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划重点,2021年度微博娱乐白皮书发布了

白皮书从明星、电影、剧集、综艺、纪录片、音乐六大维度展开洞察与解析,回顾2021年娱乐行业现状的同时,展望蓄势待发的未来。

今日,2021微博娱乐白皮书重磅发布。

过去的一年,是娱乐文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行业边界持续拓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文娱生态出现了哪些新的趋势?哪些作品强势领跑?它们对行业发展又将提供怎样的积极启示?

白皮书从明星、电影、剧集、综艺、纪录片、音乐六大维度展开洞察与解析,回顾2021年娱乐行业现状的同时,展望蓄势待发的未来。

明星篇:

转型的偶像中近60%选择成为演员

2021年,明星通过微博平台在社交、跨界、作品声量等方面的影响力持续走高,生活日常分享依旧是重点内容。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艺人以自身力量感召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肖战爱心图书馆#、#和王一博一起成为地球一援#、#王俊凯启智儿童图书馆#、#源基金#、#易烊千玺爱心基金#等明星自有公益话题开启星粉互动新模式,正能量已成为星粉生态的重要一环。

与2020年相比,2021年明星在微博上发布内容呈现差异化,视频与直播内容占比上升,达25.7%。

过去一年,娱乐圈发展生态与政策环境的改变,推动以培养和选拔偶像、练习生等为主要经营模式的经纪公司,更改旗下艺人的发展路线,谋求转型。转型的偶像中近60%选择成为演员,而“综艺嘉宾”、“网红KOL”等也成为偶像艺人转型中的主要选择。

商业方面,快消品选择明星代言数量超过60%,其中90后明星代言占多数,美妆护肤最爱找90后女艺人,男艺人则更爱个人清洁品类。互联网IT企业在这一年选择明星代言数量崛起,偏好演员、偶像艺人、电竞选手。

电影篇:

《长津湖》拿下讨论量冠军

电影市场正在疫情的影响下逐渐恢复,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达472.58亿元,再度成为全球票房第一,其中票房TOP3影片《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均超过40亿元,冠军《长津湖》高达57.72亿元。

以《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爱情神话》为代表,2021年女性电影题材电影崛起,主题多元切口细腻、人设鲜明立体、女导演女编剧涌现,“她电影”迎来新篇章。

从电影综合口碑榜来看,华语片表现在总体上优于外语片,《雄狮少年》《你好,李焕英》《长津湖》依次位列华语片前三名,外语片口碑前三名则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波斯语课》《失控玩家》获得。

根据影片在微博平台内的讨论量、播放量和搜索量,综合得出2021年微博电影热度榜单前三名,依次为:《长津湖》《你好,李焕英》《穿过寒冬拥抱你》。其中,《长津湖》拿下讨论量冠军,《我的姐姐》为视频播放量第一,搜索量冠军由《你好,李焕英》摘得。

2021年微博电影十大最受关注演员分别为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贾玲、张译、张小斐、易烊千玺、张子枫、朱一龙。

剧集篇:

主旋律作品热度口碑双双霸榜

在剧集方面,综合热度TOP20题材品类百花齐放:三部古装剧集《赘婿》《风起洛阳》《雪中悍刀行》包揽前三席位;军旅主题作品《王牌部队》、扫黑除恶作品《扫黑风暴》拿下第四、第五。

综合口碑TOP10中,有七部为主旋律作品:《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大江大河2》《理想照耀中国》《跨过鸭绿江》《叛逆者》,其余三部为《爱很美味》《我在他乡挺好的》《御赐小仵作》。不难看出,2021年主旋律作品异军突起,获得了全年龄段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广泛认可和喜爱。

一直以来,微博在庞大的剧集市场宣发中不可或缺,高达94.5%的微博观剧兴趣用户曾通过微博建立对剧目的认知。

2021年微博综合指数前三名由《你是我的荣耀》《斗罗大陆》《斛珠夫人》取得。作为衡量剧集观众粉丝转化与黏性的重要指标,《叛逆者》《斗罗大陆》《王牌部队》排在微博超话帖子数量榜单前三。

综艺篇:

综N代占热门榜单前十的80%

综艺方面,电视综艺与网络综艺各有特点:央视擅长民生文化热点,《开门大吉》《金牌喜剧班》《越战越勇》拿下收视率前三;卫视频道注重多内容形式探索,《王牌对王牌》《2021中国好声音》《嗨唱转起来2》为卫视综艺收视率前三。

网络综艺热度仍然由综N代领衔,并强势占据了热门网综榜单前十名的80%,前三名依次为《青春有你第三季》《创造营2021》《披荆斩棘的哥哥》,仅有《萌探探探案》《导演请指教》两部新节目入围前十。虽然如此,审美疲劳的观众更期待新题材和新模式。

此外,关注社会热点的观察类综艺,在“求职、育儿、社交、婚恋”等领域持续掀起讨论热度;《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从喜剧类综艺赛道脱颖而出;舞台竞演类节目正加速探索新节目类型和形式,如首档虚拟人物舞台竞演综艺《2060》展现虚拟科技融合魅力。

2021年的纪录片市场蓬勃发展,当下的受众主要以一、二线城市的新中产阶层为主,且女性用户占比偏多。

不仅如此,近年来纪录片的题材越来越丰富,以美食为主的网络纪录片带来味蕾盛宴,以人物为主的电影纪录片聚焦社会热点,以人文历史为主的电视纪录片传播人文魅力,包揽2021年中国各类纪录片题材数量占比前三。

值得关注的是,95、00后成为观看纪录片的主力军,纪录片市场和创作模式也逐渐向年轻化转变,最受用户喜爱的纪录片题材是社会、人文历史。例如警务纪实系列IP《守护解放西》便获得了一致好评,甚至被网友称为“宝藏纪录片”。

音乐篇:

新生代歌手表现亮眼,《漠河舞厅》大热

过去一年,音乐人依旧为市场带来优质创作,微博音乐2021年度十大歌曲中,毛不易《海上日记》、王源《流星也为你落下来了》等新生代歌手参与创作的歌曲强势入围;李宇春、李健、林俊杰等资深歌手也携原创优质作品上榜,地位依旧牢固;周深《光亮》、柳爽《漠河舞厅》、张杰《你值得更好的》等均榜上有名。

微博2021年度十大MV中,易烊千玺《一起向未来》、王一博《山河星光》、时代少年团《小小孩》等传递正能量的作品人气高企。

2021年火遍微博的歌曲《漠河舞厅》描绘的背景故事感人至深,众多明星、用户在微博翻唱两首歌曲,激起全民传唱热潮,歌曲知名度与影响力大幅提高,#被言承旭唱漠河舞厅整破防了#登上热搜第五,#朱一龙弹唱漠河舞厅#视频转发量破百万,#品冠儿子唱门没锁#登上热搜第二,#刘宇唱门没锁#登上热搜第十五。

变革促进探索,发展破而后立。面向新的一年,文娱行业必将在考验中继续成长,为大众传递更多美好的能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