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月球陨落》中外合作,如何才能不沉没成本?

电影《月球陨落》讲述了月球突然偏离运行轨道,即将撞上地球,人类为了避免浩劫,决定派遣一支小队前往太空试图探究月球失控的原因。该片上映后,票房不及预期,虽有中国公司的投资,但未能避免存在突兀等问题。

 电影《月球陨落》讲述了月球突然偏离运行轨道,即将撞上地球,人类为了避免浩劫,决定派遣一支小队前往太空试图探究月球失控的原因。该片上映后,票房不及预期,虽有中国公司的投资,但未能避免存在突兀等问题。本期《今日影评》特邀中央戏剧学院李铭韬教授,与我们一起解析这部电影,同时探讨中外电影公司如何更好地合作。

在快问快答环节,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李铭韬给出了简短精辟的回答。

影片《月球陨落》票房远未及预期,口碑也并不理想。虽然影片最近一直占据票房排名首位,但距离出品方的预期还是有较大距离,并且在国内外网站的评分并不理想。有网友吐槽:“你以为它是灾难片,其实它是科幻片,你以为它是科幻片,其实它是恐怖片,你以为它是恐怖片,其实它是科教片。”

李铭韬指出:“这从侧面反映出,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在做这部影片的时候,搭建了很多其他类型片的元素,就像做一个披萨饼,里面撒了各种各样的调料。”这种创作方法毫不稀奇,比如《速度与激情》系列大火之后,很多电影也会适时地加入飙车的戏码,谍战电影《悬崖之上》就加入了一段飙车的段落,也取得很好的视觉效果。主持人晓丽分析到:“元素和类型多并不是本质的问题,(本质问题)是在于它的主体没有凸显出来,这几个元素的运用上、比例上并没有磨合得很好。”

观众在观看这部影片时,容易联想到中国制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它们有共性的地方,但是影片的一些观念和细节的处理却未能符合中国观众胃口。电影里,后爸提出当前局势下,需要通过选择舍弃,保住两个女儿就很不错了,可以适当舍弃其中一个,但在我们的观念里,孩子一个都不能少。李铭韬说到:“他们在策划的时候,也想找到一些跨文化的命题,来应对中国市场,并且按照西方人的视点,来对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做一定的迎合和设置,但显然,就是在当前环境下,它的这种做法,从好莱坞的一系列在中国打天下打市场的这些片子,横向比较来说,并没有太多突破,于文文在里面饰演的角色只能属于一个副线,剪辑师如果把她剪掉的话,事实上不会影响这个片子的表达。”

本片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独立日》《哥斯拉》《后天》《2012》等等影片在全球都取得很不错的票房成绩,这也使他成为灾难片大师,这一次的《月球陨落》票房、评分等等都出现了滑坡,原因之一是导演创作理念与观众脱节,本片延续了导演上世纪以来的创作理念,而我国的电影观众已经进入到“后流浪地球时代”,整个电影观众变化了,科幻片的市场也变化了,科幻片的理念也升级迭代了,观众集体心理档期也发生了变迁,而本片的创作理念和影片故事陈旧,并未跟上时代的步伐,也无法打动观众。

《月球陨落》在北美上映仅取得约1.2亿元人民币票房,影评人周黎明分析说:“罗兰·艾默里奇的《月球陨落》在新片上映时,美国的电影市场已经在慢慢复苏了,观众好像不是很感兴趣,宣传的力度也不是很大,然后就沉没了。这部电影票房失利最主要的一个迹象是,这是一部完全自己找投资的影片,这部影片对于好莱坞大公司来讲不算优质项目。我们的投资人如果要进入海外的电影行业,需要非常小心,有的时候一个项目看起来表面上是非常好,但实际上它里面有很多潜在的危机。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好莱坞六大是不是愿意充当前面的种子基金,往往是代表着一种眼光。如果所有的大的片商连发行都不愿意进入的话,这个项目就通常会有很大的风险。”

同样有中外合作的影子,前不久电影《巨齿鲨2》官宣演员阵容,吴京和杰森·斯坦森联合主演,其前作《巨齿鲨》在全球取得了超33亿的优异票房成绩,这也使得《巨齿鲨2》备受期待。李铭韬说到:“(吴京和杰森·斯坦森)分别代表了中国电影和好莱坞电影的两座高峰,请允许我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巨齿鲨》编剧团队在进行头脑风暴的时候,他们会把中国迄今为止票房排行前十的片子,触及到的网络热点话题、社会议题、情感话题,罗列出来,然后去考虑跟《巨齿鲨》的这种关系,假设那样一个场景它是体现出了我们最美中国的这种文化精神内涵,但同时它又是跨文化的,它是一个具有共同体美学的,能够在全人类的范围内具有普世的价值。”

我们在期待《巨齿鲨2》能产生怎样的化学作用的同时,也是在期待更多更好的中外合作影片出场,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些具有共同体美学电影的出现。

关键词: 成本 合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