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情怀拼凑不出佳作,网络电影翻拍经典IP需“提质”

近年来翻拍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老片的网络电影层出不穷,然而这些情怀之作的口碑却出现大面积“翻车”。业内人士指出,仅有情怀是无法让观众满足的,网络电影需要提升质量。《2021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也显示:翻拍IP不是万能保险,网络电影需提升品质。

《大话西游:缘起》累计播放量超过7200万,网络评分却仅为5.7分。

“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这句经典台词对许多人来说耳熟能详,1995年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上映后尽管在香港的票房一般,但在内地观众尤其是大学生中间成为现象级的作品。近日《大话西游:缘起》在网络平台播出,目前电影的累计播放量超过7200万,网络评分却仅为5.7分。

近年来翻拍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老片的网络电影层出不穷,然而这些情怀之作的口碑却出现大面积“翻车”。业内人士指出,仅有情怀是无法让观众满足的,网络电影需要提升质量。《2021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也显示:翻拍IP不是万能保险,网络电影需提升品质。

网络电影减量提质效果明显,但翻拍经典IP无一成功

《大话西游:缘起》5.7的评分在院线电影里已经偏低,但在网络电影中并不算太低。据统计,2021年的网络电影平均分不到5分。不少网络电影取材或者直接翻拍经典电影IP,尽管有巨大的经典光环以及网友的念旧情怀加身,成绩却十分惨淡。如《倩女幽魂:人间情》《封神榜:决战万仙阵》及《新逃学威龙》的网络评分均低于5分。甚至同一个导演的作品也会严重“翻车”,如王晶1993年执导的电影《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网络评分为7.8分,但他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与《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两部作品,网络评分分别只有3.5分和3.8分。

据不久前《2021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中国网络电影上新数量下降28%,有效播放量却增长37%,减量提质的效果明显。如2021年的《兴安岭猎人传说》《白蛇:情劫》《硬汉枪神》均取得相当不错的口碑与分账票房。但让人遗憾的是,以往经典IP的翻拍作品可以说是无一成功,观众满怀着情怀花钱看电影,但一次次失望而归,《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里观众留下一条弹幕说:“我们的情怀最终被割韭菜了。”

长视频平台减少对IP的依赖,或可倒逼网络电影进步

以往用IP来吸引播放量的模式开始失效,腾讯常斌此前就表示“口碑驱动票房”正在成为网络电影行业的核心。长视频平台也开始调整策略,从以往把IP作为给网络电影定级的重要指标之一,逐步转向以市场表现为主分配推广资源,促进优秀的网络电影。

据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1网络电影数据洞察》显示,看网络电影的观众中,61%是为了“放松心情”,还有19%是因为“视频平台没有自己感兴趣的院线电影”,可见网络电影丰富多样的题材补充了院线电影内容覆盖面的不足之处。经典电影IP的翻拍也是其中之一,如《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中张敏的一句“想救六大派,来大都找我”,让观众一等就是20多年。这部电影的续作已经不太可能进院线电影的行列,但是投资小、周期快的网络电影就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点。

经典IP意味着有相当大的保底观看人群,这也是长视频给作品定级的重要指标之一。但为什么很难出现佳作?有观众不解,发出如此疑问:“国外的《蜘蛛侠》也是翻拍了好几轮,主演都换了三个,为什么就能翻拍好?”对此,编剧吴萱表示,不少网络电影抱着蹭热度,或是抱着挣快钱的心态,“这样只会加速老IP价值的消耗”。

长视频平台也认识到需要提升网络电影口碑,爱奇艺杨向华表示希望能尽快出现一两部现象级作品。近日,爱奇艺宣布将从4月1日开始,取消以往对网络电影的定级模式,转而通过作品的播放时长、转化率、评分等表现作为分账的基础,以此加速分账票房向优质作品集中;而优酷和腾讯视频也分别通过IP合作和鼓励新类型创作的形式来力争头部内容。说到底,长视频平台在想尽办法用各种激励机制鼓动制片方打磨出更好的作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