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张歆艺:成长的“代价”

“我觉得成熟的好处就是,当你产生了一些不好的情绪时,知道用什么办法去消灭它。”

自从当了妈妈后,张歆艺就将生活的重心放到了家庭上。虽然减少了工作,但她一直都没停下脚步,坚持阅读、关注每一部上映的电影作品,也关注着各种热播剧。

自从当了妈妈后,张歆艺就将生活的重心放到了家庭上。虽然减少了工作,但她一直都没停下脚步,坚持阅读、关注每一部上映的电影作品,也关注着各种热播剧。

“成为母亲后,也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所以,当她遇到话剧《我不是潘金莲》时,自信于可以把“李雪莲”这个角色诠释好。

这也是张歆艺从中戏毕业后,第一次登上话剧舞台。

虽然生活中偶尔也会有外貌和年龄焦虑,但张歆艺说她已经找到如何消解这些坏情绪的方法了。  受访者供图

有“二姐”之称的张歆艺,似乎很少会为了某件事焦虑,她承认自己骨子里自带四川人的“安逸”基因,虽然有时也会忽然想到“自己都40(岁)了,刚毕业那会儿一直觉得还是个孩子呢!”偶尔,也会有外貌和年龄焦虑,但她坚信“成熟的好处,就是当你产生了一些不好的情绪时,知道用什么办法消灭它。”

演 丨 话 丨 剧

戏剧是艺术,不该和任何利益挂钩

张歆艺大学毕业那年,赶上人艺不招演员,国家话剧院也不要她这类大个头的女生,“我总不能去儿艺演一棵大树吧?”于是,她成了“北漂”。好在,运气不错,遇到许多优秀的导演和团队,参演了《给我一支烟》《新上门女婿》《北京爱情故事》等众多热度极高的影视作品。

但她一直没丢掉自己的舞台梦,“当你远离了一个生态许久后,再想回去,是很难的。”

这几年,舞台剧市场越来越好,曾有不少商业属性很强的话剧找过张歆艺,“在我心里,戏剧还是我上大学时接触的那种,比如莎士比亚,还有咱们中国传统的戏剧,这些都是我向往的。”之前出国工作时,张歆艺也会抽空去看国外的经典舞台剧、音乐剧,甚至是默剧她都很喜欢,“戏剧是艺术,不能和利益或其他的东西挂钩。”

她至今都记得,怀孕期间,一个朋友曾给过她一摞话剧剧本,大概有三十多个,但是没有特别合适的。直到她遇到了《我不是潘金莲》。最初剧组找到她时,她也希望先看下剧本,这一看就被吸引了,“我觉得它太不像一个话剧的剧本,倒像是电影的,很有画面感。而且台词忠于原著,语言风格也很刘震云。”

去见该剧导演丁一滕前,张歆艺还特意恶补了对方的部分作品,包括导演参加综艺节目时编排的短剧,“我觉得他很不一样,有才华,还年轻。几部作品虽然很短,但都挺有深度的。”

《我不是潘金莲》是张歆艺从中戏毕业后,首次重回话剧舞台的作品。  图片来自其微博

他们约在了张歆艺自家的面包店里,她和导演、制作人聊了一下午,“我们聊了很多有关艺术的话题,我给他讲了我喜欢的电影、剧,包括我喜欢吃什么,算是认识的一个过程吧。”张歆艺也问过导演,为什么对她有这么大的信心,毕竟她从毕业后就再没登上过话剧舞台。丁一滕说,他眼中的李雪莲身上有一股劲儿,别人说什么都没用,她认定的真理,会像撞南墙一样撞下去,但她又不傻。而张歆艺给他的感觉,就是这样一个气场很强大的女性,“包括后来我也跟他聊了我对一些女性题材电影的观点,以及我做了母亲后看待事情的态度。导演也希望演员能给角色注入一些他意料之外的东西。”

体 丨 力 丨 活

边排练边带娃,练出一身腱子肉

自从成为父母后,张歆艺和袁弘一直坚持自己带孩子,在她接演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后也不例外。每天早上,孩子醒后,张歆艺会先陪孩子玩一会儿,然后就去背台词。李雪莲的台词量很大,她要保证做到烂熟于心。

午饭后去健身,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一年多。而现在,除了为保持体型,作为话剧主演,要在台上连跑带蹦两个多小时,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体力是坚持不下来的,所以健身也要加强强度。下午一点多,张歆艺会准时到达排练厅,整个下午一直到晚上都要在这里排练。“导演很好,他会在晚上孩子睡觉前放我回家。”

戏剧对演员的要求很高,一场演出中,演员要把自己所有的感官调动起来,完全沉浸在角色中,没有机会给你犯错,“导演丁一滕学了一整套体系,核心就是身体,很多台词不但要说出来,还要用身体表达出来,所以对身体的要求很高。”

张歆艺起初压力很大,但好在她的身体协调性还不错,再加上勤奋,很快就可以完成导演要求的80%,她觉得这也是自己出演这部话剧的最大收获。

张歆艺调侃自己,为演话剧《我不是潘金莲》练出一身腱子肉。  图片来自该剧官微

《我不是潘金莲》的舞美设计很独特,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张歆艺要在舞台上不断走位,“不夸张的说,我每天都像个猴子一样,在现场窜来窜去。”一天训练8个小时,她形容自己就像在练跑酷。“有一次,排练排得太累,都吃速效救心丸了。”导演怕她撑不住,劝她排练时别太用力,但张歆艺觉得还是要坚持,“我不能浪费每一次的机会,包括和我对戏的这些演员,我不百分百付出,对他们就是不公平。”

不久前,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巡演广州首站的两场演出成功举行,许多张歆艺在广州的朋友见到她都吓一跳,“我说,我现在就是浑身腱子肉。”

得 丨 与 丨 失

放弃诗和远方,把时间留给孩子

如果是以前,看到《我不是潘金莲》的剧本张歆艺可能会害怕、担心。但如今,生活的碾压让她体内积累了充足的能力,需要用的时候就可以爆发出来。“我非常用力地在生活,而且生活给了我很多碾压,让我变得有力量。这种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当一个女人成为母亲,就会有这样的力量。”

生完孩子的这三年,张歆艺把人生的重心转移到了家庭上,她深知早期的陪伴对孩子未来的人格和性格有着很大的影响。“我小的时候父母很忙,是姥姥把我带大的,所以我现在很多时候不习惯和妈妈说一些心里话。”张歆艺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儿,所以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可以和父母保持亲近,能有安全感,面对失去时不会觉得惋惜,拥有时也不会觉得了不起。“这些都需要我用时间去陪伴他,告诉他。他对我的依赖和爱,以及他对自己的认知和自信也都需要我去帮他建立。”

做了妈妈后,张歆艺把更多时间留给了孩子。  图片来自其微博

这样的改变,也让她付出了很多代价,也就是她所说的来自生活的碾压,“你原来的诗和远方,你的洒脱、不计成本,在有了孩子后都会被推翻。所有的机会,工作和理想,该放弃的时候就要放弃。”而作为公众人物,她还要面对更多来自大众的审视和评判,“有人会觉得你的形象崩塌了,是不是放弃自己了?不准备做演员了?其实都不是。”

不拍戏的时候,张歆艺也一直保持阅读、看电影,做自己的剧本。“我也会接到一些剧本,可能少了之前的那些情情爱爱的题材,更多的是妈妈类的角色,就比如去年我演了一个特别有魅力的单亲职场妈妈,我很喜欢那个角色。”

巴 丨 适 丨 感

取消无效社交,选更有意义的工作

做了母亲后,张歆艺的切身体会是,看待事情的角度和宽度都不一样了。这也投射到了她的工作中,“首先是表演更沉稳,同理心更强了,对角色的理解也更深了。”比如以前拍两口子吵架的戏,张歆艺觉得那就吵吧,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吵,但现在,她会想对方为什么要跟自己吵?他爆发的点在那儿?这样琢磨过的表演也会比以前更好看。

再比如,她前不久饰演了一个单亲职场妈妈,尤其是演到妈妈和孩子相处的片段时,她会用自己的理解和表演让角色更丰满。

她说,她很享受这种工作的过程。所以,为了平衡好生活和工作的时间分配,她会选择那些更有意义的工作,生活上也是如此,“以前还经常和朋友出去玩儿,有一些社交,现在我会尽量取消无效社交。工作也是选那些非常非常想做的去做。”张歆艺总结到。

四川人骨子里都有着一份安逸,张歆艺承认自己也如此,有时在家里和孩子待久了,也会和老公袁弘感慨:“这样的生活挺好的,一年就拍一两部戏,其余的时间就跟孩子一起,两个人都放假的时候出去旅旅游,我老公也很认可。”

人 丨 生 丨 观

成熟后,找到治愈坏情绪的方法

张歆艺素有“二姐”之称,似乎很少会为了某件事而焦虑,“我是双子座,心挺大的,感觉没什么可烦恼的,有情绪的时候自己能很快找到开解办法。”和很多女明星不一样,打开她的百度百科,出生年份很大方的写在上面,1981年出生的她去年步入了40+姐姐的行列。她也从不避讳提及年龄,“我有时候会觉得:哎呀,怎么一眨眼就40(岁)了呢?想想自己刚毕业那会儿才二十出头,还觉得是个小孩呢。”

到了这个年龄,张歆艺首先希望自己身体能够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然后是双方老人身体健康。“我们觉得幸运的是自家父母的身体都特别好,我总鼓励我爸去健身房,没事就让我妈去跳跳舞。还经常鼓励他们要有自己的爱好,舍得花钱,人活着几十年,越到这个年龄越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在这个行业里,女演员都会有年龄、外貌带来的焦虑情绪,“我觉得成熟的好处就是,当你产生了一些不好的情绪时,知道用什么办法去消灭它。”对张歆艺而言,累了一天回到家,可以和儿子一起看个动画片,一起洗澡、玩水,睡前给他讲个故事,这就是最浪漫的事情,可以治愈她所有的坏情绪,所以她很珍惜这样的生活。

面对人生、事业上的得与失,张歆艺始终相信自己就是最棒的。  受访者供图

有时,她也不得不放弃一些好机会,或者站在被别人选择的位置上,“我会想那肯定是我某一个方面不合适,我可以去做另一件事。这只是一个机会,还有更多的机会在等着我,我依然觉得自己是很优秀的。”

关于这一点,张歆艺很感谢袁弘,“在我怀孕和产后的头一年,他一直陪着我、鼓励我,和我说:你是棒的。”

对  话

记者:之前你曾尝试做导演,拍摄了电影《泡芙小姐》,之后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还会考虑再当导演吗?

张歆艺:我儿子一岁多时,我和一个编剧曾想做一个关于原生家庭的电影,剧本已经在创作过程中了,等剧本成熟后,资本也认可,我还会拍电影。不过,这算是我纯粹的个人表达,和我是不是想要做导演没什么关系。

张歆艺在其执导的电影《泡芙小姐》拍摄现场。

记者:这几年,在育儿方面有没有一些独到的见解?

张歆艺:我自己揣摩了一个方法,就是让孩子自己做选择,比如给他看一集动画片,五分钟看完,他就想看第二集,我说不可以,这时他的情绪非常大。我会说:那妈妈让你再看一集,你自己关掉,好不好?他就会说好,然后他再看一集,关掉。他非常享受这个权利。我们小时候能决定的事情太少了,所以我通过自己的经历研究了一下,觉得让孩子自己做决定,他是可以做到的。

记者:当妈妈后,会不会变得更感性了?

张歆艺:泪点非常的低,比如那种丢孩子的社会新闻根本不敢看。话剧《我不是潘金莲》里有一个桥段,是我饰演的李雪莲和秦玉河离婚后,大儿子一直跟着爸爸过。我和孩子有一场隔空对话,大意是,我和大儿子现在碰见都没认出彼此,每次排练到这里,我都会哇的哭出来,我用余光都能瞟见我们编剧在一边捂着脸,当妈妈的真听不了这个。现在排练多了,我终于可以做到眼眶湿润,不再哇哇大哭了。

关键词: 代价 张歆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