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周深《玫瑰少年》改编版霸榜,翻唱音综为何大过“原创”?

近日,周深和GAI演绎版本的《玫瑰少年》,成为出现在音乐综艺《天赐的声音3》中“爆款金曲”。在上架音乐流媒体平台后不到一星期的时间里,歌曲评论数超过6.4万条,收藏数超过10万次。在歌曲正式演出后的第一天,在QQ音乐飙升榜排名第一。

近日,周深和GAI演绎版本的《玫瑰少年》,成为出现在音乐综艺《天赐的声音3》中“爆款金曲”。在上架音乐流媒体平台后不到一星期的时间里,歌曲评论数超过6.4万条,收藏数超过10万次。在歌曲正式演出后的第一天,在QQ音乐飙升榜排名第一。

从作品热度来看,这毫无疑问是一次成功的翻唱。视频账号争相放送,关于《玫瑰少年》背后的“玫瑰少年叶永志”的故事被一次次翻开解读。但在来自网络的声音里,对于这一版本的《玫瑰少年》却并不买账,对原创版本《玫瑰少年》记忆深刻的公众们,对少年叶成志的故事与蔡依林、阿信、陈怡茹的词牢记在心,认为缺失了原版的内容价值。

纵观当下,一方面,在本就数量寥寥的音乐综艺市场,让观众将更多视线集中在具有稳定输出的综N代、新综艺身上,而在现今播出的几档音乐综艺中,往往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均以金曲、热曲改编作为节目内容核心,包括金曲翻唱不断的《闪光的乐队》,重新演绎经典音乐剧作品的《爱乐之都》,经典民歌作品改编的《春天花会开》等等。

另一方面,原创音综的缺位,不仅给了经典作品重新诠释的机会,也给了音乐人、乐评人乃至观众对经典作品的又一重审美视角,包括但不限于同原版作品的内容内涵比对、再次演绎的价值重新赋予,稍有不慎,“魔改”的标签便会迅速来袭,而在《玫瑰少年》的二次创作引发争议性背后,我们想探讨的还有,为何翻唱音综正在重新占据市场?

毁誉参半的《玫瑰少年》,

二次改编的利与弊

2018年,五月天阿信、蔡依林和陈怡茹合力创作了《玫瑰少年》的歌词,并收录在蔡依林的《UGLY BEAUTY》专辑中,并在2019年获得金曲奖“年度歌曲奖”。

《玫瑰少年》这首歌的故事原型是中学生叶成志,因行为举止被同学嘲笑像女孩子,遭遇校园霸凌并最终失去生活信念自杀的故事。这首歌整体上的风格非常压抑,表现了叶成志遭受校园霸凌时内心的心理状况,既无助又不服输,试图与命运反抗。旨在提醒人们关注校园霸凌,蔡依林也多次在演出现场呼吁公众关注身边不一样的人,是一首对少数群体具备相当价值的作品。

而周深与GAI改编版本的《玫瑰少年》之所以毁誉参半,一方面来自于对原版内容的大幅改动,故事的核心人物叶成志直接“消失”了。

实际上,周深诠释《玫瑰少年》本是相得益彰。因为特别的音色,周深也曾作为“特别群体”遭遇嘲笑,他曾经在采访中说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因为声音奇怪,被班里的同学嘲笑,让他变得不自信。因此《玫瑰少年》也唱出了周深的心声,更令其在舞台一度落泪。

但在周深与GAI改编的版本中,奠定歌曲基调的主歌部分被整个替换,如“谁把谁的灵魂,装进谁的身体?谁把谁的身体,变成囹圄囚禁自己。乱世总是最不缺耳语,哪种美丽会唤来妒忌”被替换为,“哪朵玫瑰没有荆棘,最好的报复是美丽,最美的盛开是反击。别让谁去改变了你,你是你或是你都行,会有人全心的爱你”。

而“你并没有罪,有罪是这世界”则被改成“你并没有罪,罪的是时间”。而GAI演绎的说唱部分更被视为与此曲气质不合,并对这样的改动嗤之以鼻。在改编版本中,观众再也看不见叶成志的影子。

要知道,2018年诞生的《玫瑰少年》早已被翻唱过数次,在王俊凯的无边界演唱会上,《王牌对王牌》《爆裂舞台》《乘风破浪的姐姐》等节目舞台都曾被改编演绎,但均没有引起此次的争议性。在“浪姐”对《玫瑰少年》的改编舞台上,姐姐孟佳甚至想自费让伴舞都是少数群体,在《天赐的声音》改编版登上热搜之际,有网友跑到“姐姐”改编版下评论“姐姐这边是真的懂这首歌了”。

另一方面,改编舞台与原版气质相去甚远。有乐评人用“文化挪用”来形容这次改变,指以娱乐和时尚为目的,主流群体窃夺少数派群体文化后,以此当做商业盈利工具,并引起少数派的不满。这也是大部分网友对此次改编不满的原因所在。

不仅是被其他音乐人进行二次改编,音乐人对自己的经典作品进行二次创作也并不是罕见之事,通过重新编曲、对歌词的再次推敲、加入新的乐器编制等等,便能赋予一首歌曲新的样貌。可以说,在版权问题被解决后,一切二次改编的背后都有着翻唱作者本身与时代审美的新标准,是具备一定的积极意义的。

客观来看,在当下的综艺市场中,内卷的翻唱音综中,这样的改编舞台或许引起尊重原作的乐迷不满,却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大众审美。

原创音综缺席,

翻唱音综正在“内卷”?

在近些年来目睹了原创音综的来与去后,公众已经可以明晰的感知到:原创音综是有门槛的。

信在《天赐的声音3》中曾发表过一番”原创音综论“将#翻唱改编音乐作品是一种突破吗#送上微博热搜,并引发业界探讨。信提到,“很多访问都在讲乐坛没什么进步,所有电视台都在做翻唱的歌,唯一会进步的就是编曲。”数年前,郑钧也在某档节目中表示,音乐排行榜公信力的崩塌,听众的聆听选择成为“被安排好的”,“面前就是让你恶心的菜,你没得选,只能吃这个。

这样的言论在音综中并不罕见,当音乐综艺清一色的以翻唱为主,仿佛音乐审美从“飚高音”到“舞台表现力炸裂”,当只有唱功在进步的时候,原创音乐又在哪里?

实际上,原创音乐综艺一直存在,但却难以持续。这些年来,部分原创音综或因为作品成熟度不够,或因为创新力不足,或因为优秀的原创音乐人青黄不接、或因千里马难寻、招商困难而伯乐难等的遗憾,而没能稳定、持久地做下去,如前些年的《中国好歌曲》《这就是原创》《我是唱作人》《乐队的夏天》等等。在这些原创音乐综艺中,不乏呼声甚高但却迟迟不能推进下去的音综,可想而知原创音乐节目的难做。

古往今来,经典作品改编的争议性一直存在,但一次次的“魔改”呼声中,恰恰反映出音乐内容在与时俱进的“求变”心态,这样的心态也正在激烈地融入到这几档音乐原创性质浓郁的新综艺当中。比如重新演绎了《歌剧魅影》《妈妈咪呀》《巴黎圣母院》《摇滚莫扎特》《魔法坏女巫》《蝴》等中西方音乐剧的音综《爱乐之都》;改编了《火星人》《平凡之路》《梦里花》等众多经典摇滚作品与华语金曲的《闪光的乐队》;改变了《鸿雁》《洞庭鱼米乡》等经典民乐的《春天花会开》。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翻唱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二次创作,除了《天赐的声音》之外,《闪光的乐队》也很能佐证翻唱的意义,华语金曲时代张韶涵的经典作品《梦里花》、梅艳芳的《房床前明月光》、西游记插曲《天竺少女》、经典儿歌《天竺少女》、因为台剧《想见你》而翻红的伍佰《last dance》都得到了颠覆式的演绎。某种程度而言,这些翻唱综艺正在试图接下短视频平台的二创翻红的接力棒。

当短视频平台能够通过用户二次创作的病毒式传播将“对不起谢谢你”等洗脑作品令用户耳中反复聆听时,更具体量的音综如若通过翻创令二次创作的作品深入人心,无疑是原创综艺缺席的背景之下,另一种促进音乐内容创作方式的存在。翻唱综艺不仅能够让经典歌曲可以被反复翻唱,让小众歌曲可以被推广,也能使不知名的歌手可以有自己的大舞台。某种程度而言,翻唱音综的重占市场,是一种内卷,也是一种冒险。

关键词: 大过 玫瑰 少年 周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