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张艺谋、宁浩、文牧野新片来袭 全国210部电影备案立项

原本计划清明节期间上映的电影《人生大事》《你是我的春天》《一周的朋友》《神探大战》宣布延期,你是否正在遭遇片荒呢?

原本计划清明节期间上映的电影《人生大事》《你是我的春天》《一周的朋友》《神探大战》宣布延期,你是否正在遭遇片荒呢?不要着急,一大波新电影正在路上,不乏张艺谋、宁浩、文牧野等名导作品。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国家电影局获悉,《关于2022年1月全国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公示的通知》对外发布,全国210部影片通过备案、立项,其中包括故事影片193部、动画影片4部、纪录影片4部、科教影片1部、特种影片4部、中外合拍影片4部。

特别是张艺谋编剧电影《满江红》、宁浩公司的新项目《北京进行时》、由双雪涛短篇小说《我的朋友安德烈》改编的同名电影、2020年国庆档黑马《一点就到家》系列第二部等作品正式立项,让影迷期待不已。

翻阅这份通知,四川共有18部电影作品的剧本(梗概)通过备案,包含故事影片16部,动画影片和科教影片各1部,题材包括脱贫攻坚、鸦片战争等,宏大的时代背景与微观的人物命运交相辉映。

▲ 四川备案的部分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挑战春节档的张艺谋,凭借电影《狙击手》狂揽6亿票房之后,将与陈宇一起为古装电影《满江红》担任编剧。电影讲述南宋绍兴年间,宰相秦桧率禁军赴边境与金国会谈。秦桧宿当地大族宅邸,宅邸封闭,戒备严密,会谈前夜却现谜案。小卒张大裹挟其中,步步揭开谜底。谜案背后,一场义士铲奸的迷局渐渐展开。

▲ 张艺谋

此外,熟悉的张北京又回来了。葛优在《我和我的祖国》之《北京你好》、《我和我的家乡》之《北京好人》中饰演的张北京,将在《北京进行时》中与观众见面。这一项目来自宁浩的公司,邀请《我和我的家乡》编剧王昂、《疯狂的外星人》编剧刘晓丹携手操刀剧本,聚焦在儿子订婚宴上丢了面子的张北京与北漂邻居脱口秀编剧刘昂喜之间的忘年交友谊。

由许宏宇执导, 刘昊然、彭昱畅、尹昉主演的电影《一点就到家》,2020年国庆档上映之后获得3亿票房,续作这次不仅有第一部的编剧周运海回归,还有向尧惟、吴慧玲也参与编剧,并且将故事背景从云南搬到了湘西,3个年轻人这次不卖咖啡而是携手开发旅游资源,与村民开启了一场啼笑皆非的疯狂冒险,踏上了共同富裕的奇妙旅程。

▲ 电影《一点就到家》海报

奇幻动作冒险电影《刺杀小说家》在2021年春节档获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之后,当代作家双雪涛创作的另一部小说《平原上的摩西》也被改编成电影,暂未上映。同时,由双雪涛短篇小说《我的朋友安德烈》改编的同名电影正式立项,邀请《滚蛋吧!肿瘤君》编剧张维重操刀,讲述回东北奔丧的李默与少年旧友安德烈重逢,对故乡的记忆苏醒,被回忆中的痛苦侵袭。回乡的问题是否都出在旧友身上?观众可以去大银幕上寻找答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