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好题材却拍成烂剧?《玉面桃花总相逢》不但演员不贴,剧情还降智

剧情设定女主为屠户之女,大大咧咧脾气暴躁;男主为新科榜眼,文文弱弱脾气温和。两人虽然性格、家世、学识都不相同,但却有一样的坚强独立,爱民正义的品性。

由张含韵、佟梦实主演的古装剧《玉面桃花总相逢》开播以来评分两极分化。该剧由种田文小说《屠户家的小娘子》改编拍摄。

剧情设定女主为屠户之女,大大咧咧脾气暴躁;男主为新科榜眼,文文弱弱脾气温和。两人虽然性格、家世、学识都不相同,但却有一样的坚强独立,爱民正义的品性。

拥有如此女A男O,先婚后爱,种田升级的古装小甜剧设定,《玉面桃花总相逢》原本应该大受追捧。然而该剧却在演员、造型、剧情、画面等多个领域全面拉垮,实在令人感到可惜!

1、演员方面:

张含韵和佟梦实的外形都与角色不匹配。张含韵脸型偏圆,一直都更适合甜美风,现在放到一个动不动就拿刀削人的屠户女身上,总是会让观众在入戏时产生违和感。佟梦实则相反,他骨架较大肩膀轮廓较宽,面部五官比较立体,即使把宽大的衣服罩在身上也很难出现文弱书生的气质。

此外,两位主演的演技也不足以弥补他们外形上与角色的偏差。女主张含韵打戏缺乏英气,拿刀追人的场面以及和其他人斗嘴的场面都像被宠坏的刁蛮女生在无理取闹。男主佟梦实的动作表情都在尽力表演出窝囊、文弱、小得意等小情绪,但他的眼神却比较空洞,你能感受到他在努力地表演但就是很难真情实感地把他代入小说中孤傲清高的许清嘉。相比于两位主演,饰演胡娇和许清嘉童年时期的两位小演员反而更受观众欢迎。

2、造型方面:

根据角色身份,胡娇天天在案板上剁肉,干净利落地把头发扎起来才是最方便的。胡娇小时候的戏份中小演员造型都是扎发,不知道为什么长大后反而披长发还搞起了刘海,更重要的是这发型既不显年龄小又封印了张含韵的颜值。

不过相比于演员和剧情的问题,该剧的造型还是能够感受到剧组的用心的。服装质感是比较厚实的布料,主要角色在不同场合不同剧情背景下会换适合其身份的造型,没有出现一套衣服穿到剧终的情况。

3、剧情方面:

许清嘉时而智商在线时而又轻易受骗,搞不清他到底聪明还是不聪明。前几集中许清嘉巧妙借用丞相府的势力帮助胡家摆脱陈老爷的纠缠,保住了胡家最后一家铺子。

单从这个情节看至少观众是能够接受许清嘉聪明善谋的人设的。然而后面几集许清嘉就任上庸县丞之后被当地官员陷害,那么简单的陷阱许清嘉居然接二连三地上当,每次有危机都是靠别人帮忙相救,这实在让人很疑惑他的能力到底在什么水平。

还有一个在弹幕中被观众疯狂吐槽的bug,男女主假成亲约定三年后才和离,男主却偏要提前写和离书留下隐患。男主明知有人觊觎万民伞,并且已经好几次发现万民伞被动过,却还是仅仅检查一下东西在不在就又把重要东西藏在伞柄,这哪叫藏啊?就是等着别人来偷吧。

4、画面构图方面:

该剧大部分镜头都是正常电视剧拍摄方法,中规中矩,偶而也有光影和运镜不错的镜头,但是一到展现表情细节,营造男女主暧昧气氛的情节时,画面就有些让人尴尬地抠脚趾了。男主本来颜值就不够惊艳,只是看着看着还能顺眼的地步,偏要一个劲儿长焦镜头怼脸拍。表现心动和接触的镜头也延续惯用套路——旋转、拥抱、慢镜头。如果CP确实好磕,那么观众也不会太在意这些细节,可惜两主演毫无CP感,这样套路的镜头只会让人感觉嘴里被塞满了工业糖精。

种田文改编电视剧一直是古偶剧里比较冷门的空白区,近几年也只有《花间提壶方大厨》、《知否》和《人间烟火花小厨》几部佳作。不过种田文依旧存在大量受众,贴近生活、有烟火气、细水长流、气氛轻松、日常斗嘴,这些都是种田文改编电视剧的优点和重点。只能说《玉面桃花总相逢》在努力去做,只是还没有达到观众预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