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媒体 / 正文

《青春变形记》:迪士尼的流媒体梦,越做越好了

导演制片人双双获得晋升

4月初,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宣布了对《青春变形记》的两位核心创作者的提拔,制片人林德西·科林斯与导演石之予分别晋升为开发部副总裁与创意部副总裁。

4月初,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宣布了对《青春变形记》的两位核心创作者的提拔,制片人林德西·科林斯与导演石之予分别晋升为开发部副总裁与创意部副总裁。

从应聘被拒,到二次应聘后担任《头脑特工队》美术师,从《包宝宝》斩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到成为皮克斯36年来首位独立执导动画长片的女性导演,华裔女导演石之予的经历不可谓不励志。

而从线上开始的晋升之路,也能看出皮克斯乃至迪士尼对在线视频的加码,从3月11日《青春变形记》在Disney+正式上线至今,所取得成绩的权重,无疑不轻。

在去年结束院网同步的发行策略后,迪士尼选择将《青春变形记》转投至流媒体渠道,凸显Disney+在激烈竞争中的内容“饥渴”;而从漫威到星战等原创剧集纷至沓来,将形成Disney+更为均衡的影视矩阵,为拓展全球订阅用户提供充足“弹药”。

皮克斯延续观众缘,Disney+汇聚多元内容

据Samba TV统计,《青春变形记》在首周末共吸引250万美国家庭收看。可资比较的是,Netflix于同天上线的《亚当计划》收获了3百万观众。在迪士尼内部,《青春变形记》的观看数与前年底的《心灵奇旅》(240万)相当,而优于更早转投Disney+的《花木兰》(110万)。

原本《青春变形记》定档于上月11日在北美公映,但今年初迪士尼宣布将其直接推上Disney+平台。这也是继《心灵奇旅》和《夏日友晴天》后,第三部跳过北美院线公映的皮克斯动画电影。在缺少《青春变形记》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新蝙蝠侠》无悬念完成票房榜三连庄,成为今年首部本土超3亿美元的影片。截至3月11日,北美年度总票房正式突破10亿美元,同时院线公映影片数量达到100部,撞线时间相比去年大幅提前。

《青春变形记》以正值青春期的华裔女孩小美为主角,讲述在她因兴奋或压力过大而变身为红色小熊猫后的成长故事。在《青春变形记》的主创团队中,导演由曾凭借短片《包宝宝》初露头角的石之矛担纲,配音阵容则囊括姜晋安、吴珊卓、艾娃·摩士等新老面孔,延续近年皮克斯作品聚焦少数族裔的趋势。

除登陆Disney+平台之外,《青春变形记》还在好莱坞的埃尔卡皮坦剧院(El Capitan Theatre)举行为期一周的特别放映,但迪士尼并未对外公布相关的售票数据。另外,在Disney+已上线的澳大利亚、英国、印度、柬埔寨、墨西哥等国家,《青春变形记》也将直接提供网络观看选项。

与前两部皮克斯动画一样,《青春变形记》在余下海外市场依然选择登陆院线放映。据comScore统计,《青春变形记》在12个国家和地区首周末共进账380万美元,包括沙特阿拉伯(92万美元)、阿联酋(42万美元)、波兰(40万美元)、以色列(32万美元)和罗马尼亚(25万美元)等,但俄罗斯的公映计划则被迪士尼取消。

今年初迪士尼选择更改《青春变形记》的发行安排,除了因彼时本土院线面临的短期市场波动外,也与近来动画电影相对低迷的票房表现有关。去年11月,《魔法满屋》在院线独家放映30天后才登陆Disney+平台,截至4月6日北美仅累计至9608万美元,仍未完成突破亿元关的目标。在暑期档正式结束院网同步实验后,迪士尼一度面临Disney+增长乏力的情况,将《青春变形记》转至线上也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砝码之一。

当然,将院线电影投放至流媒体仅为权宜之计,今年Disney+将推出众多量身定制的新内容。在电影方面,经典喜剧《儿女一箩筐》重启版于3月18日在Disney+上线,《奇奇与蒂蒂:救援突击队》和《内特的梦想剧院》也定于上半年亮相。此外,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匹诺曹》为1940年经典动画的真人版,将与《彼得·潘与温蒂》、《魔法奇缘2:解除魔法》和《女巫也疯狂2》等片于年内上线。

而迪士尼在原创剧集上更是储备了充足的弹药。3月30日,漫威新英雄《月光骑士》登陆Disney+平台,随后《惊奇女士》、《女浩克》也将在今年亮相,共同构成漫威“第四阶段”剧集的主力军。5月25日,备受期待的星战外传剧集《欧比旺》将在Disney+上首播,接力于去年底上线的《波巴·费特之书》,另一部衍生剧《安多》也计划在年内与观众见面。此外,动画剧集《大白!》和《蒂亚娜》等作品同样蓄势待发,为Disney+的订户增添更多内容选项。

流媒体寻求再定位,新套餐吸引广告商

对迪士尼而言,2022年是流媒体业务再定位的关键年份。

在2月份发布的季度财报中,迪士尼披露流媒体业务正重回增长轨道:截至今年1月1日,Disney+全球总订阅用户数达到1.298亿,同比涨幅为37%;其中第四季度便增长1170万,环比前个季度的210万显著提速,止住了一度下滑的不利势头。这与流媒体霸主Netflix的走势相一致:在投资者信中,Netflix表示去年最后一季新增828万,比第三季度的438万高出近一倍。总体而言,迪士尼的流媒体业务经历从高峰到低谷后,正在转入增速较为平缓的轨道中。

与此同时,迪士尼对开发Disney+平台的广告收入持愈发开放的态度。据The Motley Fool报道,迪士尼将在今年稍晚推出附带广告选项的订阅套餐,一改以往不以Disney+进行“流量变现”的立场。在新闻稿中,迪士尼“媒体和娱乐发行”部门主席卡里姆·丹尼尔表示:“以更低的价格让Disney+触及更广的观众,这对所有人都有利——消费者,广告商,以及我们的故事讲述者。”

实际上,各家竞对平台已早于迪士尼采取行动。去年,AT&T旗下的HBO Max推出了带广告的订阅计划,每月费用仅为9.99美元,比标准套餐降低了5美元。在第四季度,AT&T宣布其流媒体服务已超过订阅用户的目标值,当季HBO和HBO Max共新增440万用户,总订阅数则达到7380万。另外,派拉蒙也在去年6月推出以广告支持的Paramount+服务,在最后一季旗下各流媒体订阅数新增940万,助推总用户数达到3280万。对此,派拉蒙环球CEO鲍勃·巴基什在摩根士丹利的技术、媒体和电信会议上发言称:“这是一个显著的增长,表明在当前市场中提供内置广告的免费服务有其可行性。”

不过,迪士尼的新计划也让投资者产生一定担忧。以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计,Disney+在本土的6.68美元已然逊于HBO的11.15美元,推出更低价格的套餐会否进一步拉低ARPU值得观察。但在AT&T第四季度的电话财报会议上,CEO约翰·斯坦基透露内置广告的订阅计划并不比高端套餐的利润率低,显示额外的广告收入可能冲抵费用降低带来的损失。

早前迪士尼曾预测Disney+将在2024财年取得盈利,当时并未包含任何可能的广告收入。直到2020年的“投资者日”活动上,迪士尼高管仍表示无意在Disney+上附带广告。显然,市场环境的变化促使迪士尼的态度发生松动。在截至1月1日的季度中,包含Disney+的“直接面对消费者”业务录得46.9亿美元的营收,但亏损额高达5.93亿美元。让迪士尼庞大的内容库产生更多收益,无疑是推出Disney+低价套餐的主要动因。

当然,目前Disney+在美国每月订阅费为7.99美元,相对其他流媒体服务而言已属低廉。从地区分布看,Disney+在北美共有4290万名付费用户,略高于国际订阅用户的数量(不含Disney+Hotstar),而Netflix的北美用户数(7522万)则占全球的33.9%。未来Disney+的新订阅计划更可能针对海外市场,从而吸引更多价格敏感型的消费者。

面对愈发红海化的流媒体市场,迪士尼打出内容定制化和价格亲民化的“组合拳”,将进一步巩固与Netflix竞逐的第一梯队身位,并为实现全球订户数目标提供更多动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毒眸”(ID:DomoreDumou),作者:陈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