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现实题材电影需要人气演员吗?《奇迹·笨小孩》《少年的你》里有答案

近两年,越来越多现实题材在银幕上发光发热,不少人气演员也加入其中。今年春节档易烊千玺主演的《奇迹·笨小孩》以6.68亿获得春节档票房季军,随后他接拍《三个字》再次引发全网关注。最近,朱一龙、周冬雨、王俊凯、胡歌、吴磊等人气演员也携各自新作涌入现实题材热潮当中。

近两年,越来越多现实题材在银幕上发光发热,不少人气演员也加入其中。今年春节档易烊千玺主演的《奇迹·笨小孩》以6.68亿获得春节档票房季军,随后他接拍《三个字》再次引发全网关注。最近,朱一龙、周冬雨、王俊凯、胡歌、吴磊等人气演员也携各自新作涌入现实题材热潮当中。

《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穿过寒冬拥抱你》等,都是由人气演员担任主演的现实题材影片。为何人气演员们越来越多地接拍该类影片,两者之间的碰撞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本期《今日影评》邀请编剧汪海林,与大家聊聊人气演员与现实题材影片的现象。

人气演员的“人气”,一般是建立在流量上,而流量会给他们带来一些标签化的东西,影响他们自身作为演员的商业价值。因此许多人气演员都希望不局限于这个圈层,接拍现实题材作品,有助于让他们从“流量演员”的标签走出来,成为受到更大受众关注的“国民演员”。

汪海林解释:“我们很多人气演员,是只有人气没有作品,他也希望去完成一个好作品中的形象,还有一个就是要破人设圈,通过演一些普通人,观照一些现实的题材,能够使得他们具备不同的社会身份,原来只是一个人气演员、一个流量艺人,接演现实题材以后,他们有可能就变成一个文艺工作者,回到我们原来主流的价值体系,这一点对于他们的发展来说也挺重要。”

节目组采访了深入一线和人气演员有过工作接触的制片人藤井树,她谈及与自己合作过的演员时表示:“我自己合作过的演员,我觉得都是对自身的艺术追求是有很高要求的,他们还是很希望能够跟业内知名的导演合作,如果这个剧本比较有共情性、有社会关注度,年轻的、非常有人气的演员都还是非常愿意来接受挑战的。他们的焦虑就在于说,我什么时候才有一个能让所有人看到我的机会,能让所有人看到我的舞台。”

有一部分人气演员在接拍了现实题材后,实现了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如去年参演多部院线电影的张子枫,她在《我的姐姐》等现实题材作品里的表现相当亮眼,与她之前银幕上呈现的稚嫩气息有着巨大的区别。她近来参演的作品中,角色的跨度也比较大,让人相当期待她之后的表现。

但参演现实题材影片是相当有挑战性的,人气明星的参演不一定都能成功,而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找到自己合适的表达方式。而且对于不同的题材,需要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不能一直停留在自己的框架内。在这点上完成得比较出色的有易烊千玺。

汪海林评价易烊千玺:“我觉得他在不同作品当中都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像《奇迹·笨小孩》里他能够迅速地找到跟深圳这个城市的关系,他一个底层技术人的喜怒哀乐,用他的方式能够表达出来很接地气,这是他的适应能力和专业素养,应该说具有相当高的水平才能完成。再一个是他每个作品都是去力争以情动人。”

人气演员需要现实题材的同时,反之亦然。现实题材影片本身的商业性质没那么浓,相对来说对大众吸引力不足,因此现实题材也需要人气演员的助力,让观众通过他们去关注到一些现实题材反映的社会问题和时代命题。如不少观众通过朱一龙出演的《穿过寒冬拥抱你》了解到武汉封城时期普通人的生活。人气明星的参演,对现实题材影片的宣发上有正向的影响。

人气演员与现实题材之间的碰撞,是机遇也是挑战。人气演员通过现实题材影片突破自我,现实题材影片通过人气演员增加曝光度。希望今后有更多人气演员,走出舒适区,去参演优秀的现实题材影片,挖掘人物背后的深度,让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更多同步记录时代的佳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