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伪装者》等剧中看女性视角之下男性剧与男性形象的B面

近些年很流行一种说法叫做男性凝视,指的是男权社会下,女性处于被看状态,如果将这个词拿到剧集语境中来并进行延伸,我们会发现,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剧对应着多种看与被看关系。

生而为人,总逃不过看与被看,剧中人也是如此。

近些年很流行一种说法叫做男性凝视,指的是男权社会下,女性处于被看状态,如果将这个词拿到剧集语境中来并进行延伸,我们会发现,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剧对应着多种看与被看关系。

如在主创、内容趣味到观众主体都是男性的传统谍战、军旅、历史和悬疑剧以及如今的男频剧中,展现的多是“男性眼中的自己”:事业第一家庭第二、热爱英雄与硬汉、尚武重谋等都是显性特质;大IP的古装大女主剧主要呈现的是“女性眼中的自己”:智美无双、受过家庭与爱情创伤、黑化成长。

而在这个“得女性观众得天下”的时代,其实不论是什么剧种,都要经过女性视角的投射,包括那些传统男性剧。于是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传统男性剧经过基因重组后“变异”了。

被女性视角重塑的

谍战、军旅、历史、悬疑剧

谁也不会想到,拯救谍战剧的那个人叫做“偶像剧”,历史剧和悬疑剧纷纷投入家庭题材的怀抱,甜宠剧被“军人的制服所点亮”,但在“得女性观众得天下”的这些年,以上现象都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2015年,《伪装者》开谍战偶像化的先河,之后《麻雀》《隐秘而伟大》《叛逆者》一脉相承,年轻帅气、有待养成的主角取代中生代低调成熟的特工登上舞台,他们都有着导师型长官、巾帼英雄式的伴侣和光明的结局;2017年,以家事写国事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因创新性地对司马懿的家庭生活展开讲述,被称为新历史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具有开拓意义且成为经典爆款剧的编剧都是女性,张勇、常江也从此一战成名,而同时期由女性来书写的架空历史古装剧还有海晏和雪满梁园的《琅琊榜》《鹤唳华亭》。

同样都是大男主的家国理想,与男性视角相比,女性视角下的“家国”和男主明显更具氛围感和美学色彩,沉冤昭雪的氛围感和be美贯穿始终,病秧子梅长苏和不得父爱整日泡在眼泪里的萧定权,都是具有破碎感的如玉公子形象,与之前或充满雄性魅力、或儒家风范的历史角色完全不同。

而与网剧共同崛起的后来者悬疑剧,则在女性主创的加入和女性观众的注视下,越来越走向生活流、心理刻画和带有女性话题的“她悬疑”了。如《隐秘的角落》不拘一格地将家庭作为第一题材,并用很生活化的状态讲了一个悬疑事件,这一方向与编剧潘依然、制片人卢静的深度参与脱不开关系,此后,重家庭的悬疑剧思路得以发扬。

去年底,赵丽颖担纲第一主演的《谁是凶手》走的是心理悬疑的路子,用抓瞬间和局部来给观众推理和想象的空间;而不久前刚收官的《猎罪图鉴》则以美学的眼光解密多起女性案件,将男主沈翊设定为一个“穿制服的毕加索”,他的艺术家性格和对女性的细腻洞察,都出奇地踩在了女性观众的嗨点上,该剧的编剧团队同样有大量女性编剧。

而“她悬疑”风格显著的《摩天大楼》《白色月光》《江照黎明》等剧都带有强烈的女性关照,这些作品的编剧也均为女性,《摩天大楼》的编剧为《双食记》的作者殳俏,《白色月光》是一部从编剧、导演、剪辑、配乐和制片人均为女性的班底打造的剧,《江照黎明》的第一编剧则是黄芬。

偶像化最彻底的军旅题材剧就更别提了,以往军旅剧的世界没有女性的空间,一眼望去清一色的男性,为荣誉而战。而去年的热剧《爱上特种兵》,即将在4月5日上线的《特战荣耀》,位于平台片单上的《我的烟火人间》《照亮你》等无一不是与言情偶像对半开的组合,这种组合其实受韩剧启发较大。

男性人设内卷图鉴

在充满女性红利的当下和漫长未来,男性剧纷纷转向,来女性市场抢饭碗,未免不是一种“活法”,只是与此同时,女性剧中的男性形象也不出意外地开始内卷了。

众所周知,中女的崛起,让双女主/女性群像剧和独立女性剧牢牢被市场锁定,近年来隶属于前者的《三十而已》《流金岁月》《北辙南辕》《我在他乡挺好的》,以及更侧重都市独立女性的《都挺好》《安家》《小敏家》《我们的婚姻》等剧一部接一部地涌向观众。

既然是女性题材剧,男性角色的生存空间必然遭到挤压。有趣的是,挤压的方式不止一种。稍作回顾我们可以发现,但凡女性群像,必有渣男图鉴,而独立女性与好嫁风男的组合也成了一道时代风景。

要说渣男走红路线,雷佳音的陈俊生算是初代渣男,《三十而已》则一口气生产了许幻山、陈屿和梁正贤三个渣·男团,分别被网友赠送外号许放炮、陈养鱼和海王,“你们两个一南一北,互不干涉”更是成了年度渣男语录“笑傲江湖”;《流金岁月》中的章安仁、谢宏祖,《北辙南辕》中的彭湃都有不同程度的“渣”。

前有大猪蹄子,后有渣男图鉴,女性视角下的男性形象或许可以对应男性视角下的“蛇蝎美女”与红颜祸水,都是一种互相“物化”和甩锅行为。

或许在女性注视下,男性角色不存在中间灰色地带,要么极差,要么极好,渣男和好嫁风男,在某种意义上一体两面。好嫁风原指在穿衣打扮和性格表现上符合男性对妻子的幻想,或乖巧甜美或贤妻良母,而当男女角色换位后,我们发现,原来男性也有好嫁风一说。

例如杨祐宁就算是好嫁风男的荧屏标兵,他先在《都挺好》扮演“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石天冬,为女主苏明玉暖胃又暖心,在《流金岁月》中饰演优质海龟王永正,对蒋南孙忠诚又体贴;而《我们的婚姻》中的佟大为,戏里戏外都是好嫁风的表率,人设出奇统一。

此外,在女性的注视下,Bg向爱情剧的男主天花板也从霸道总裁走向温柔男,《御赐小仵作》中的萧瑾瑜就是杰出代表,他温柔低调、礼貌理性,集公务员气质和古典贵族感于一身,并给予女性充分尊重和安全感,非常适配搞事业的当代女性。

小结:女人心海底针,

也不能全被潮流带着走

如果要问女性视角给男性剧和荧屏男性形象带来了哪些改变,其实美感和情感是可以一言以蔽之的关键词,从角色到定位,从内容到形式,都是如此走向。

那句著名的“男演员最好的特质是破碎感”和be悲剧美学则成了这个阶段对角色、演员和剧情风格的评价标准,越破碎越脆弱,越是让观众我见犹怜,剧情越虐越让观众破防。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古典破碎公子梅长苏和萧定权,朱一龙在《叛逆者》里饰演的林楠笙和檀健次在《猎罪图鉴》中饰演的沈翊都是吃这碗饭的,而高适配的演员也跟着角色吃到了不少红利。

既然关乎美学,能被女性观众青睐的男性剧和男性角色,自然都各有各的审美价值。《琅琊榜》的魏晋风度、《鹤唳华亭》宋韵之致,《猎罪图鉴》对大量名画的融入都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全剧的氛围感。

而《叛逆者》《白色月光》《隐秘的角落》的片头、配乐等环节都像极了艺术品,柴可夫斯基的《六月船歌》烘托了《叛逆者》的沉静浪漫,《白色月光》调色冷冽文艺、配乐慵懒暧昧,《隐秘的角落》则用压抑的动画和纯真的《小白船》的反差感准确地传达了全剧的主题。

若是男性剧和男性角色顺着美感和情感的路子,一路内卷地走下去,也未尝不可,只是女人心海底针,女性观众的内心永远有不可用过往数据揣测的地方,而且她们也一直在成长和进化,不到最后,根本猜不透方向,说不准哪天就“口味变了”。

因此,目前的男性剧和男性角色仍有想象空间去突围,有的时候,看的人塑造被看的对象,反之,被看的对象也能渗透观众。

关键词: 男性 视角 形象 女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