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精灵旅社4》系列收官之作:十年的陪伴与欢乐

作为《精灵旅社》系列电影收官之作,电影《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定档清明小长假,各平台想看人数激增。新作中,精灵旅社将迎来重大变化,新老角色也将面临全新冒险挑战。本期《今日影评》特邀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江逐浪,与我们共同踏足这次“变身大冒险”。

作为《精灵旅社》系列电影收官之作,电影《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定档清明小长假,各平台想看人数激增。新作中,精灵旅社将迎来重大变化,新老角色也将面临全新冒险挑战。本期《今日影评》特邀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江逐浪,与我们共同踏足这次“变身大冒险”。

节目中,江逐浪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一封来自精灵旅社的邀请函,精灵旅社将举行125周年庆典派对,并邀请江老师去参加,以感谢她一直对《精灵旅社》系列电影的支持和喜爱。江老师提到:“(精灵旅社)过去是只对怪物开放,我们人类是无缘进入的,但是十年前有一个小伙子闯入了,从此以后,这个精灵旅店就对我们所有的人类也开放了。”那么这个系列电影,有哪些亮点值得江老师如此厚爱呢?

视觉与人物形象的反差,令人惊喜。从《精灵旅社》系列首部作品开始,电影就从视觉风格上让观众感到震撼,里面有很多苍白、古怪的人物造型,大概率会吓到小朋友,可是电影第一个镜头就开始了反转,德古拉伯爵的出场,恐怖的背光剪影,让人害怕,但是推到面部的特写,却出现了一个很逗的、充满爱心的好爸爸,这种反差萌,观众自然眼前一亮。而且影片虽然充满了哥特风格,但是情节内容却很贴合我们的生活日常,让人感同身受。

亲子旅程,共同成长,这也是《精灵旅社》前作电影里的一大命题。江老师提到:“其实这整个故事都在探讨着一个终极的主题,就是爱和爱的方式之间的关系。”故事开始时,德古拉的女儿梅菲丝拥有了独立意识,她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并拥有了一份恋爱,最后经过一系列的冒险,德古拉也终于认识到,其实表达爱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女儿做自己的选择,寻找自己的快乐;到了《精灵旅社2》,梅菲丝成了妈妈,不知不觉也犯了父亲当年的错误,也经历了许多,最后也学会了尊重自己的孩子;来到《精灵旅社3》,电影讲述了女儿如何重新去接受“父亲也可以有爱人”。江老师总结说:“整个系列电影都在告诉我们一件事情,爱是什么?是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爱不是把我以爱之名的主观意志强加给你。”

作为《精灵旅社》系列电影收官之作,电影《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新作期待点一:旅社店长易主?邀请函上提到在《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里,店长易主了,那么新任店主是谁?江老师分析到:“如果是他的女婿的话,作为一个人类,又会把这个精灵旅社改造成什么样?”新作期待点二:精灵家族大变身?电影一开始就介绍了,人物都发生了反转,精灵们成了人类,相反,特别无能的这么一个人类,却变成了怪物,变成怪物之后,他会怎样?他们真正相互体会了对方的生活之后,又会做出怎样的改观?

对于这部新作,是否有担忧之处呢?新作担忧一:文化差异造成理解隔阂?中西文化还是有差异的,中国人与欧美人的理解也有所不同。比如“精灵旅社”的原名是“特兰西瓦尼亚饭店”这是罗马尼亚的一个地名,这里是吸血鬼故事的诞生之地,这个地名在很多欧美人心目中就有浪漫、神秘、甚至有一点点阴暗的色彩。但是一个好的电影故事,是可以超越文化差异的,不同地域的影迷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侧重点。对于欧美的观众来说,他们看到的是种族隔阂问题,电影里吸血鬼已经不吸人血了,取而代之的是人造血,人类也不仇视吸血鬼,甚至还会打扮成怪物的样子,傲慢来自于偏见,而打破偏见的办法,就是交流,这也特别符合近些年来,联合国一直在提倡的多元文化理念。对于中国影迷来说,从中感受到的更多是家庭和教育的问题。

新作担忧二:缺乏新意,观众审美疲劳?对比发现,系列电影第一部获得的好评是最多的,第二部、第三部略有下降,并且第二部起,观众就说到“审美疲劳”这个问题。江老师分析说:“每一部电影最初出现的时候,可能没有想着续作的话,它是一个很完整的故事,它的上下游已经封闭了,如何再去做续作,其实是有难度的。”续作既要一定程度上跟原作保持联系,比如视觉风格、叙事风格和人物的个性发展等等,同时,还得附加更多的故事,而所有的故事,都来源于矛盾,所以我们会发现,它总是会把这些矛盾,放在不同的人身上,《精灵旅社2》里有个小外孙,《精灵旅社3》新增了德古拉的女朋友,到了《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则没有新增人物,这个时候矛盾如何来建立?其实也是蛮考验剧作的。续作往往顶着光环而来,也是顶着压力而来,观众也理应秉着精灵旅社里的“爱、包容和尊重”的态度去接纳这个新鲜的故事。

十年银幕的陪伴与欢乐,《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也将为《精灵旅社》系列电影画上句号。每次到系列最后一部电影,多少会有不舍,甚至有些观众会重温一次整个系列,回顾昔日时光。清明在中国传统意义上,是精神上合家团聚的日子,《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将继续陪伴大家探讨家庭相处之道,爱和表达,尊重与接纳,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心灵上的小长假吧。

关键词: 旅社 精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