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给动物演员当“导演”是什么体验?探访影视动物指导周福鸿

本期《幕后》嘉宾周福鸿从事影视动物指导工作八年,参与了《羞羞的铁拳》《妖猫传》《八佰》《刺杀小说家》《守岛人》《东北虎》等上百部电影,经验丰富。

一直以来,电影界都有一个公认的说法:“动物和小孩最难拍。”

因为动物和小孩不可控,也无法通过说戏让他们直接理解电影要表达的内容,但偏偏很多电影就需要拍摄动物和小孩。

特别是动物,不少电影干脆花更多钱用CG特效来完成,但其真实感远远不如实物拍摄。那么,现实中的动物如何会演戏呢?

这都离不开专门的“动物导演”——影视动物指导。

本期《幕后》嘉宾周福鸿从事影视动物指导工作八年,参与了《羞羞的铁拳》《妖猫传》《八佰》《刺杀小说家》《守岛人》《东北虎》等上百部电影,经验丰富。

下面,一起来了解周福鸿的“神奇动物”与教他们演戏背后的故事。

黑猫Luna

代表作:《妖猫传》

“这种属于老戏骨,真行!”导演陈凯歌在拍摄《妖猫传》时对“妖猫”赞誉有加。

电影里的“妖猫”是一只黑猫,在现实中名叫Luna,是在民间千挑万选选出来的喵演员。

周福鸿介绍,这只黑猫有灵性,拍摄时年龄不大,比较淘气开朗,活动好动。

因为猫自我保护意识很强,所以当时提前到剧组里适应环境,在拍摄片场也和剧组融入到一起。前三天它还有点害怕,待了一周熟悉后就平静了下来。

不过到拍戏时,一紧张它还会挠人,拍烦了,还会逃跑,就需要动物指导来安抚。

片中,有不少聚焦猫的表情、眼神以及细微动作的特写镜头。周福鸿介绍,他们通常会通过逗猫,通过食物、气味引诱等方式间接让它完成这些电影所需的不同表演要求。

比如要捕捉猫生气的画面,就会先让它在一个固定点坐好,然后突然间吓它,就能抓拍到它比较凶狠的眼神。

“陈凯歌导演有两点要求,一个是要妖娆一些,第二点是越躁、越炸越好。因为整个片子,它就是突然间出现,突然间回避的这种状态。”周福鸿透露。

影片既有实拍,也结合后期制作来辅助喵演员的表演和形象。最终,银幕上的“妖猫”显得非常神秘莫测,有灵气,“演技”甚至好到让不少观众以为全都是特效打造出来的。

乌鸦

代表作:《刺杀小说家》

在电影《刺杀小说家》里有这样一幕:少年空文斩杀前来追杀的老僧后,乌鸦飞来啃食老僧的尸体。

周福鸿介绍,当时剧组在青岛影视棚拍摄了这个场景,一百多人围着这只乌鸦拍了三天,拍它的定点特写,拍它飞来飞去的折返动作。因为乌鸦飞的速度快,一台摄影机一度追不上它,只能改成多机位、多角度进行拍摄。

前几年为了拍《沉睡城》,周福鸿训练了二十多只乌鸦,后来陆续放生,只留下了这一只。

“乌鸦非常通人性,非常知道感恩。”周福鸿透露,当时这只乌鸦的脚折了,给它做了包扎并细心照料,之后就特别黏他,走到哪儿跟到哪儿。

“训练动物第一要点就是跟动物亲密接触,建立感情,让动物信任你。它认为是安全的,就可以放心地去做出要求的动作。”周福鸿说。

如今,这只乌鸦演员片约不断。几年前周福鸿和乌鸦在横店,刚好电视剧《九州缥缈录》和电影《八佰》两个剧组都要拍这只乌鸦,但两个档期只隔两天。

于是,《九州缥缈录》剧组提议先从横店打滴滴把乌鸦送到湖北襄阳拍《九州缥缈录》,然后再打滴滴运回横店,隔天再转往苏州拍《八佰》。

没想到,乌鸦竟也享受起了专车接送待遇。

小熊吉祥

代表作:《莫尔道嘎》

在众多指导动物表演的经历里,周福鸿对《莫尔道嘎》拍小熊印象最为深刻。

这只小熊叫吉祥,拍戏时只有六个多月,体重不到30斤,进组后和周福鸿同吃同住,同睡一张床。

电影里有一场戏,小熊的妈妈惨遭猎人屠杀,剥下皮挂到了墙上,还在哺乳期的小熊悄悄走到妈妈身边,含住了她皮上的乳头,随后松开,趴到地下,泪眼婆娑。

拍戏前,周福鸿给小熊演示了几遍,没想到开拍后,这么复杂的表演动作,小熊吉祥拍了两条就通过了,震惊了在场人员。

周福鸿说,因为前期他和小熊培养出了很好的感情,能做到情感和情绪上的共鸣,“它的模仿能力很强,信赖你以后,你去做什么,它也能去模仿。”

如今,长大后的小熊吉祥还拍摄了甄子丹的新片《搜救》,有真实刨雪洞的戏份。周福鸿透露,影片还有搜救犬、鹿等动物参与演出。

从业八年,周福鸿介绍,每一次接戏都要先看完剧本,根据剧本要求和动物的实际情况来挑选适合的动物演员。

对动物的训练方法要有节奏,状态从静到动,动作从简单到复杂,在拍摄前一定要反复练习,也要提前模拟拍摄现场的状况。如果需要表演一些更加具体的情感状态,指导上就要更下功夫。

每当看到大银幕上出现他指导过的动物,周福鸿说,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感到非常自豪。

动物指导帮助影视行业降低拍摄动物的难度,让观众看到更多动物的“神演技”。周福鸿表示,“随着国内影视行业发展越来越壮大,需求动物演员的方向也越来越多,以后发展会很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