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张艺谋乌尔善宁浩纷纷入局,历史大片生机再现?

直到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立项,乌尔善执导的《郑和下西洋1:沧海幽冥》官宣,再加上去年坏猴子影业年度片单曝光了宁浩执导的《大汉双雄》,一众名导纷纷将创作焦点对准古代历史,历史题材大片才再度闯进大众视野。

 

中国电影市场很久没有出现古代历史题材大片了。

直到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立项,乌尔善执导的《郑和下西洋1:沧海幽冥》官宣,再加上去年坏猴子影业年度片单曝光了宁浩执导的《大汉双雄》,一众名导纷纷将创作焦点对准古代历史,历史题材大片才再度闯进大众视野。

家喻户晓的《满江红》纵使与岳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根据张艺谋新片的梗概设定来看,影片可能不会出现岳飞抗金的情节,核心主角应当是一位历史虚构人物张大,类型元素更涵盖科幻和悬疑。

《郑和下西洋》背景设定在永乐二年,讲述了大明皇帝朱棣派正使太监郑和下西洋,一边寻找失踪使臣,一边复兴海上航路。从释出的海报来看,影片可能会夹杂奇幻冒险的表现形式。

两部影片不约而同地立足真实历史进行艺术改编,甚至穿插了多种表现元素,形成了类型融合。

这或许意味着,古代历史题材电影将迎来新的机遇与发展。

01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看来,古装历史题材创作上有较高门槛,这个门槛现在跨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已经到了不得不跨的时候。中国电影的工业基础经过多年发展,让古装历史题材电影创作具备了更优质的条件:

“现在更多是让创作者们回到历史的真实与世界当中,去发掘戏剧性,让这种戏剧性能找到跟今天观众对话的方式。不管多么困难,这是责无旁贷的使命。”

如今张艺谋乌尔善宁浩纷纷入局,名导效应正为古代历史题材电影的发展释出积极信号。

从《一秒钟》《悬崖之上》到《狙击手》,张艺谋近年以一年一部电影的创作速度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成功举办更让国人再次看到他运筹帷幄的掌控力。

其执导的上一部古装片《影》还是2018年古装电影的票房冠军。《影》虽并非从真实历史角度切入,但在架空空间里展现的战乱时代,同样证明了张艺谋对于古装电影恰到好处的把握。

乌尔善和宁浩的创作能力亦有目共睹。从《刀见笑》到《画皮2》再到《封神三部曲》,乌尔善对古装电影的创作颇为热衷,喜剧、武侠、奇幻等元素更被他巧妙地融入其中。

区别于乌尔善此前执导的古装电影,《郑和下西洋1:沧海幽冥》是其首度将故事背景置于真实历史事件下,影片或将在历史基础上夹杂奇幻元素,为古代历史题材电影带来新的表达。

宁浩去年官宣将拍摄新作《大汉双雄》,这是他首次执导古代历史题材的作品,充满了他对家乡英雄的追忆与关怀。

宁浩介绍,他拍古装片,拍的是心里想象的古装片。因为是山西人,小时候生活的地方离雁门关很近,所以他对边关有种特别的想象,希望能够呈现出小时候想象的视觉。

《大汉双雄》讲述了卫青和霍去病的故事,两位都是宁浩的老乡。按照宁浩的打算,他希望把老乡的样子拍出来。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底蕴为影视创作提供了大量故事素材。无论是历史事件还是历史人物,都可以成为古代历史题材电影创作的源泉。

02

从重大历史事件或重要历史人物切入的古代历史题材电影甚是罕见。

近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建党100周年两个重要节点,历史题材电影的焦点逐渐集中在中国近现代的革命历史,催生了一批像《1921》《革命者》《长津湖》等优秀的历史题材献礼电影。

古代历史题材电影的高光时刻已经远去。上一个闪闪发亮的阶段,当属2008年前后。

彼时《赤壁》系列两部作品加起来的票房超过5.85亿,相当于国产电影年度总票房的五分之一。《赤壁》上集高居2008年年度票房第二位,下集排在2009年年度票房第五位。

古代历史题材电影日渐式微的原因源自多个方面,其中最关键的要数市场因素。

尤其近年在《战狼2》《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大片以及《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等喜剧电影的强势冲击下,古代历史题材电影的市场发展空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

据《2021中国电影观众调查报告》显示,观众最感兴趣的是犯罪题材影片,占比49.4%。其次是现实题材影片,占比41.8%,可见观众在电影题材方面更多追求强刺激或强共情,对直接了当的历史展现可能“难以感冒”。

时至今年,年初上映的《张之洞》上映首日仅卖出3张票,票房“惨案”的背后意味着古代历史题材电影市场仍未“缓过神来”。

创作难度同样是古装历史题材电影数量日益减少的直接因素。

《赤壁》筹备阶段,吴宇森强调要在不违背历史背景的情况下,戏中人物性格要有变化,因此影片剧本前后改了9个版本。

为了还原赤壁之战,《赤壁》拍摄期间有大约2000艘古式道具战舰汇集在河北一个四面环山的水库,并在水库前搭设曹军大营,单是此战的后期,就已经花费了7000万美元。

历史情节、宏大场面的呈现,无一不依托巨额成本的支撑,这也是影响此类电影创作的理由之一。

谈及古代历史题材电影的创作,尹鸿直言,因为电影体量有限,在两个小时当中要去写一个事件、人物,或者是重大的历史场景和景观,对创作上有很高的要求,而观众在有限的时间当中要去了解这段故事,需要知晓一定的历史知识和背景,这些方面都有客观的限制。

归根结底,电影需要接受大众检验。在经验丰富的名导和电影工业化的护航下,古代历史题材电影能否掀起新的创作热潮,最终仍需取决于它们能否收获观众的认可,能否迎来出色的市场表现。

唯有突破、唯有惊艳,古代历史题材电影才有可能,生机再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