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新蝙蝠侠》:跌落凡间的超级英雄

DC超级英雄电影《新蝙蝠侠》已经在全球收获了6亿美元的票房,目前排在今年全球票房的第一名。上周五,该片在内地上映后,却在票房上遇冷,上映5天只拿到了8600万元。

DC超级英雄电影《新蝙蝠侠》已经在全球收获了6亿美元的票房,目前排在今年全球票房的第一名。上周五,该片在内地上映后,却在票房上遇冷,上映5天只拿到了8600万元。

超级英雄平民化是最近几年超级英雄电影塑造的趋势之一,2019年电影《小丑》走红后,这股潮流传播开来。《新蝙蝠侠》最大的特点就是塑造了一个跟普通人非常接近的超级英雄形象,主角布鲁斯·韦恩的内心充满了恐惧、自我怀疑、焦虑、愤怒、犹豫等复杂情绪,这跟超级英雄们惯有的个人英雄主义个性完全相反。

其实克里斯托弗·诺兰在他的“蝙蝠侠三部曲”的第一部《侠影之谜》中已经塑造了一个跟普通人很接近的布鲁斯·韦恩形象,该片描写他童年时亲眼目睹了父母在哥谭市街头被歹徒枪杀后,给他的成长带来的心理阴影。《新蝙蝠侠》也延续了这个路数,只不过这次内容换成了布鲁斯·韦恩对生前本来想参加竞选的父亲是否涉嫌杀死了一个记者的怀疑,从心理层面上看,后者对布鲁斯·韦恩造成的心理创伤,要远远高于前者,因为这涉及到一个荣誉和正义的问题,直接关系到布鲁斯·韦恩后来的行侠仗义行为是否有意义。

有点意外的是,这次《新蝙蝠侠》居然采用了“侦破片”的方式,片中的“谜语人”不断给蝙蝠侠出难题,但也给出各种暗示,引导他来破案,找出杀害哥谭市市长等四名被害者的凶手,这让人想起了经典电影《沉默的羔羊》。虽然有观众认为,片中的这些谜语和提示设计比较浅显和牵强,但作为一部大制作电影,主要目标还是要吸引尽可能多的观众进电影院观看,过于复杂晦涩的侦破过程,可能会吓跑一批观众,这点不难理解。

光是从观看剧情的流畅性而言,《新蝙蝠侠》是不如《侠影之谜》的,有网友反映自己看片过程中睡着了,175分钟的片长相对并不复杂的破案过程简直太长了,要知道《侠影之谜》才140分钟。如果片方能够再精简一些,让剧情更加紧凑,效果可能会更好。

罗伯特·帕丁森的蝙蝠侠大银幕首秀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虽然他不戴蝙蝠侠头盔时的表情看起来有点戏谑,长头发造型显得有点玩世不恭,但不得不说,戴上头盔只露出下巴的罗伯特·帕丁森,非常具有造型感,让人完全相信这就是蝙蝠侠本人。佐伊·克里维兹饰演的猫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影片不再把她打造成一个美艳的花瓶形象,而是对她的底层生活有更多的细节描写,让这个人物看起来更加可信。

不过这部影片最值得夸赞的还是制作层面上的内容,其中包括充满了现代感的摄影画面、别出心裁的拍摄角度、不落俗套的音乐运用以及导演和剪辑在镜头语言上的巧妙运用。很多场面都可以当作是电影语言运用的教科书,尤其是片中的一场汽车追逐戏,用一个个非常独特的视角拍摄剪辑而成,让人看得激动不已。

随着票房的大卖,想必新蝙蝠侠推出“三部曲”也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

关键词: 蝙蝠侠 英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