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网络电影烂?分账模式改制能否成为“灵丹妙药”

近日,网络电影平台分账模式有重大改制,自2022年4月1日起,爱奇艺正式升级网络电影合作模式,将淘汰网络电影定级分账,升级为会员分账及云影院首发两种合作模式。本期《今日影评》邀请影评人张燕,与大家一同聊聊网络电影分账话题。

近日,网络电影平台分账模式有重大改制,自2022年4月1日起,爱奇艺正式升级网络电影合作模式,将淘汰网络电影定级分账,升级为会员分账及云影院首发两种合作模式。本期《今日影评》邀请影评人张燕,与大家一同聊聊网络电影分账话题。

一直以来,网络电影市场充斥着质量差、口碑差、类型单一的负面评价。不少观众认为:“质量参差不齐。”“明明我都花了会员钱、还要单花电影钱我觉得不太划算。”此次爱奇艺平台对分账模式的改革,对网络电影制作产生重要影响。这方面的更新,是否能让网络电影“药到病除”?

对于观众,我们主要关心的是改制背后传递出来的信号,最直观的,就是头部网络电影的定价比以前贵了。对此,张燕解释:“现在爱奇艺的云影院首映这个模式,它的定价,其实就从过去的,可能我们6块钱能看一部头部网络电影,现在要提升到12块钱。第二个,其实在过去,网络电影的分账模式是一个先定级的模式,每一个等级,所能够分到的价位是不一样的。那今天没有这个项目定级了,也就是说所有的投票权,其实是交给了C端的用户。第三点,是分账公式有一个变化。因为过去我们经常会说,网络电影有个‘6分钟定律’,就是它前6分钟特别好看,可是你再往下看就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但是现在的话有效时长是要拉大了,我才可能会为你这一次的观看行为付费。”

作为国内网络电影大平台之一的爱奇艺在近两年内频繁变更发行模式,此次大刀阔斧地进行改制,背后有着深层原因。首先是从爱奇艺发布的2021年全年财报来看,2021财年,营业收入305.5亿元,同比增长2.8%;净亏损61.1亿元,2022年平台内容预算也将缩减,因此做网络电影的片方从平台拿到预算的门槛提高了。网络电影虽然整体分账表现转好,但票房天花板至今难突破六千万大关。

同时网络电影一直以来存在品质与口碑低下以及类型单一的问题,网络电影对于许多观众是低品质的代名词。即使近年来许多院线创作者入局,也没有改变网络电影在观众心中的不良印象。如王晶导演的《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这部影片获取的收益并不低,但口碑差评如潮。

网络电影分账天花板不高的核心原因正是网络电影质量的低下,平台希望改变这种情况,因此对分账模式进行改制迫在眉睫。

张燕提到:“为什么会有网络电影这样一个品类产生。它最早是因为平台不停地有东西要上新,来保证它的用户的一个消费体验。在最早这种分账模式体系下,它其实是一个映前定级,就是说网络电影在最初的时候,一张PPT就能在平台那拿钱了,就是完全把它当成了一个逐利的商品,再去生产。网络电影就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对于观众来讲的话,它是没有信誉度的。因此现在平台做这种改制,首先面对的就是观众信誉度的建立。”

为此节目组采访到一些网络电影从业者,看看他们对改制的看法。《倩女幽魂:人间情》出品人、制作人刘朝晖表示:“一旦进入了按时长付费,其实对整个片子的考量,就是完成度、可看性它的要求是急剧增加的。爱奇艺做这个举动,我觉得是行业迟早要发生的一件事情。”

《浴血无名川》主演、出品人李东学认为:“能不能吸引更优秀的团队,肯定是取决于收益以及影响力。那天我们开会平台就说,以前我们是‘寒冬时代’,现在进入了‘冰河时代’,现在这个环境,大家都要一起努力吧。”

这次改制是平台的一个新尝试,最终能否把网络电影的整体质量提升上来仍然取决于创作者。近几年产生过诸如《硬汉枪神》等“爆款”,让观众对网络电影保持一定的信心,让大家看到在平台的投入和扶持下,网络电影依然能诞生佳作。

观众对于优质内容的渴望一直是不缺的,如果通过改制能让平台出现更多优秀的网络电影,无论对于平 台还是用户都是利好的事情。这次的改制到底能为这个市场带来多少新鲜的空气?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网络电影 模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