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港片“反派小生”,张耀扬的娱乐圈血泪史

随着《龙虎风云》《监狱风云》《学校风云》三部曲的连续暴击,“张耀扬=反派”让这个23岁的年轻人在卧虎藏龙的香港影坛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17岁中学毕业之后就迫不及待参加工作。在贸易公司当了两年的总机先生后,1982年机缘巧合之下经朋友介绍开始当起了全职广告模特。

期间张耀扬还做过手模、学过舞蹈,凭借健美身材一度成为健康饮料和运动时装领域的头号男模。

从天桥跳到电影圈的男模张耀扬

1986年,风云导演林岭东在密密麻麻的照片中一眼选中了这个平平无奇惹人憎的小伙子。

在表演了几个动作之后,林导就一脸淡定、内心窃喜地让他担任《龙虎风云》的大反派。对此张耀扬回忆:“可能是导演觉得我很酷,有他需要的feel。”

随着《龙虎风云》《监狱风云》《学校风云》三部曲的连续暴击,“张耀扬=反派”让这个23岁的年轻人在卧虎藏龙的香港影坛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初出道时就单打独挑周润发、李修贤、梁家辉、孙越四大影帝,一人横扫成奎安、何家驹、黄光亮等全员恶人,稳坐反派第一把交椅。

当时圈内人都称他为“潇洒哥”。

与恩师林岭东

然而这样的“殊荣”给他带来的最大影响不是名利和光环,而是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出街买菜都会被老太太追着骂:这不就是那个暴打发哥的坏人吗?你看这个人的眼神就不像是好人!

在这样巨大的外界压力下,出于对家人的考虑,24岁的张耀扬早早就离开父母和兄弟姐妹,搬出家外独自居住。

可以说,此种经历直接影响了他此后二十几年的生活习惯。他的爱好安静、喜欢独处并非天生如此,而是为了躲避那个年代感性、易怒、不成熟的观众。

1991《清新周刊》专访

亦偏偏是为了这些观众,他的反派一演就是20年。

能够定型一个演员的不是投资方、亦不是导演,而是市场。观众就是市场,观众喜欢看他的反派,他就只适合演反派。

所以从来没有什么天生如此,归根到底是市场经济。这就是作为演员的被动,这就是献身艺术的悲哀。

即便如此,张耀扬还是说:当所有人都喜欢看我做反派,我就做给你们看,看到你们开心和enjoy,我也开心。

墙内开花墙外香,Roy在日本颇具人气

由于反派塑造成功,新艺城巨头麦嘉对这个新人爱不释手,一口气签下五年合约。对此张耀扬自然是满心欢喜,因为对于一个后生仔,一份稳定工作实在是太重要。

而公司对他也是格外照顾,除了一次又一次饰演大反派,还给了他很多变换戏路的尝试机会。

或有情有义、或亦正亦邪、或天真烂漫,公司给他的机会不可谓不多,而他的表现也不能说不好。可以说张耀扬在新艺城影业公司度过了最好的青春时代。

在片场眉开眼笑的后生仔

正是春风得意日、就在鲜衣怒马时,本来公司已经开始培养他向一线小生发展,然而新艺城由于内部矛盾激化在1991年宣布解体。

张耀扬主演的《蛮荒的童话》也成为了十年传奇新艺城的最后一部电影。公司到最后一刻还在捧他,他也陪公司走到了最后。

张耀扬的命运好似《难兄难弟》的李奇,有颜值有实力有想法,偏偏缺乏一点运气。当李奇开始走红的时候,粤语片开始没落;当耀扬开始担正的时候,新艺城也走向终结。

1991《蛮荒的童话》

同样的故事并没有停止,1996年张耀扬再战江湖,凭借《古惑仔》的成功打开事业第二春。

然而随着97回归,黑帮片也江河日下、奄奄一息。多少年过去了,如今反派人设越来越受到市场和观众的偏爱,而当年那个最擅长演反派的人却已经消失在人海。

“老实说我形象也不差,为什么总是让我演反派?”这是耀扬的疑问。带着这样的疑问,张耀扬一边迟疑一边坚决地继续着演员这条路。

张耀扬一共参演90部出头的电影,真正属于反派范畴的角色仅仅有43部,也就是说一多半其实是在演主角、男二、配角、客串等正派形象。

也许是他的反派形象过于出类拔萃,导致观众以为他只演过反派,甚至也给他自己造成了一定的错觉。

张耀扬、梁家辉、张学友、吴倩莲

《古惑仔3》以后,他一次又一次用不同的呈现方式证明着自己的演技。

1996年,他凭借《旺角风云》提名第3届评论学会最佳男演员,当时影评人评价此片为耀扬演技的大跃进;

1996《旺角风云》幕后

1999年凭借《枪火》获得第5届金紫荆奖最佳男配角,业内人士评价彼时的张耀扬已经抵至不演而演的高深境界;2000年《江湖告急》对保镖阿愉的出色演绎,让他在《监狱风云》之后再次提名金像奖最佳男配。

1999《枪火》幕后

2003年的《无间道2》让他再度引发业内一片赞誉,并且提名第4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配角。尽管一句台词没有,然而其强大气场却让人很难忽视他的存在。他也是唯一一位没有台词获得奖项提名的演员。

当然除了上述获得过奖项提名的作品之外,张耀扬在《97古惑仔之战无不胜》《风云雄霸天下》《野兽刑警》《胜者为王》《黑白战场》《放逐》《战鼓》等电影中均奉献精彩表现。

1998年《野兽刑警》幕后

然而在一路狂奔、不断进取后猛地回过头来才发现,他不知不觉已经离擂台的中央渐行渐远了。

对于屡次提名却不中的遭遇,张耀扬如是说:“你现在问我是否渴望得奖,我真的可以回答你没所谓,从来不会为奖去拍戏。奖等于肯定?谁的肯定?哦,打分的评审吗?那我真的无所谓。如果是观众投票,得到观众肯定,我就会好开心。”

从1986年到2008年,从影二十多年,张耀扬与周润发、周星驰、洪金宝、梁家辉、李修贤、刘德华、黄秋生等(除乔宏之外的)所有金像影帝皆有过精彩合作。

另外和张曼玉、王祖贤等一线花旦都有过磁场碰撞。尤其与张曼玉合作的《玫瑰的故事》《白玫瑰》《花样年华》令人慨叹。

曼玉曾经评价:和Roy演戏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张耀扬被影帝重重包围

90年代末张耀扬同期演员都已经大红大紫,只有他一人不温不火。

于是张曼玉向王家卫引荐耀扬参演《花样年华》。

当然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在成片中我们只能看到一个背影和听到他充满磁性的声音演出。

戏里赚足观众眼泪,私下玩得非常欢脱

张耀扬曾经说过:如果说刘德华系小生,我就系反派小生!我知自己永远做不成刘德华,但刘德华也做不成张耀扬。于是他拼尽全力、忘乎所以地去做好张耀扬。

在张耀扬的众多杂志采访之中,他不止一次地提到“可爱哥哥”周润发、大众情人刘德华,来佐证自己的事业态度。

他曾经说过:香港人是很健忘的,并非每个人都是周润发、刘德华,不会被永远记得啦!

张耀扬和刘德华

尽管他不是影帝,但他的实力却不亚于影帝。

用张耀扬本人的话来讲: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输给了别人。你是大哥,我也是大哥,我在电影里都是大哥!

千帆过尽后,媒体问他印象最深刻的对手是哪位?

他很干脆的回答:没有。那最敬佩的演员是谁?吴孟达。

那么多天王巨星林立香江,入这位大反派法眼的居然只是同为绿叶的吴孟达。这是张耀扬的傲气冲天、也是张耀扬的坚决如铁。

他对红与不红的界限判定,对明星和演员的差别,有着异乎常人的敏感判断。

金牌反派和金牌配角

只要自己开心,只为观众开心,从不讨好评审。开心,这是张耀扬在众多包容之中唯一的坚持。也正因为这份坚持,他断腿骨折,不曾萌生退意;中年失恋,依旧强颜欢笑;母亲去世,还在强撑意志。

“绝不轻易言退,除非整个香港电影工业都玩完。我天天都想转行,但没办法,吃了毒药,没有这个每天一定会过的很辛苦。”他这么说。

然而不知道如今的香港电影工业算不算玩完,但这个雄霸银屏二十年的第一反派却真的退出了。

不知道他现在每天过得辛不辛苦,但他看起来的的确确是放弃了自己曾经的梦想。

是张耀扬欺骗了我们,亦或是谁欺骗了张耀扬?我们无法作出判断。

尽管耀扬并没有正式的金盆洗手,但却彻彻底底地退出江湖。

《黑社会3》谣言甚嚣尘上,影迷呼唤乌鸦哥;《反黑2》开拍在即,影迷呼唤乌鸦哥;《黄金兄弟》上映,影迷再度呼唤乌鸦哥。

尽管这么多影迷挂住他、想念他、希望看到他,他在香港媒体追问时也只是开怀一笑:拍戏啊?已经没有人记得我了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