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烂剧定律?编剧越多越离谱,赵丽颖和李易峰都吃过这个亏

在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的《玉面桃花总相逢》,可能是出于收视率不好的缘故,导致其编剧团队和导演团队在豆瓣上互相指责拉踩人身攻击。

在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的《玉面桃花总相逢》,可能是出于收视率不好的缘故,导致其编剧团队和导演团队在豆瓣上互相指责拉踩人身攻击。

就在这斗得不可开交的过程中,大家看到了导演团队攻击编剧团队的一个点,是编剧居然足足动用了九个人。一部根本就没什么内涵和质量的古装小甜剧,居然用得着九个人去干活,实在是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结果,这不说不知道,一说,大家发现好多剧都是编剧越多,剧越烂。

简单盘点一下,有这么以下几部剧都是印证了此规律。

一、《镜双城》

这部剧由李易峰和陈钰琪主演,是李易峰在尝试了转型许久之后未见其成效,回到古偶剧市场里面稳固自己粉丝的一步押宝之作。女主角陈钰琪,也是唐嫣力捧的90后小花。取得了什么结果大家也看到了,那就是什么成果也没取到。唯有该剧的编剧数量,有着不错的“规模”。一个总编审负责片头,六个责任编审,三个剧本编审,三个编剧,三个联合编剧。观众能看到的,还仅仅只是拿到署名权的,不知道背后还有没有没拿到署名权的一干打工人。

二、黄金瞳

这部剧改编自南派三叔的一本小说,由张艺兴主演,也属于男主爽文剧,大部分人听见这部剧的名字,第一反应都是从未听闻,可就这样,它依然用到了十个编剧。

三、《有翡》

赵丽颖产子复出后的第一次亮相,就选择了拍摄这部剧,和顶流王一博合作。乍一看挺靠谱,可是拍戏的中途就闹出来一些赵丽颖与剧组合作很不和谐的新闻。剧集播出时,赵丽颖都不积极配合宣传。从粉丝到演员本人,对这部剧的态度,似乎都是想就此别过,请勿打扰。不为人知的是,该剧有整整十二个编剧,这都有很大的概率把十二星座集齐,却也没能让赵丽颖觉得满意,更没能让观众觉得满意。

四、《最好的时代 》

由陈星旭和胡冰卿主演,这一部以铁路交通发展为背景的时代爱情剧,不知道是不是铁路建设太有难度,这部剧的编剧像是破纪录的一般,多达十七位。

五、《嫣语赋》

在大家吐槽《玉面桃花总相逢》有九个编剧的时候,很多网友都提及了这一部《嫣语赋》,说上一次看到有这么多编剧的还是它。不过,和那十二个、十七个的一比较,由徐正曦和乔欣主演的《嫣语赋》,六个编剧不算多。只能哀叹,大家真的是来到了一个比烂的时代。

上述的这几部剧,只是大家发现的烂剧编剧多的部分代表,不能够等同于所有的剧都遵循这个规律。实质上,并非是只有烂剧编剧多,现在大部分的剧都动用了很多的编剧,考虑到可能是存在这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这是现在快节奏时代下的必然产物。

人们过着快节奏的生活,吃着快加工的食物,那么影视剧也是一种工业,它自然不能够被排除在外。一部作品,从项目立项备案到和观众见面,只有速度越快,周期越短,资本方才能够最快速地回笼资金。时代瞬息万变,谁都知道先下手为强,谁也都想成为那第一个吃螃蟹,第一个称被称作是天才的人。因此,那就必须让所有的剧都要加班加点的快速制作出来。一个人效率再高也不可能快过两个人,人海战术就必不可少,数量有时候也就意味着速度,就像是在工厂一样,流水线式的生产效率更高,编剧分工各负责一个版块,当然就会更快。

另外一方面,是现在的剧集多以小说改编为主。

如今的小说多是以网文形式诞生,而这又一 般走向了两种极端,一种是体量庞大难以着手,确实需要一个编剧团队进行仔细的分析解构;另外一种是篇幅短小或者是文体受限,必须要启用很多编剧为它注水,来增加影视剧的集数。总之,不管是出于哪个类型的小说,最后的结果都是得用大量的编剧。

编剧的多少,不是一部剧好坏的关键因素,但是用了那么多编剧,最后却呈现出了一部烂剧,才是让大家觉得可笑和无奈的地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