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10万片酬封顶?新人演员极致性价比

新人演员的春天来了吗?

除了影视作品本身就需要年轻演员之外,现在市场寒冬,项目普遍缩减预算的情况下,又年轻又努力又便宜的新人演员,正在表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我年纪也上来了,要为自己做打算,找点新的出路。”

这不是互联网大厂某位高龄中层的话,而是30+演员彭高唱的感叹。某种程度上,演员和大厂员工一样,吃的都是青春饭,年龄增长和戏约增长呈反比。

“这几年是90、95后的剧居多,过个五六年就是00、05后的演员居多,剧不可能越拍年龄越大,年轻观众看新剧新题材,就得用年轻新人来演。”CD HOME选角导演华侨对小星星说道。

当大龄演员进入最坏的时代,年轻演员就迎来最好的时代。

除了影视作品本身就需要年轻演员之外,现在市场寒冬,项目普遍缩减预算的情况下,又年轻又努力又便宜的新人演员,正在表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能便宜到多少程度呢?10万封顶的片酬在市场上能找到演过戏并且专业很不错的新人演员。对制片方来说,新人演员对机会的渴求度会更高,甚至都不会在片酬上来回拉扯,并且在拍摄时长、住宿乃至表演上,都更能听从剧组的建议或者说需求。

于是包括选角导演在内,小星星还找到了制片人和演员一起,从行情和具体的面试环节两个角度,聊聊如今的新人选角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

性价比高又听话,市场爱上新人演员

小星星统计了一下近期热播剧的演员平均年龄,发现除了《山河月明》这一积压了很久的历史剧外,其他剧集演员的平均年龄都在30岁左右,越是常见的青春甜宠、古装偶像题材,演员的年龄就越年轻,《原来是老师啊!》的男三拍戏时甚至只有16岁。

“如果行情好,确实会考虑更有咖位的演员,但现在预算所限,新人演员的性价比肯定更高。”参与投资剧集项目的张扬对小星星说到。

在他最近投资体量在5000万以下的一个项目中,为了把控整体的演员片酬在10-20%之间,包括男女主在内都选择了没名气的新人演员,并且在选角的过程中,张扬还在说服平台相信他们的选择。

“现在大家都明白题材、剧作本身才是最大的影响因素,现在市场上有这样一批中腰部演员,确实在行业里有点认知度,但放到大街上真没几个人认识,能给剧带来多少加成?还不如直接用新人演员,又听话又便宜。”

并且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新人演员的配合度更高,更能接受建议。

当下的影视工业体系并没有那么完备,超时、超期拍摄在行业里都很常见。

“成熟演员在这方面会更考虑自身权益,比如合同规定8小时,超时的部分就要再打商量。但新人演员会更加愿意配合剧组。”海南瑞吉嘉年文化传媒董事长王燕说道。

制片人郝晓楠补充了一个细节:有些时候剧组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拍摄,即便合同中规定了所住酒店的差旅标准,新人演员也会愿意配合剧组住在一起,共同为剧作来努力。

极致性价比是新人演员在市场中硬通货,另外新人演员的“新”恰恰是相对成熟演员的优势所在。

华侨举了一个例子,当年《微微一笑很倾城》其实就启用了一大批新人演员做配角,比如郑业成、张彬彬,当演员与角色适配度高,观众会很乐意接受这个形象,很有代入感。

“比如我要一个刚出校园的职场新人,他的外在形象就要符合刚毕业非常青涩的样子,就是啥也不知道的那种感觉,世界充满了美好,又有点恐惧。可能我们以前接触的演员也能演同类型的戏,但过了三四年他年纪大了是回不去的,我们就得选新人。”

在这个时候,形象上的匹配度就比演技要更加重要,“定了角色之后,导演会帮助调教演员,直到符合剧集要求的程度。”

导演于天竹向小星星分享了两个方法,当揣摩角色、通读剧本、围读讲戏等基础方式都不太有效时,一是可以用服化道让演员一直在状态里,比如说要一个痞痞的感觉,就可以让演员多嚼槟榔。二是给年轻演员找一个跟戏剧气质、基调比较符合的角色,让演员多进行模仿,这会比自己揣摩要简单的多。实操性的方法往往能够保障新人演员的表演满足拍摄的需求。

当市场为新人演员敞开了大门,他们要怎么做才能够在红利期抓住机会呢?

可塑性比颜值更重要,新演员面试指南

“要尽可能多的试戏,才有可能抓住机会。”曾经参加过《创造营2021》的谢兴阳如今是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的学生,最多的时候曾经一年拍了六部戏,如今迎来了芒果TV网剧《我有一个朋友》的男一,在他看来,做好准备、多试是最重要的。

而新人演员试戏和成熟演员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剧组对他的要求不是最成熟的演技,而是“可塑性”。

除了差异化片段之外,情绪激烈的戏份同样在面试范围内。在综艺《闪亮的日子》中,谢兴阳面对曾执导过《李雷与韩梅梅》的杨永春导演时,就被要求来一段质问的戏份,需要他在情绪调动上更有力。

另外还要做一些额外的准备,“除了穿适合角色的衣服之外,还要准备好片段里可能出现的道具,避免无实物表演,就比如说戏里有把剑抵住了你的脖子,但你没准备剑,就假装有剑往后躲了一下,其实看起来会很尬,如果真的有那把剑,导演也更好理解,你自己也会更相信这件事。”谢兴阳说道。

“在我进表演系之前,经纪公司也会安排一些表演的小班课,由曾经在专业院校学习过的老师来授课,那时一节课的学费大概在一千块钱左右。”不只是谢兴阳,此前出演过《女心理师》单元剧主角的彭高唱也在专业院校上过进修班,一学期的价格在一万多左右。

因为即便制片方明白新人演员不会有那么强的演技,还会希望他能够具备基本的技能。

王燕给小星星列了几个要求,他们想用的新人演员首先要是科班院校出身,不能一点专业能力都不具备。其次不能是整容脸,需要他的脸看起来自然。然后则是有点“意会”的感觉,想要新人演员的眼睛里是有内容的。

对张扬来说,如果是爱豆,他一定会慎重考虑,而爱豆则不在王燕的选择范围内,“第一是选秀出身的人如果不是专业院校,大部分对戏其实没有什么概念,前期沟通会比较难。另外政策方面也对爱豆有限制,我们拍戏肯定还是要跟着国家政策走。”

不过有些时候,新人演员和制片方在很多方面都会产生想法上的差异,尤其是新人演员可能会想当然的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制片方。

“我们现在选角都一定要见到人,因为好多新人演员发视频都是美颜过的,实际根本不长这个样子”,王燕觉得这是一个误区,“新人最大的优势就是白纸一张,你把自己包装这么华丽干嘛呢,导演只想看到你真实的状态。”

真实之外,王燕还建议新人演员的试戏片段里能够多放一些自己不同状态的样子,让导演看到自己的可塑性。

但在大胆试戏的同时,新人演员还需要留个心眼,保障一下自己的权益,谢兴阳给小星星讲了一个故事。

“我17岁的时候,去北京很有名的网大酒店面试,拿到了一个男主的角色,直接去云南拍戏,“到了云南之后才发现这个剧组不是很专业,导演一个人又是摄像又是分镜又是灯光的,我们演员也是什么活都干,还碰到同组演员被黑社会用电棍电出两个洞,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120去医院。”

虽然最后谢兴阳安全回到了北京,但最后他没有拿到片酬,因为导演告诉他“我们这个电影是分账,到时候直接跟你分成票房”,随后就不了了之。仔细辨别剧组的可靠性,也是新人演员的必修功课之一。

结语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

新人是怀揣着希望的,谢兴阳就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想象:“好好沉淀自己,有一个立得住的角色,让大家认识我。”在这条路上就有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胡一天、邢昭林,甚至是赵露思都靠着一个角色一炮而红。

但希望之下就是残酷,年轻的新人演员就像快消品,在为行业供给能量之后,会因为年龄增长却无建树而被市场甩开,他们能够在红利期抓住机遇吗?答案永远是未知的。

(文中张扬为化名,10万片酬无对应演员)

文|娱乐资本论,作者|王半仙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