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北漂电影《您好,北京》举行研讨会

《您好,北京》由安泽豪、刘犇、李斐然领衔主演,徐峥特别出演,故事讲述了一个创业中年人,一位快递员和一位年轻的歌手在北京生活奋斗的经历。

研讨会现场

4月7日,电影《您好,北京》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影片总导演、出品人曹茜茜携主演刘犇出席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宏、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闫少非、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智锋、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阎晓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海洲、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员谭政等多位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亮相并参与讨论。

《您好,北京》导演、主演曹茜茜

《您好,北京》由安泽豪、刘犇、李斐然领衔主演,徐峥特别出演,故事讲述了一个创业中年人,一位快递员和一位年轻的歌手在北京生活奋斗的经历。曹茜茜介绍,影片构思源自北京新发地首波疫情爆发时期,她亲眼目睹疫情给百姓带来生活的巨变,她想透过这部影片,给受到疫情影响的观众带来温暖。区别于传统剧情片以单人物为叙事主体,《您好,北京》选取了三组人物,并将他们的故事用蒙太奇等多种手法穿插缝合。影片主要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围绕着中国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率先肯定了影片的创作主题和创作导向。尹鸿谈到,影片的创作主题强调逆风飞翔,这在当下极具现实意义。从创作导向上看,影片选取的三组人物既是大部分城市青年的写照,又是现实社会的缩影,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但同时,尹鸿也对影片散点创作的表现形式提出了担忧。“散点创作的作品强事件比较少,不利于进行宣发推广。”他指出多段创作的电影需要找到一个核心事件去带动多组人物,这样可能能够降低影片宣发推广的难度。

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阎晓明

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阎晓明则立足影片背景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表示《您好,北京》对于疫情的描述仍有进步空间。影片应该完全置于疫情背景下,解剖它给人们带来的困境,呈现底层小人物即使遇到辛酸艰苦,但仍然没有怪罪于时代,而是充满了乐观主义,努力去奋斗的精神形式。如果影片放于这样的背景下,将会成为更加典型的时代记录。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研究员饶曙光 

而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您好,北京》尽管没有直接涉及到疫情,但不难看出它正在反映近几年的社会现状。这是属于电影的差异化表达,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片中三个不同阶层的人和他们不同梦想奋斗进程,为影片赋予了一种社会穿透力。影片没有局限于某一个点或某一个层面,而是对当下中国社会进行更全面的观察,轻喜剧元素的渗入,更让它摆脱了过度的悲情叙事。饶曙光赞扬,导演在叙事调性上,展现出不俗的把控力。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的发言重点在于疫情之下如何看一部电影。他直言影片的故事情节,尤其是温情的一面,其实是被疫情尚未终结的社会背景给放大了很多倍,以至于片中的温情甚至显得有点奢侈。于他而言,影片故事处理更苦涩一点,更凸显人物在面对压力,面对未知茫然的坚韧,艺术体验可能会更加出色。

据悉,《您好,北京》曾获得2022年第五届莫斯科独立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等多个国际电影奖项。影片将于4月30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