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影院要加速跑,这条路有不得不跋涉的理由

当前对于影院而言,因疫情而造成的人员流失或人力成本负担重等是必须要考虑的现实问题。而利用机器人进行影院的日常管理,可以帮助影院减少很多成本。

今年3月,法国初创公司NukkAI举办了一场桥牌挑战赛,参赛选手中有一名AI选手Nook,这名选手击败了八位世界冠军,获得了最终胜利。

照常理看,AI选手超越人类选手似乎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名AI选手的每一步决策都是可以被人类理解的,也就是说,它的行为决策不再如黑箱般神秘,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的联合、拓展和应用,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深刻变革,影院同样也是如此。影院的智能化,随着时代发展,必将不断走向成熟。

首先是影片的储存问题

一部提供给影院上映的电影往往需要占用大量内存,一部100分钟的4K、120帧的电影数字拷贝,可能就需要占用7T的存储空间。

因此,往往需要购买大容量硬盘来储存这些影片,再邮寄给影院。而影院收到影片后,也同样在本地储存影片并将硬盘寄回。算下来,要耗费大量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在影片储存和运输上。

但这种硬盘储存、邮寄的方式可能会慢慢变成历史。

2019年,挪威的奥斯陆影院与北欧科技公司Telia Sonera合作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家5G影院。Telia Sonera为奥斯陆影院提供了5G、云储存等技术支持,可以使网速达到2.2G每秒,如此一来,奥斯陆影院服务器便可以直接从云储存处获取影片资源,解决了影片储存和运输问题。

其次是影院管理的智能化

当前对于影院而言,因疫情而造成的人员流失或人力成本负担重等是必须要考虑的现实问题。而利用机器人进行影院的日常管理,可以帮助影院减少很多成本。

最常见的,就是出没在各大影院的售票、消毒、测体温机器人等,它们在高效处理日常事务、节约人力成本方面起到了极大作用。

然后,针对电影本身而言,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可以帮助电影实现更精准的制作和投放。

例如,人工智能平台 Book提供了一个基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系统,帮助制片公司识别哪些电影脚本更有市场潜力。电影制片人所要做的只是简单地上传电影脚本,然后等待软件的分析和结果报告。

Book是一个于2015年开始运营的平台,它提供了一个基于云计算的AI系统,可以识别哪些电影剧本具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只需要上传电影剧本,该软件就会进行智能分析并生成结果报告。

与之类似的是,Qloo公司的数据库中,包含数百万部电影的信息。该公司的人工智能平台在经过数据分析后,可以帮助识别观众的偏好,帮助电影人了解向谁推销,推销哪些电影可以产生更好的市场效果。

2016年,迪士尼研究所公布了一项基于深度学习和人脸识别的神经视觉网络系统新技术:FVAE(factorized Variational Autoencoders),这项技术能够对影院中观众的面部表情进行实时识别跟踪,从而了解和预测观众对电影的反应。

根据迪士尼的说法,FVAE观察一个观众面部表情十分钟后,就能精准推测出在影片剩下的时间里该观众将会有什么样的表情。更夸张的是,通过观众的表情悄悄改变电影的情节走向。

事实上,让观众选择剧情这件事,在影视剧中已经实施。

早在2017年奈飞和梦工厂推出的动画电影《穿靴子的猫:魔法书中逃》提供了十几个影响结局的关键剧情点。观众可以随心所欲地给出自己想要的选择,每种选择都可以导致不同的结局。

而这种模式目前在B站上更为盛行,B站上目前存在大量互动视频,播放量、点赞量、投币量都十分可观。例如B站上的《你被困在2019年10月25日,如何逃出这一天》,凭借成本极低的制作,播放量高达1180.1万、点赞量达69.3万、投币量达50.6万。

对于影院来说,一部电影的放映完成绝不意味着和已经付完费用的观众一刀两断了,如何留住观众,是影院应该重视的。这就涉及到影院会员服务的智能化。

于影院而言,非观影区域是真正能够自主掌握的,例如在卖品区,会员打开手机,能享受到自动签到、获取积分、特价提示、扫描商品等功能。

此外,影院还可以利用大数据了解消费者喜好,从而引导消费。

例如美团追踪消费者购买或浏览记录,从而研究用户消费习惯,进而为用户推荐他们感兴趣的商品。甚至未来,可以让观众进入影院后直接走向影厅,通过机器人完成查验、取票、送卖品等一系列服务。

可以想象,未来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发展后,影院的日常经营会更加即时、高效、精准,影院智能化,也必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但目前来看,很多技术还不会马上落地,但基于发展的眼光,影院应该重视跟踪技术的发展,甚至引进机器人来参与影院的日常,说不定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营销效果。

关键词: 影院 理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