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高分佳作《爱情神话》续集取景换地,哪更合适?

2021年末,电影《爱情神话》,凭借颇具上海特色对白、场景等,圈粉无数。这部“沪上老友记”,所展现出的烟火气,令人印象深刻。

2021年末,电影《爱情神话》,凭借颇具上海特色对白、场景等,圈粉无数。这部“沪上老友记”,所展现出的烟火气,令人印象深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影片续集或将不在上海拍摄。有网友担心,移师他地拍摄,故事能否保持原有韵味。那么,电影故事主题与取景城市气质搭配之间,是否是一门学问呢?

众所周知,不同城市、地区的文化底蕴、建筑风格、自然风光,各有特色。当取景城市气质与故事内容相契合时,无形之中会对电影整体质感起到加分效果。

北上广深:爱情与梦想的修罗场

作为国内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聚集着大量社会资源与更多工作机会,吸引了无数年轻人来此奋斗。这里是爱情与梦想的修罗场,留下太多人的青春记忆。

爱情与梦想更是人类电影发展史上,两大永恒不变的主题。以此为主要故事内容的国产电影,将镜头对准了这些城市与生活于此的人们。

除了《爱情神话》外,《101次求婚》、《恋爱通告》、《何以笙箫默》等爱情片,也曾在上海取景。现实生活中,外滩、武康路等适合许多适合情侣约会的场景,也出现在大银幕之上。

上海师范大学还曾是《致青春》、《匆匆那年》两部青春爱情片的取景地。曾在东方明珠附近拍摄的《变形金刚2》,曾取得4.03亿元票房。

《101次求婚》

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北京的影视文化资源丰富。城市文化新标地798艺术区,曾是《北京爱情故事》、《失恋33天》等爆款爱情片取景地。此外,梅兰芳纪念馆、潭柘寺、三里屯太古里、古北水镇等地,也成为电影常见拍摄地。

《北京爱情故事》

以新东方三位创始人为人物原型的励志电影《中国合伙人》,主要取景地也是北京。历经三次高考,终于踏入北京大学校门的俞敏洪,在这里实现了人生价值。

他的故事被搬上大银幕后后,取得5.4亿元票房,位列2013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排行榜第7名。

《中国合伙人》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头兵,更是将奋斗与梦想刻进了城市发展史。2022年春节档的《奇迹·笨小孩》中,不少场景实拍于被称为“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

过往,许多人来深圳的第一个落脚处,就是华强北。在这里,无数像电影主人公景浩那样的年轻人,通过拼搏与奋斗,实现了人生梦想。

《奇迹·笨小孩》

与深圳相邻的广州,同样成为不少大片的取景地。《单身男女2》中,古天乐徒手爬摩天大楼外墙抢婚的镜头是在珠江新城华夏路的合景国际金融广场(IFP)拍摄的。

未来,相信还会有更多拍摄于北上广深的优质影视剧与观众见面。那些坐落在城市各处的地标性建筑,仍然会高频出现在各类影视作品中。

《单身男女2》

川渝云贵:魔幻现实主义的诞生地

飞越长江的索道,穿楼而过的轻轨,迷宫一样的立交桥,重庆是一座介于魔幻与现实之间的城市。交错的时空,堆叠的场景,也成了很多导演镜头里的宠儿。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2006年,一部拍摄于此,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电影《疯狂的石头》上映。除了幕后刘德华投资宁浩拍电影,以小博大的事情被人们津津乐道外,该片也似乎成为这座山城的形象代言人。

《疯狂的石头》

至此以后,重庆成为国产电影取景地的新宠儿。《火锅英雄》、《少年的你》、《刺杀小说家》等多部爆款影视剧,诞生于此。

其中,2020年春节档上映,累计票房破10亿的《刺杀小说家》,讲述了一个在现实世界与二次元世界穿梭的故事。影片所释放出的魔幻色彩,充满大银幕。

《刺杀小说家》

作为巴蜀文化起源地,四川同样被不少电影偏爱。定档于2022年端午档的现实题材电影《断·桥》,已是导演李玉在四川拍摄的第三部电影。

该片主要取景地是位于川西的绵阳与南充。从内容简介来看,影片故事也具备一定魔幻色彩。

《断·桥》

紧邻四川的贵州,整体魔幻程度不输重庆。这里既有充满宫崎骏动漫画风的西江千户苗寨,也有复杂程度需要导航才能不迷路的黔春立交。被戏称为桥梁博物馆的贵州,似乎更受本地导演青睐。

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地球最后的夜晚》,皆拍摄于导演家乡贵州凯里。两片均带有深厚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当地域特色与故事情节有机结合,电影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味道”。 

《路边野餐》

青宁甘陕:西部题材佳作的聚宝盆

广袤的西北地区,粗犷原始的自然风光,极具辨识度。这也成了西部题材佳作的聚宝盆。

从《黄土地》到《秋菊打官司》,再到《可可西里》、《无人区》等电影,中国西部的风土人情屡屡出现在大银幕,极具视觉表达张力。

《可可西里》

其中,《可可西里》被称之为“一部关于信仰和生命的电影”,剧组曾深入青海可可西里无人区。2019年国庆档上映的《攀登者》,也曾取景青海岗什卡雪峰。

2020年岁末上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韦一航梦中的“神仙湖泊”便是位于青海的大柴旦翡翠湖。

宁夏银川的镇北堡西部影城,曾诞生过《新龙门客栈》、《大话西游》等经典华语电影。

其中,《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2014年重映票房达到1.86亿元,足以见证观众对该片的喜爱。镇北堡西部影城中关于该片的不少场景,也保存至今,供游客拍照留念。

《新龙门客栈》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甘肃以独特的黄土高原、无垠戈壁风光,先后吸引了多家电影摄制组来到甘肃,拍摄了《神话》、《三枪拍案惊奇》等电影。

剧组选择取景地的原因,除了城市气质与故事主题的匹配度外,相关配套设施是否健全,也是重点考虑因素之一。当然,无论在哪里拍摄,电影口碑优劣最终还是要回归内容本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