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掌声和质疑频出!明星演员走上舞台只有流量吗?

演员张真源出演中国国家话剧院作品《铁流东进》消息一出,狂登不少热搜。一时间,掌声和质疑频出。

演员张真源出演中国国家话剧院作品《铁流东进》消息一出,狂登不少热搜。一时间,掌声和质疑频出。

正如他自己写的,“我曾想象过,当张真源这个名字出现在国家话剧院的平台时,可能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也会有很多目光注视着我这次的表现。”

在3月底,中文版话剧《悲惨世界》正式官宣,刘烨出演男主冉·阿让。这是他出演孟京辉话剧《琥珀》的12年后,再次出演话剧作品。

除此之外,改编自韩国同名电影的话剧《寄生虫》宣布5月加场,而主演则是演员郝蕾和马天宇。前者曾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深耕话剧舞台;而后者则是舞台首秀。

不可否认的是,这类舞台艺术本就因为形式和表演时间等因素限制,仍属于小众门类。即便是2021年黄磊发起的综艺节目《戏剧新生活》,最终整体只能处于口碑大,市场小的窘境。

有演员走上舞台,也有回到舞台。方寸之间,舞台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他们又能为舞台带去什么呢?

01.剧场里的迷妹们

标签化的审美和认知,始终是大众去面对当下的关键。对于舞台艺术,多数人会有个定义,表演中的天花板,它是有门槛的。

或多或少,这是很多演员走上舞台引起争议的起源。忠实的舞台观众会觉得“被冒犯”,演员粉丝则觉得这是对自家演员的演技认可。作品向上,流量向下。

正就读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的张真源,在外界看来有着更知名的身份,那就是“时代少年团”成员之一,是TFBOYS的师弟。

3月26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发布微博,官宣原创话剧《铁流东进》的卡司阵容,以及演出时间之后,该微博转发数量超过30万,成为官方微博近年转发量最高的一条博文,而大部分的转发,都是来自张真源的“迷妹们”。

小桥一直关注着时代少年团,本身也是不折不扣的话剧迷,平时若遇上喜欢的剧目,都会买首轮首场的场次。

《铁流东进》官宣之后,她便和身边的小伙伴相约了的相应场次。她最终买了两场,一场是4月13日的首场,另一场是4月16日的“生日场”(注:当天为张真源19岁生日)。

《铁流东进》根据人民文学奖得主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聚焦新四军通信兵战斗生活,全男班塑造铁军群像。即便是话剧迷,小桥坦言,如果不是张真源,自己可能不会主动为这类题材的剧目买单。

在观看过程中,她发现周边观众还是非常沉浸的,“我看了两场,每次周围都会有人哭。”当然,也不乏有部分观众在张真源饰演的小柴火牺牲后,就出剧场玩手机了。

她们彼此也有讨论,这部剧并不难看,有地方被感动,但整体不会主动去看第二遍。而备受观众关注的张真源,整体戏份而言,不是主角,算次要角色,“第一次演话剧,表现确实可圈可点,真的挺不错的。”

不可否认的是,张真源的加入,为这个剧目带来了足够多的关注点,甚至在首场开演前几日,国家话剧院便进行了加场。

作为演员的粉丝,小桥和小伙伴们私下讨论过这个问题,她非常认可对方的一段话,“找张真源演这部剧真好啊,大家共赢。‘张哥’登上国话舞台了,剧方赚得盆满钵满,还能让很多粉丝为了看张真源而走进剧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这并不是粉丝第一次涌入话剧圈。《如梦之梦》的卡司从最初的李宇春,到去年年初的肖战,以及巡演多年,又因《琅琊榜》翻红的胡歌,始终让这个剧目处在争议两端。

除此之外,开心麻花电影的爆火,也让开心麻花的话剧票房在短时间内,得到强有力的增益;《戏剧新生活》虽然市场不如其他综艺,但在节目上走红的戏剧导演,后续的舞台作品都获得了较于过往更高的热度。

从戏剧舞台涌入大银幕的导演饶晓志、演员任素汐等人,都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谈到,希望能有办法让观众走进剧场。

小桥和身边朋友都有一个共识,利用流量把大家拉进剧场是好处,但最终还是要作品质量过硬才可以。

02.剧场里的明星们

粉丝进入剧场之后,观众都如何呢?不少话剧迷会担心,粉丝现场会不会破坏剧场本身的秩序,会不会得不到完美的观感体验。

事实上,答案是否定的。话剧《如梦之梦》巡演过程中,不止一次传出粉丝对喜欢演员有着过度的偏爱,甚至违反规定进行拍照等等。根据以往的看剧经验,小桥直言现场更多是为了张真源而言的粉丝。

当然,大家都是非常尊重剧场规则,“不会拍照录像,也没有大喊大叫,只有在谢幕的时候,看到小孩时才会高喊名字,当然,其他演员谢幕出场,也都很认真鼓掌。”

宣宣是肖战的粉丝,看到他加盟《如梦之梦》的消息,内心是无比的兴奋。当然,对于外界的言论,粉丝都有目共睹,“大家私下都有沟通,不能做违规的事情,不能给喜欢的演员惹来脏水。当然,确实存有少数极端的粉丝,也是我们不愿意看见的。”

相比起现场的应援,话剧迷最害怕的则是演员入驻,粉丝一哄而上,带来抢票的困难,以及黄牛价格的飙升。

小桥告诉我们,这次《铁流东进》的购票体系还比较好,入场完全要求实名制,需要大麦购票信息、身份证、健康宝和实体票,缺一不可,而且必须是同一个人,“我的第二场本来想转给其他朋友,但就因此被卡在了外面。”

《铁流东进》在开票前,网上的代拍价格也高达几百元。即便如此,小桥和朋友们的抢票过程都比较顺利,没有遇到太大难度。

而《如梦之梦》则是另一个场景,“一秒售罄”并不夸张。不仅如此,后期《如梦之梦》的价格在二手平台被“炒”到天价。

不管是之前的胡歌,还是如今的肖战,都是饰演了角色“5号病人”。《如梦之梦》整个剧目长达8个小时,分上下两本。“5号病人”的戏份则主要集中在上本,下本中,他多数处于“躺平”状态。

这类剧情的设置,直接导致了上本和下本的黄牛价并不相同。市场管控,始终成为了在话剧市场中,反复拉扯的问题。

事实上,不仅是人气演员的涌入,任何有号召力和话题性的演员加入,都很大程度上,会带动话剧票房的收益。

万茜和宋洋出演的《倾城之恋》、白百何出演的音乐剧《当爱已成往事》亦是如此。但不可避免的,明星效应或多或少,滋生了更多的黄牛。

当然,对于制作方而言,演员档期问题,也直接影响了剧目开演的进度。

03.剧场里的演技

正如前文反复提及,话剧或者其他舞台艺术,在大众看来,代表了演技的天花板。而对于不少青年演员的粉丝而言,自己喜欢的演员能走上舞台,也是在用作品向大众证明。

诚然,倪大红、吴彦姝、袁泉、郝蕾、任素汐、殷桃、王砚辉、齐溪……这些近年反复被观众提及,并认可的演员,无一例外都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舞台上淬炼的经历。

常年深耕舞台而培养出来的演技自然不用过多强调,巩俐在2021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师班上,不止一次谈到大学期间的舞台经验,对自己表演有多么的重要。

王砚辉也曾在采访坦言,戏剧、电影和电视剧三种形式,都各有所长。但是基础肯定是戏剧,学电影的不管是编剧,还是导演,演员,基础一定还是戏剧,“它能培养你的想象力”。

倪大红也就舞台表演和影视表演的区别中谈到,舞台的表演是新鲜,“今天我这样表演,明天我不可能说严丝合缝这样表演,但它是和剧场里的观众同呼吸的,能够真正感受到观众当下给你的回馈,哪怕是气息,这些都是在影视上感受不到的。”

如果说这些顺流的成功,那么胡歌则是逆流的最好代表。

2012年的胡歌还没出演《琅琊榜》,被制作人王可然邀请出演5号病人。而当时,更被外界关注的,则是饰演医生小梅的李宇春。胡歌一演就演了九年,李宇春只演了一年。

而胡歌后来能拿下《琅琊榜》中梅长苏一角,则是制片人看到了他在《如梦之梦》中的表现。

除了胡歌之外,张若昀这两年也频繁在舞台上露脸,虽然外界并没有过多强调其话剧演技,但至少在《庆余年》《雪中悍刀行》中的表现,称得上可圈可点。

当然,看似能为演技“镀金”,并不乏出现演员翻车的事件。最著名的案例便是韩雪的假唱事件。

对于很多从舞台走上大银幕的演员而言,舞台始终有着特别的情怀。如果有机会,他们始终愿意留出时间,投入更多精力在排练上,然后呈现给观众看。

正如黄磊在《戏剧新生活》收官时说的,这跟赚不赚钱没关系,跟有没有流量没关系,戏剧无价,戏剧永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