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电影业谷底反弹 猫眼娱乐否极泰来

去年新冠变异病毒疫情反复,中国不少城市曾封闭娱乐场所,但情况总比2020年疫情初发时理想,不少电影相关的公司业绩迎来谷底反弹。

重点:

1、猫眼娱乐去年转亏为盈,主要反映电影业从2020年的疫情谷底反弹

2、公司从在线票务平台转型娱乐内容服务,参与电影制作及发行,该板块去年收入大升284%

去年新冠变异病毒疫情反复,中国不少城市曾封闭娱乐场所,但情况总比2020年疫情初发时理想,不少电影相关的公司业绩迎来谷底反弹。

以中国主要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猫眼娱乐(1896.HK)为例,公司2021年业绩显示收入翻倍,而且转亏为盈赚3.69亿元。公司表示,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电影业,前景短期仍然不明朗,加上核心票务业务增长放慢,未来的发展重心,会转移到推进内容开发业务。

中国线上电影票务市场已相当成熟,据统计,2021年全国电影购票线上化比率已达到86.25%,成为购票主要渠道,猫眼娱乐保持龙头地位,预计市占率在60%左右的稳定水平。其后,其业务更拓展至娱乐活动票务代理,为音乐会、现场表演、展览及体育赛事等提供在线购票服务。

猫眼娱乐去年收入增加143%至33.2亿元,其核心业务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上升126%至17.1亿元,在疫情爆发后一年的表现看似相当不俗;但更大的一块宝玉──娱乐内容服务收入更狂飙284%至13.6亿元,增长动力明显比前者大。

不过业绩公布后,猫眼娱乐的股价连挫两日,跌幅达13.7%,本周一以6.16港元收盘,处于其过去52周股价的下方位置,可能反映投资者对其前景的担忧。

事实上,中国影院于2020年上半年大部分时间关闭,直到下半年才重新开放营业。猫眼娱乐去年虽然票务收入大增,但只是反映业界从谷底反弹,如果与2019年相比,去年其实仅能恢复到收入的七成半水平。据国家电影局统计,今年春节档全国城市影院电影票房60.35亿元,观影人次为1.14亿,总票房比去年下跌23%,观影人次更减少29%,创四年新低。

高票价降入座率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春节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舆情分析报告》,可见中国电影业正面临挑战。《报告》指出,舆情吐槽较集中电影票价,特别是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再创新高,许多有观影意愿的消费者,因高票价望而却步。过去两年受疫情影响,电影业的收入及盈利受到巨大压力,只好在人气档期提高票价增加收入,但结果反过来打击观影意愿,并造成高票价、低入座率与低收入的恶性循环。 另外,中国电影市场明显缺乏好莱坞大片,例如最新的《蜘蛛侠》和基于漫威漫画超级英雄制作的最新电影《尚气》,也是入座率不高的原因之一。

电影市场吹冷风,在线票务业务出现瓶颈,因此猫眼娱乐积极加大内容领域的投入,积极与行业合作、助力包括主旋律电影在内的各类型国产电影的出品、宣传和发行,带动内容服务占总收入比例逐年提升至41%,主要来自电影制作公司的宣传费、发行电影收费,以及开发出品或投资的电影的票房收益分成。

公司已建设围绕电影社区、娱乐内容及票务等广泛平台的生态系统,拥有庞大用户群及数据,在宣传和发行形成优势,去年主控发行国产影片覆盖票房超过86亿元,相当于国产总票房399亿元的超过两成,其中参与出品和发行的影片《你好,李焕英》票房超过54亿元、位列中国影史第三。

猫眼娱乐藉着庞大的用户群,搜集用户消费和娱乐喜好的数据分析,可以为电影业提供意见,出品更能迎合市场口味的影片。同时,公司亦参与电影开发出品或投资,直接从电影票房收入获益。

财务状况正转差

不过其电影业务也有隐忧。随着参与度提高,倘若遇上行业逆境或影片票房不理想,公司就要为相关投资重估,例如集团去年电影及电视剧投资便录得公允价值亏损8,760万元,比2020年扩大2.2倍。此外,猫眼娱乐去年为金融及非金融资产减值录得3.07亿元亏损,期内应收账款更大增185%至9.1亿元,反映财务状况或正在转差。

公司面对的政策风险也不容忽视,去年国家网信办开展艺人“饭圈”、用户帐号运营乱像整治等行动,市场监管总局也加强反垄断查处;加上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敦促电影全行业全力做好影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疫。以最近的新一波疫情为例,高消费力城市上海便开展两段式封区行动,以遏制疫情扩散,再次面临影院停业,将增加猫眼娱乐的营运压力

估值方面,中国电影票务及内容商阿里影业(1060.HK)去年上半年亏损收窄,但尚未录得盈利。乐观估计该公司下半年收入维持同样水平,即全年收入27.2亿元,按市值170亿港元计算,市销率约6.3倍;从事电影制作及发行的华谊腾讯娱乐(0419.HK)预测市销率约5倍;反观猫眼娱乐市销率仅约1.8倍,比同业存在明显折让,或反映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前景抱持较保守看法。

摩根大通也发表研究报告,担忧近期疫情可能导致全国更多影院停业,扰乱电影业复苏,鉴于票房前景及财务趋势的不确定性增加,该行对猫眼娱乐的前景变得更加谨慎,将其目标价大幅削减超过四成,从11.5港元调低至6.5港元,评级由增持“下调”至“中性”。

咏竹坊专注于报道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新闻。我们的优质深度内容能够帮助投资者及其他受众更好地了解充满活力的中国上市公司,帮助中国企业讲好中国股事、 帮助广大中小规模上市公司解决一个痛点:尽管有极佳的投资潜力,却因为缺乏优质报道而导致无人问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