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13部票房破千万!这里的电影,潜力到底有多大?

2022年第一季度落幕,网络电影市场继续完善着内容和商业模式,“提质减量”“头部集中”的行业趋势在延续,精品化、多元化的走向也越发突出。

王晶的《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和《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在年初网络春节档以单片付费模式上线后,掀起全网关注,助力冲高整个网络电影市场的热度。

4月春暖花开,回顾网络电影市场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整体表现,也有着暖春的气息。

从分账票房上看,Q1共有13部票房突破千万,从类型上看,Q1上线电影呈现出惊悚强,动作稳,喜剧多,怪兽落,科幻起的倾向。Q1的这份成绩单为今年网络电影全年的发展趋势奠定了基础。

13部票房超千万

原创IP系列表现佳

据公开数据统计,2022年网络电影第一季度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平台上共有超80部电影上线。

虽然数量不及去年同期,但在票房表现上,其中13部票房突破千万,占比明显,累计票房总额约2.2亿,高于去年同期成绩。

去年,惊悚片《兴安岭猎人传说》以近4500万票房登顶去年票房首位,同类题材的《阴阳镇怪谈》由李立群、金巧巧主演,也以3700多万票房夺得今年Q1冠军,《阴阳打更人》也入榜前十,经过艺术改良的惊悚题材表现优异。

在13部分账票房破千万影片中,动作片依然是主流,喜剧片在春节档的效应下强势崛起,而曾称霸网络电影市场的怪兽片只剩下《大蛇3:龙蛇之战》,虽然票房拿下第二,但怪兽片类型的热度明显呈现下降状态。

另外,除了《张三丰》《亮剑:决战鬼哭谷》《老九门之青山海棠》《新洗冤录》这4部外,其余9部电影都是原创故事。其中,《大蛇3:龙蛇之战》《浩哥爱情故事》《暴走财神3》《陈翔六点半之拳王妈妈》都是网络电影的系列化续作。

在腾讯视频最新发布的Q1分账票房榜里,《缩小人特攻队》和《朱雀战纪》也是原创系列,这些都足以印证原创IP系列化票房在网络电影市场里的潜力。

《缩小人特攻队》总策划刘朝晖曾成功策划出品《倩女幽魂:人间情》,该片为2020年全年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第三名。他向1905电影网表示,业内之所以原创内容多一方面是优质IP的对价高,数量少,不容易获得;另一方面是网络电影早期打擦边球蹭知名IP的不良现象在这些年得到有效整治,难有生长空间。

刘朝晖透露,《缩小人特攻队》是一个系列化产品的开端,片名已经注册成商标,系列后续操作会更倾向儿童市场,“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而是为了一个系列化的IP矩阵,并且用这个IP矩阵去带动周边和文旅落地。”

他认为现阶段的网络电影,对原创IP系列化产品规划方面还不够全面,《缩小人特攻队》准备在此发力。

新颖题材浮现

科幻类型起势

以腾讯视频网络电影Q1分账票房榜为例,上榜影片还出现不少新颖题材和类型,网络电影越来越满足观众多样化的观影需求。

比如《红纸鹤》是反家暴题材的女性电影,该片上线后创造了女性现实题材网络电影首日分账纪录。

《缩小人特攻队》在网络电影中首创“缩小人”的微观世界概念,创新结合科幻、喜剧和儿童冒险等多种类型,定位明确,从网络春节档热播至今,续航力强。

“网络电影赛道有时候会越做越窄,类型越来越集中,内卷比较严重,所以我们提出‘内卷时代,创新最美’”,刘朝晖坦言,虽然影片票房没有冲到很高,“但是不管如何,它还是一个哪怕在国产电影中都没有过的设定和创新的勇气。”

在第一季度里,既有《缩小人特攻队》这类软科幻向的作品,也出现了《朱雀战纪》这样的硬科幻片。

科幻片类型制作成本和难度大,门槛高,不仅在国内院线,在网络电影里的产出率也低,特别是硬核科幻类,数量更是稀缺,目前最高票房为1753万元的《重启地球》。

在腾讯视频独播的《朱雀战纪》进一步填补了国产硬核科幻网络电影的空白。影片开播后,连续数天夺得网络电影播放量日冠,目前位列腾讯视频网络电影Q1分账票房第九。

电影打造了一个“赛博朋克”的未来世界,以超级机械女英雄为主人公,讲述她带领机器军团与邪恶集团决战的故事。

据介绍,《朱雀战纪》的特效镜头有1000多个,占比全片超95%。整部电影的特效制作周期近3年,参与人员超200人,对于网络电影而言,这样的制作体量相当庞大。

“我看到网上有不少观众留言,他们表示难以想象,这是中国团队创作的”,导演吉治中告诉1905电影网,尤其是开场战争戏的特效规模和难度大,以及对都市世界一镜到底的特效画面也花费了8个月时间制作。

吉治中的团队曾参与《宝莱坞机器人之恋》《龙门飞甲》等院线大片的视效工作,经验丰富,因此具备啃下硬科幻这块“硬骨头”的条件。

“《流浪地球》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励。这部电影在质感方面其实有把它作为一个目标去努力。”虽然在各方面还无法匹及《流浪地球》,吉治中坚持,科幻网络电影的发展就需要不断去试错和创新,才会有所突破。

在他看来,目前在网络电影领域里,《朱雀战纪》的视效已经是天花板水平,将来这方面要进步,还要更好地平衡成本和质量问题。他建议从两方面入手,着重打造对故事有帮助的特效,并且优化后期制作的管理流程。

国产科幻的土壤还未成熟,国内观众对科幻片的期待值和容错率低,对科幻美学与内在精神的把握也是创作难题。

《朱雀战纪》是《异星战甲》原创IP的第二部电影,第三部《玄武》正在创作中。吉治中坚信,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慢慢改善现状,科幻片在网络电影里也存在机遇,比如面临的竞争相对较少,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开拓。

平台推动优质创作

拼播数量增多

近年来,各大视频平台在网络电影的优质内容产出和行业规则上都推出了相关举措,一同把网络电影市场做大,做强。

今年4月1日起,爱奇艺推出网络电影新分账模式,将实施“按时长分账”等举措,前六分钟不再决定一切,倒逼业内更加注重全片质量,避免“虎头蛇尾”的创作弊病;优酷也启动了“扶摇计划”,精选各领域优质IP开放合作,进行内容开发新探索。

腾讯视频自2022年1月推出“创新赛道扶持计划”,这一计划在原有五个级别和单价的基础上,推出创新级别S Pro级,对应结算单价提升至5元/有效观影人次。凡进入创新赛道的影片,均有机会被评为S Pro级别,创新赛道包括正能量、现实题材、科幻精品、动画电影、女性视角等。

“创新赛道扶持计划”在第一季度的产出效果也得到体现:《缩小人特攻队》和《朱雀战纪》均得到S Pro评级。 《缩小人特攻队》总策划刘朝晖深有体会,“腾讯视频对于创新题材的扶持力度非常明确。因为创新的风险是最大的,平台愿意建立生态,鼓励更有价值、更多品类的作品出现,这是一个好现象。”

尤其是科幻类型成功率不高,在偏男性受众和商业目的强的网络电影市场里,女性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也很稀缺,腾讯视频都愿意为这些题材和类型设立创新赛道予以支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平台拼播模式在Q1更为突出,在13部票房破千万影片中,有6部为多平台拼播,而在2021年票房破千万影片里,拼播数量为10部。

这一现状展现了各大视频平台对网络电影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聚合各自优势资源,摒弃恶意竞争,内容共享,有效带动观影,效果显著。

2022年第一季度落幕,网 络电影市场继续完善着内容和商业模式,“提质减量”“头部集中”的行业趋势在延续,精品化、多元化的走向也越发突出。

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里,将迎来网络清明档、五一档和国庆档的契机,今年的网络电影还有多大潜力,下一个爆款何时诞生,都令人瞩目。

关键词: 票房 潜力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