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王姬《山河月明》饰演马皇后:打破自己漂亮的大众印象,特别过瘾

新阶历史大剧《山河月明》正在热播中,日前,剧中马皇后的扮演者王姬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在王姬看来,自己跟马皇后挺像的,生活里也有人觉得她气场很大、一本正经

新阶历史大剧《山河月明》正在热播中,日前,剧中马皇后的扮演者王姬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在王姬看来,自己跟马皇后挺像的,生活里也有人觉得她气场很大、一本正经,但她在家里就是一个很和善的妈妈,“我觉得好女人都有两面性,一面善良、一面威严。”正因如此,王姬也想把“马皇后”演绎得质朴、憨厚,“我拍这部戏的时候比现在胖,我恰恰觉得稍微丰满一点的女性是我心目中的马皇后。”

1 (1)

角色:她很会做老婆、皇后,化干戈为玉帛

《山河月明》中不仅有大明朝堂,还加入了不少家庭戏。剧中,朱元璋(陈宝国饰)和马皇后(王姬饰)都是草根出身,一起走向皇宫之后,依旧保持了两人以往的相处模式。在王姬看来,朱元璋和马皇后的情感很深刻,他俩两小无猜,是患难夫妻。王姬坦言,自己之前也曾经在其他影视作品中出演过马皇后,《山河月明》的不同在于,这部剧没把朱元璋和马皇后当成帝王将相来神话,他俩在剧中就像是寻常夫妻,“马皇后像普通妻子一样简朴,会持家,凡事亲力亲为。最后朱元璋当上了皇帝,她当了皇后之后还不忘本色,会自己纳鞋底。”

在王姬看来,朱元璋对自己的发妻马皇后的态度,没有一般宫廷剧里的“帝后离心”,他们相濡以沫,同时,毕竟他们还是帝王夫妻。马皇后会用自己的方法让朱元璋感受到一些事情,不会凌驾在他之上来做决定,“她很会做老婆、皇后,化干戈为玉帛。在朱元璋成为皇帝征战的路上,马皇后给予他的支持是不可估量的,除了救他,还教他怎么对待老百姓、怎么对待下属,在最难的时候该怎么度过难坎儿。”

演绎:不喜欢演一成不变的人物

剧中,马皇后并没有作出高高在上的姿态,而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并且能为朱元璋排忧解难。在王姬看来,马皇后既有母仪天下的威严,也有母亲的温暖慈祥,“她不丑、也不娇艳,善良、聪慧,是个内心非常丰富的角色”,王姬坦言,这也是她选择演这个角色的原因,“我觉得马皇后兼具所有女人的温良恭贤、优良品德于一身,是个贤内助,这个女人是难得的历史当中的典范贤后。”

在王姬看来,马皇后也是历来最不像皇后的皇后,“她仁慈、爱民,知书达理。一路和朱元璋征战,挑不出毛病。”当被问及如果不考虑年龄性别限制,除了马皇后,她最想演绎剧中哪个角色?王姬还是选择了马皇后,“这个人物有变化,除了身为妻子、母亲,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她在国家、大家族、名利、是非成败、江山社稷之中穿梭,这是多么有趣的一个角色。”

谈及出演马皇后的挑战,王姬坦言,别人都觉得她长相气质很洋气,她就想接一回地气,“随着年纪增长,我以后会越来越老、土。很多人都习惯了看我漂漂亮亮的荧屏形象,但我喜欢千变,不喜欢演一成不变的人物。”王姬说,挑战一贯漂亮的大众印象,打破自己的“固有模式”感觉特别过瘾。“‘漂亮’我不用演,从小到大别人都夸我漂亮、气质好。然而人终归都会老,我今年60岁了,我觉得自己的可塑性还挺强的,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人物。”

#谈搭档#

“丈夫”陈宝国

我和陈宝国合作过好几部戏。我觉得我和他有一点像,我们都是追求“千面人”的表演感觉,希望演出来的每个角色都不一样,最好每部戏都千差万别。他很多戏都是,角色起伏跌宕变化非常大,我也追求这样,希望演员能够没有自己的影子,演出来就是角色,让观众认可的也是角色,而不是因为他帅/她漂亮,观众就爱看他(她)的戏。陈宝国是很用功的演员,很会演戏,一颦一笑都会设计,张弛有度,和他一起演戏能搭得起来,演戏就像两个人打球,对方的扣杀可以接起来,戏不会掉在地上。我俩几部戏搭档都游刃有余。

“亲家”张丰毅

张丰毅演什么角色都带着他自己强烈的个人风格,说话、处理台词、言谈举止都带有他自己浓厚的色彩,大家也非常喜欢。我的第一部戏《塞外夺宝》就是和他合作,大家了解之后没有陌生感,演戏的时候直奔主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