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Netflix第一季度财报:营收78.7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十多年来首次流失20万人

奈飞糟糕的业绩也打击了其他与视频流媒体相关的股票,Roku下跌超过6%,Walt Disney下跌3%,华纳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下跌2%。

4月20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四股市收盘后,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公布了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奈飞第一季度营收78.7亿美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为16亿美元,同比下降5.9%;全球订户总数为2.2164亿,十多年来首次流失20万人。财报发布后,奈飞股价暴跌25%。

以下为奈飞第一季度财报要点

——营收为78.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1.6亿美元相比增长9.8%,但不及分析师普遍预期的79.5%;

——净利润为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亿美元相比下降5.9%;

——每股收益为3.53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75美元相比下降5.9%,但高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2.91美元;

——运营收入为19.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9.6亿美元相比略有增长;运营利润率为25.1%,而去年同期为27.4%;

——全球订户总数为2.2164亿,与去年同期的2.0764亿相比增长6.7%,不过净订户流失20万;

——运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为9.2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7.77亿美元;

——自由现金流为8.0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92亿美元;

——运营成本为42.8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8.69亿美元;

——营销支出为5.5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13亿美元;

——技术与研发支出为6.5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25亿美元;

——总务与行政支出为3.9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97亿美元;

第二季度订户流失将更多

奈飞新用户的下降出乎华尔街的意料,分析师预计2022年前三个月的订阅量将出现放缓但仍为正增长。该公司报告称,与去年第四季度新增近400万订户相比,全球流失了20万订户,而且预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流失。奈飞上次报告订户流失是在2011年10月,当时减少了80万付费用户。

奈飞也对第二季度做出了悲观的预测,预计将失去200万订户,而分析师的普遍预期是增加240万,尽管人们热切期待的《Stranger Things》和《Ozark》等系列将回归,克里斯·埃文斯(Chris Evans)和瑞安·高斯林(Ryan Gosling)主演的电影《The Grey Man》也将首映。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华尔街预计其第二季度订户为2.27亿。

奈飞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我们的收入增长已经大幅放缓。正如我们所预测的那样,流媒体正在赢得线性的支持,而奈飞的电影在全球非常受欢迎。然而,我们相对较高的家庭渗透率(包括大量共享账户的家庭)再加上竞争,正在造成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直到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对流媒体的巨大推动掩盖了这种危机。”

除了付费家庭,奈飞还受到另外1亿个家庭的关注,该公司称这些家庭为共享账户,其中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的3000万个家庭。随着渗透率的增加,共享账户的数量激增已经成为该公司需要面对的另一个巨大挑战。

奈飞补充说:“虽然我们努力通过改进服务和更有效地实现多户共享盈利来加速收入增长,但我们的营业利润率将保持在20%左右。我们成功的关键是我们有能力从世界各地创造令人惊叹的娱乐节目,以高度个性化的方式呈现,并比我们的竞争对手赢得更多的观众。”

奈飞公布财报后,曼哈顿风险投资公司研究主管桑托什·拉奥表示:“长期以来,奈飞都是以订户为中心的,然而现在必须从较低的基数来评估整个故事。在这一点上,倍数正变得令人信服,但我们需要看到,增长故事仍然完好无损,他们有应对未来挑战的战略。”

Netflix是早些时候的赢家,当时疫情封锁让家庭进入室内,寻找更多娱乐内容。但该公司现在表示,疫情时期的增长给公司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随着人们回归更常态化的户外活动,公司正面临陷入低迷的危险。

北美市场日趋饱和、竞争加剧

在过去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Netflix始终在努力应对用户增长放缓的问题,在疫情引发的注册激增之后,新用户增长已经大幅放缓。但在今年早些时候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奈飞于3月初退出俄罗斯,这进一步加剧了订户增长趋势。奈飞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暂停在俄罗斯的服务导致第一季度减少了70万净付费订户。

该公司还表示,美国和加拿大的订户数量也出现萎缩,这两个地区总共流失了60万净付费用户。今年早些时候,奈飞曾宣布再次上调北美用户费率,该公司称这是导致本季度观众流失的原因。但它补充说,总体来说,涨价“对收入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

面对这些业绩,许多分析师表示,奈飞的订户流失率可能会继续上升,特别是在价格上涨后的美国和加拿大。有些人认为,随着来自Disney+、HBO Max和其他新来者的竞争日益激烈,用户现在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选择来代替奈飞,前提是让他们重新选择的话。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表示:“内容转储,即新一季的所有剧集都在同一时刻发布,可能会继续导致高流失率,因为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可以在观看完他们想要的内容后,转而使用奈飞竞争对手的服务。只要奈飞能够继续提高订阅价格,持续的利润增长就应该会持续下去,但竞争可能会限制未来的价格上涨。”

不过,尽管饱和的北美市场让奈飞没有多少空间来继续增加用户,但相比之下,该公司最近的国际增长前景更为积极。今年第一季度,奈飞在亚太地区增加了近110万用户。然而,它在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和拉丁美洲(LATAM)部门的净订户也有所减少。

游戏正抢走“Z世代”时间

根据研究机构Ampere Analysis的数据,流媒体服务去年在新内容上花费了500亿美元,以吸引或留住订户。与2019年相比,这个数字增长了50%,当时许多较新的流媒体服务推出,标志着所谓的“流媒体大战”迅速升级。

奈飞指出,尽管竞争日益激烈,但根据Nielsen的数据,它在美国的电视收视率保持稳定,这是订户满意和留存的标志。该公司称:“我们希望更快地扩大这一份额。”

随着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增长放缓,奈飞越来越专注于世界其他地区,并投资于当地语言内容。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数以亿计的家庭为奈飞付费,但世界上超过一半的宽带家庭还没有,这代表着巨大的未来增长潜力。”

韦德布什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指出,奈飞已经能够提高美国、英国和爱尔兰的订阅价格,为亚洲等世界其他地区的内容制作和增长提供资金。然而,这些成长型市场的订阅价格较低。

Benchmark分析师马修·哈里根(Matthew Harrigan)警告称,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容易成为”订户增长和奈飞随着竞争加剧而继续提价的能力的“负担”。

流媒体服务并不是争夺消费者时间的唯一娱乐形式。德勤3月下旬发布的最新数字媒体趋势调查显示,年龄在14岁至25岁之间的“Z世代”消费者花在玩游戏上的时间比在家里看电影或电视剧甚至听音乐的时间更多。

大多数接受调查的“Z世代”和“千禧一代”消费者表示,他们在TikTok和YouTube上观看用户制作视频的时间比在流媒体服务上观看电影或节目的时间更多。

奈飞已经意识到消费者娱乐习惯的转变,并在探索新的途径来吸引更多订户。该公司已经开始投资游戏,比如最近宣布与Exploding Kittens合作,将制作一款手机游戏和一部动画片。但新业务还没有对公司的收入做出实质性贡献。

奈飞在财报中表示:“我们的计划是通过继续改进奈飞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我们的节目和推荐的质量,这是我们的会员最看重的,以求来重新加速我们的收视率和收入增长。在内容方面,我们在故事开发和创意方面加倍努力。在产品方面,我们最近推出了‘竖起大拇指’,这样会员就可以更好地表达他们真正喜欢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点赞,使我们能够继续改进我们的个性化推荐和整体体验。”奈飞还表示,国际上的成功对其未来至关重要。该公司称:“从长远来看,我们的大部分增长将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

第二季度业绩预期

除了预计付费净用户将减少200万人,奈飞还预计第二季度营收将达80.5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净收入为13.54亿美元,每股收益约为3美元;运营收入为17.3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21.5%;全球付费订户人数为2.1964亿,同比增长5%。

股价表现

奈飞股票周二收于每股348.42美元,上涨3.18%。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暴跌25%,市值蒸发300亿美元。截至周二收盘,该股2022年迄今已累计下跌42%,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约为6%。在对订户增长的担忧中,奈飞的股价今年持续下跌,表现“逊于大盘”。

奈飞糟糕的业绩也打击了其他与视频流媒体相关的股票,Roku下跌超过6%,Walt Disney下跌3%,华纳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下跌2%。

本文来自腾讯网,作者:金鹿

关键词: 增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