”。 

ACGx的这个栏目“新国漫研究所”也是基于二次元行业在中国的迅速崛起为基础,以每季新出的国漫作品为选题,分析它们在二次元内容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概况。 

本期,我们选择了《是王者啊?》。 

《王者荣耀》又一部衍生动画

《是王者啊?》是由天美工作室《王者荣耀》项目团队出品、奇影动漫制作的《王者荣耀》衍生动画,自3月18日在腾讯视频、Bilibili、芒果TV上线,全14集。 

该动画单集正片时长约4分钟,聚焦于游戏中的长城守卫军阵营中9名英雄日常。第一集《消失的酒友》围绕长城守卫军们各自外形特点进行展开,第二集里花木兰收养小动物的故事,实则借喻长城守卫军其他成员的来历。 

如同其他绝大多数游戏衍生动画,《是王者啊?》也属于泡面番,着重于强化角色特点,丰满人物形象。 

由于众多角色来自不同时空语境,以游戏为起点的《王者荣耀》需要在IP构建过程中去建立角色之间的关联性,从而逐步实现衍生内容的顺利扩充。长城守卫军是《王者荣耀》游戏中的人气阵营,在IP衍生内容构建的过程中,无论是做游戏宣传CG,还是首个官方剧情动画、动画大电影,都以长城守卫军里的人气角色如李白、铠、百里兄弟为主角,而“暖场”的泡面番《是王者啊?》以长城守卫军的英雄为主角也是情理之中。 

作为中国游戏市场知名的IP,《王者荣耀》此前已有多部同人动画作品,如《峡谷重案组》《王者?别闹!》《王者爆笑动画》《王者脑洞所》等等。孵化自腾讯游戏玩家创作联盟TGL的《峡谷重案组》,这部动画无论是人物建模、剧情完整度都一季好过一季,其制作方也从一开始的小动画团队变成了曾制作过《纳米核心》的上海欣雨动画,出色的内容表现也带来了全网播放量破10亿的亮眼数据。 

无论是《峡谷重案组》还是《是王者啊?》,它们背后虽然都有官方资金和资源,但仍旧是《王者荣耀》这个国民级IP衍生内容开发矩阵中的“餐前小菜”。 

国产游戏改编动画,聚焦泡面番

游戏和动画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无论是成熟游戏改编动画以重拾热度,比如《双城之战》,还是动画作为游戏新作的宣传片,比如《赛马娘》,甚至依靠动画救活了游戏的《兽娘动物园》,都是有迹可循的成功案例。 

但是这些案例并不具备普遍性。鉴于游戏和动画之间不同的叙事方 式,受众沉浸其中的模式也不相同。 关于这一点,ACGx在过去曾有过多篇文章深入浅出地从各个方面进行过详析,各位可以自行在后台搜索,这里就不再赘述。 即使是在海外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游戏改编动画对绝大多数游戏IP商来说也不是易事。 不过,当全球都掀起了IP化热潮,日本游戏公司拿出旗下IP和好莱坞展开影视化合作时,中国网游切入动漫市场势在必行。 

中国游戏产业虽发达,动画产业起步却晚,二者之间的融合,走过了不少坎坷。比如2017年的DNF官方动画《阿拉德:宿命之门》,糟糕的剧情表现被玩家吐槽,也因此次年在剧情方面有明显进步的《地下城与勇士:逆转之轮》却少人问津。 

再比如为了推《拳皇命运》手游而制作的同名3D动画,在KOF用户看来动画人物建模和剧情设定一言难尽。 

而于2017年就对外公布的《剑网3》动画正剧,已经过去近5年了…… 

游戏改编动画的难度是切切实实摆在那里的。 

但是这并不代表游戏改编动画就是空白,反而在如今的国内娱乐市场,由游戏官方出品的改编动画作品可以说是相当丰富。ACGx查找并整理了一份国产游戏改编动画的不完全表格。(《拳皇命运》手游是SNK授权给国内游戏公司研发、运营,同名动画是由国内动画公司制作,所以也被纳入该表格中。) 

根据ACGx的不完全统计,有约19款国产游戏官方出品了29部动画,其中绝大部分作品以泡面番为主。最近两三年,当二次元游戏成为国产手游市场的中坚力量,选择泡面番切入动漫领域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虽然也有不少侧重剧情的长篇动画,如《穿越火线:幽灵计划》《仙剑奇侠传幻璃镜》《恋与制作人》《少女前线》,但是站在动画内容角度来说,这些动画作品叙事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同为“游戏广告”,游戏公司做得好“不差钱”的角色PV短片,但是面对剧情向动画就有些无能为力了。这不仅取决于游戏方对衍生动画的重视程度,也与动画制作方能否合理地改编游戏内容有关。 

泡面番的特点是强人设、弱剧情,越是核心向的泡面番,越容易收获粉丝正面口碑,但也难担出圈大任。除了《侠肝义胆沈剑心》受到不少动画爱好者讨论,其他泡面番的热度仍旧是集中在游戏用户中。 从制作 上来说,在内容表现、成本控制、制作难易度等各个方面相对剧情动画更有优势的泡面番,也更适合目前这个 多渠道的内容市场,比如《欢乐斗地主》《梦幻书院》这些时长短的泡面番,就曾在大众内容渠道播出。显然,泡面番作为IP衍生内 容开发的“餐前菜”再合适不过 。 

不过,剧情向动画始终是要做的。能够跳出游戏粉丝圈层,在年轻动画观众中获得口碑的,到底会是《王者荣耀》,还是其他某款游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ACGx”(ID:acgxclub),作者:ACGx

关键词: 泡面 衍生 国产 动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