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印度“抗英神片”《RRR》为什么能成全球电影票房冠军?

近日,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印度神片《RRR》成了海外电影市场的新欢。自开画以来,该片一路逆袭狂奔,勇夺上周全球周末票房榜冠军,还同时创下多项票房纪录。

国内电影市场平淡如水,海外电影市场如火如荼。

近日,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印度神片《RRR》成了海外电影市场的新欢。自开画以来,该片一路逆袭狂奔,勇夺上周全球周末票房榜冠军,还同时创下多项票房纪录。

然而另一方面,《RRR》的剧情可谓是让人大跌眼镜。在片中,两位天生神力的男主为拯救同胞而奋起,带领着一群猛兽、儿童抗击英国殖民者。虽是看似严肃的历史题材,却让许多观众看出了“抗日神剧”的味道来。

这样一部神片的走红,很难不让犀牛君感到好奇。

横扫全球市场

根据Box Office Mojo网站数据,《RRR》上周在21个国家和地区首映,凭借6399万美元首周票房击败好莱坞新片《迷失之城》和DC超英大片《新蝙蝠侠》登顶全球周末票房榜。

其中,仅在印度本土,该片就斩获了约4600万美元的首周票房。该数字仅次于《巴霍巴利王2:终结》,创造了印度影史的第二高首周票房。

在海外市场方面,《RRR》也创造了仅低于《巴霍巴利王2:终结》的历史第二高新纪录,获得了1600万美元的海外首周票房。除了贡献多达955万美元票房的主力北美市场之外,《RRR》同样在澳大利亚、英国以及多个中东地区国家取得了优异成绩。

巧合的是,这部影片正是出自执导了《巴霍巴利王》系列的导演S·S·拉贾穆里之手。这位擅长打造史诗故事的印度导演又一次创作了一部引燃全球的本土商业大片。

据外媒信息,《RRR》原计划于2020年上映,但由于疫情影响经历三次改档,延期至今年3月才正式公映。而影片的制作成本也从最初计划的6800万美元超支至1.2亿美元,因此成为了印度成本最高的一部电影。当然,按照这一路高歌的全球票房走势,看似一场豪赌的《RRR》很有可能会笑到最后。

正如网友们所说的,《RRR》是一部标准的印度版抗英大片,讲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两位印度革命者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故事。影片的两位主人公均有过历史原型,而导演拉贾穆里也表示很早就想把二人的事迹搬上大银幕。

不过在表现手法上,《RRR》却与同类题材的国产影片有非常大的差别。该片采用了近似奇幻的夸张拍摄手法,集好莱坞超英大片的奇观与中国武侠电影的独特于一身。当浓厚的印度元素与这些时髦的商业电影元素碰撞在一起,塞满三个小时“爽点”的《RRR》让无数观众应接不暇。

为什么是《RRR》

海外观众究竟有多喜欢这部影片,从评分便能一目了然。

在IMDb网站上,《RRR》目前的评分高达9.1,与诺兰的《黑暗骑士》口碑并驾齐驱。而在烂番茄平台,《RRR》的烂番茄新鲜度为77%,爆米花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5%。

我们拿近期在中国内地和北美地区都上映的另外两部商业大片来做比较。由“荷兰弟”领衔主演的《神秘海域》烂番茄新鲜度40%,爆米花度高达90%。这部影片的猫、淘评分分别为8.6和8.2,豆瓣则仅有6.1。另一部备受关注的DC超英大片《新蝙蝠侠》的烂番茄新鲜度85%,爆米花度则达到88%。内地评分方面,《新蝙蝠侠》猫、淘分别为7.9、8.0,豆瓣则达到了7.6。

就像《神秘海域》与《新蝙蝠侠》产生的口碑差异,相较更看重影片艺术性的影迷群体,与影片娱乐性直接挂钩的爆米花度显然更能决定一部商业片在普通观众眼中的质量水准。因此在国内的评分体系下,被影迷们吐槽的《神秘海域》反而能在猫淘平台超过《新蝙蝠侠》的口碑。

显而易见的是,《RRR》同样是一部典型的爆米花电影。根据海外平台口碑反馈,这部影片的娱乐性在北美乃至更多国家的观众眼中都是顶尖的。而较高的烂番茄新鲜度与IMDb分数也验证了这部影片的整体完成度并不低。这一切都帮助了这部横空出世的印度商业大片,跨越了各国的文化差异,最终一举斩获上周全球周票房冠军。

在国内豆瓣平台上,少数几位看过这部影片的网友也毫不吝啬地对《RRR》做出了一致好评——“夸张的爽片,为什么我觉得是浪漫”、“就着渣画质可下饭的3小时神片”、“很燃、很爽,剧情进展很快,有很多帅炸的场面”。

同样都是以夸张、雷人为卖点的创作,为什么《RRR》就能卖到全球票房冠军,而中国的“抗日神剧”却只能停留在连本土观众都在吐槽的程度?

在我们看来,这种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印度本土电影一直拥有可观的竞争力。印度电影拥有非常强的地域风格,独特的艺术风格、丰富的歌舞元素、浮夸的剧情设置、浮夸的特效......其实都能够变成影片的加分项。

就像这部《RRR》。影片的剧情十分简单,甚至是无脑的。但在长达3个小时的片长中,没有想象中的冗长、慢节奏,取而代之的是战争、歌舞、爱情这些普通观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桥段。

当印度壮汉肉搏老虎、与火车赛跑、在大桥上演高难度营救这样的奇观性拉满桥段在大银幕接连上演,很难不给观众留下深刻的观影印象。一定程度上说,在爽片这一维度里,《RRR》已经值得观众打上一个满分。

其次,印度电影在文化输出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从《三傻大闹宝莱坞》到《巴利霍利王》系列,印度电影并不缺乏成功出海的本土电影案例。即便是在中国市场,我们同样会为《摔跤吧!爸爸》贡献出近13亿的本土票房成绩。

我们还有多远

于市场体量,中国毫无疑问是能够比肩好莱坞的世界顶级电影市场。我们拥有非常成熟完备的电影市场环境,也有着可观的电影产量,然而唯独在本土优质项目输出海外市场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而《RRR》的成功或许能够为中国电影创作者带来些新的启发。

第一,独特性。在艺术风格上,本土气质浓厚的《RRR》与《巴霍巴利王》们与市场上主流的好莱坞大片是大相径庭的。它的超现实和夸张的创作手法,反而激发出了各国观众的观影欲望。在很多创作者都在向好莱坞电影看齐之时,殊不知这种坚持自我风格的创作方向,也是一种通向成功的蹊径。

第二,普适性。在我们看来,一部能够顺利输出全球的好作品,更不可或缺的是充分的普适内容卖点。它既可以是《摔跤吧!爸爸》里面的亲情、勇气,也可以是《RRR》中平铺直叙的超燃动作场面。

归根结底,能够吸引观众买票走进影院的,无非就是被总结烂的这些原因。曾经在国内被观众们追捧的好莱坞大片们,也不过是不断将这两个创作要点循环再创作。无论是漫威电影宇宙那些超英大片,还是中国观众们抬爱的《速度与激情》,在本质上,并无太大差别。

至于影片故事本身的差异,还有制作技术、演员表演水平等等,它们依旧是创作者们不能忽视的观众选择影响项,只是对于《RRR》这样的影片而言,显然已经不占主要因素了。

如此再看《RRR》的走红,尽管它是如此突兀、特别,但仍在情理之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犀牛娱乐”(ID:piaofangtoushijing),作者:小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