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此夜曲中闻折柳”《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用她们这首最后的同台合唱致敬邓小岚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名单中有一个被方框特别标注的姓名,触动着人们的心弦,引发了全网致敬和关注。她,就是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领队邓小岚奶奶。

“此夜曲中闻折柳”《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用她们这首最后的同台合唱致敬邓小岚

2022-04-15 16:2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刘欣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名单中有一个被方框特别标注的姓名,触动着人们的心弦,引发了全网致敬和关注。她,就是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领队邓小岚奶奶。

3月21日晚,邓小岚因突发脑血栓溘然离世,享年78岁。人们无法忘记,她用真情的灌溉,让大山里的“马兰花”茁壮成长,惊艳绽放于世界舞台。冬奥盛会上那质朴的天籁童声打动了每一个人,它所展现的是关于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教育振兴的故事,更是全世界都能读懂的关于爱与希望的故事。

就在邓小岚意外离开的五天前,她带着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参与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的录制,“希望你们继续快乐地生活,健康,为家乡的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是她在舞台上留给孩子们的深切祝福。

本周六晚,《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第二期将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观众见面。节目中,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将用纯净清澈的声音,唱响他们心中的大美,节目也将带着一份神圣使命,用这首歌向邓小岚女士献上由衷的怀念与敬意。逝者已去,精神永存。正如网友所说:“只要我们记得,她就活着!”

十八年桃李满天下

历届学生的问候里,藏着她送给马兰村的礼物

作为今年总台文艺节目中心重点亮相的节目,新一季《经典咏流传》从“新”出发唱响大美中华,以现代手法演绎传统文化,生动展现中华民族的自然山河之美、历史文化之美、幸福生活之美,在浪漫而深情的时代抒怀中,传递“大美中华”的深刻内涵与文化力量。

那么,究竟是什么铸就了“大美中华”?美既是天然的,也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发现、培育和创造。寄情思于山川湖海的古圣先贤,用诗词歌赋留给华夏儿女无尽的美的滋养。在十八年的时间里,邓小岚奶奶用爱和音乐,浇灌着一朵又一朵“马兰花”,她把音乐之美融进每个孩子的生命,同时也以音乐为桥梁,让自然、祖国、家乡之美沁入孩子们的心灵。

邓小岚为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邓拓同志之女。抗战时期,她的父母在河北省阜平县办《晋察冀日报》,和当地的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邓小岚在那里出生,并在马兰村度过了难忘的童年。2004年退休后,邓小岚回到马兰村从事儿童音乐教育,默默坚守,辛勤耕耘,把生命中最后的十八年,全情交付给了那片让她眷恋一生的土地。

“人家有的时候说,你怎么能坚持那么久,因为我做这件事很快乐,我一点不觉得累,不知不觉就过了那么长的时间。”节目中,邓小岚表示自己已经记不清在马兰村教过多少孩子,《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节目组为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历届学生通过视频带来的问候。如今在天南地北各个领域奋斗打拼的学生们,纷纷向邓老师献上深深的感谢与浓浓的祝福。与其说这是节目组送给邓小岚的礼物,更不如说,这是她十八年来送给所有孩子们最珍贵的人生礼物。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当44个身穿虎头衣、脚踩虎头鞋的马兰村孩子演唱起希腊语版的《奥林匹克颂》时,一定是邓小岚最幸福欣慰的时刻。网友们相信,她没有离开马兰村,只是化作了天上的星星,永远守望着孩子们。

古老的精神永远不朽

此夜曲中闻折柳,大山里的天籁再度唱响

在排练希腊语版《奥林匹克颂》时,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记住了歌词里的一句话:“古老的精神永远不朽”。某种程度上,《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就是一个以现代表达来致敬古老精神、汲取古老精神、传承古老精神的节目。博大精深的诗词歌赋,饱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治愈力,当我们重拾它们,就能感受到五千年文明的滋养和力量。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第二期节目中,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将在杨柳依依、清风拂面的唯美意境中,唱响诗仙李白的《春夜洛城闻笛》。舞台用心再现了邓小岚教孩子们学音乐的场景,自然的绿色、熟悉的黑板、亲切的笑容……相信当孩子们清澈的歌声响起时,此情、此景、此声将深深镌刻进观众们的记忆。

除了这份独特的纪念,本期《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华》还将带来更多集思想之美、艺术之美和文化之美于一体的优秀作品。

杨千嬅深情演绎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这段表演将交响乐队搬到台上,并由节目音乐总监刘卓进行钢琴演奏。杨千嬅以歌寄情,将自己的思考融入歌声:“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大林寺桃花。”诗中描绘的春光,也代表着我们内心的理想、爱与希望。正如撒贝宁所说:“很多人感叹春天太短暂了,但如果你对美的感受始终都在,你就有了一个永远不会消失的大林寺。”

如果说豪放派翘楚苏东坡是一位“摇滚词人”,那么苏见信带来的《赤壁赋》就是一支“以摇滚致敬摇滚”的作品。高亢的嗓音,燃烧的舞台,西方乐器混搭余音袅袅、不绝如缕的箫声,将让观众真切感受东坡先生化解自我、超越苦难的心境历程。

《苏幕遮·怀旧》中,范仲淹把无尽相思化为一笔辽阔深远的秋色。本期节目,胡夏将通过深沉动听的歌声把这份秋之美唱给大家,带领观众在“碧云天、黄叶地”的舞台意象里,感受一代名士范仲淹的三分柔肠、七分风范。

曾在《经典咏流传》舞台上精彩演绎过《知否知否》《鹧鸪天·桂花》等曲目的郁可唯,这次带来周敦颐的《爱莲说》。她将以细腻温润的演绎,传递濂溪先生内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坚守。

南京艺术学院古典舞系老师刘迦且歌且舞,把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化作一曲充满力量美的《凤凰游》。他在表演中结合现代舞、古典舞和流行舞的元素,并融入凤凰飞起的舞蹈设计,以此表达对家乡南京厚重文化和独特气韵的一份理解。

大美中华,美不胜收。在《经典咏流传》中迎面走来的每一种美,都将是我们和传统文化的一场欣喜重逢,和高洁心灵的一次温柔对话。本周六晚,让我们锁定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继续开启大美之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