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短剧 / 正文

九大平台进军微短剧,同质化现象泛滥成灾?

微短剧新增备案266部,全平台进击共迎春天?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3月份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取得规划备案号的网络微短剧片目,共计有266部,6224集。

毫不夸张地说,微短剧行业正在迎来一个春天。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3月份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取得规划备案号的网络微短剧片目,共计有266部,6224集。

结合2021年的数据,在去年,长视频平台全年上线的微短剧数量总和为471部,2020年的上线数量为300部。也就是说,3月备案量已经快要逼近2020年全年的播出剧集量。

在微短剧数量激增的背后,不仅是进军微短剧的平台数量扩大,至少有九大平台各自为营,集体发力,而且也是制作公司的升级,不少传统行业巨头的影视公司转型下海,让微短剧行业持续走热。

为了消化这些微短剧内容,更是有平台推出了日播模式,直接带动着微短剧的常态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面对全平台的进击,微短剧如何才能突出重围?而在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的今天,微短剧又该如何独树一帜?

九大平台瓜分市场,微短剧供不应求

凭借着“短、平、快”的优势,微短剧在这两年的时间迅速蔓延,圈揽大量短视频用户驻足观望,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平台纷纷下海,想要从中分一杯羹。根据酷云互动发布的《2022文娱白皮书-剧集篇》显示,当前国内微短剧的平台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别:

首当其冲的便是短视频代表队,抖音近两年多次打造了《做梦吧!晶晶》《别怕,恋爱吧!》等头部短剧,同时也在平台发起了“新番计划”,以亿级流量扶持和百万现金奖励,吸引MCN机构或个人作者在抖音首发作品。

而快手也早早启动了星芒计划,并且在去年,正式官宣将“快手星芒计划”升级为“快手星芒短剧”,到了今年,快手再度加码剧集市场,推出了全新的“扶翼计划”,以亿级资源加码支持,以好故事和好创意为出发点,搭建优质内容通向用户的桥梁,扶持激励创作者成长。

在长视频平台同样如此,国内首屈一指的头部视频网站无一例外都在短剧领域有所发展。

爱奇艺在去年正式官宣上线小逗剧场,并发布内容片单,这一剧场以“给生活画个逗号”为主题,主打类型化喜剧,融入了江湖文化、东北侠气、职场生活等内容元素。

无独有偶,腾讯视频也正式发布了业内首个微短剧品牌十分剧场,进入微短剧精品化探索新阶段,这也预示着腾讯视频要对平台内的微短剧,在内容布局上走系列矩阵化,在营销传播上采取阶段分季式。

优酷在去年同样也先后发布了“扶摇计划”和“好故事计划”两大内容招募活动,前者重点打造IP改编内容,后者主要是鼓励创作者提供具备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原创故事。

还有芒果TV也早早就发起了致力于打造芒系中短视频内容矩阵的“大芒计划”,而短剧便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到了今年,专注7-10分钟优质系列内容的大芒APP全新上线,主打中视频内容,日前推出的《又是努力的一天呢2》更是开启日播模式。

除此之外,B站联合多家知名厂牌,头部UP主倾情加盟,打造主打单集3-10分钟微短剧内容的“轻剧场”,并且B站小剧场也上线了独家漫改短剧计划,成为了微短剧领域不容小觑的新生力量。

另外,还有多番尝试中视频剧集领域的百度好看视频、曾试水科幻悬疑题材短剧的知乎、致力于打造原创短剧连载视频平台的快点TV、以及后起之秀百视TV今年也在主打各种新奇特题材的微短剧。

正是有了全平台的进击,才会让当前微短剧数量呈爆棚式增长。

上百公司下海制作,有市场便有动力

在最新公布的备案短剧中,不乏有来自平台微短剧的备案信息,也有一些传统影视公司出品的新剧,而更多的还是MCN机构或者影视公司里的小微企业。

在备案片单中,腾讯视频占有两席,分别为《侍酒令》和《牌局》,而这两部作品都曾登上过腾讯视频微短剧的发布会,前者主要是讲述世间至情之人、动情之事,在人生百态中治愈心中执念;后者则是类型化的探索悬疑微短剧。

相比之下,绝大多数备案剧集并没有明确的平台播出信息,而很有可能会选择在抖音和快手这类短视频平台。

除了腾讯以外,还有一家新兴的微短剧播出平台:咪咕视频。在备案信息中,咪咕数字传媒打造一部名为《陛下的任务》微短剧。而此前,咪咕视频与抖音多次联手,先后打造了甜宠搞笑类短剧《办公室的秘密恋情》和运动题材花样滑冰青春励志短剧《冰上的火焰》。

据悉,咪咕在发展微短剧上也有自身的优势,其本身也拥有上万网络文学IP版权资源,通过微短剧形式衍生开发,将内容孵化与短剧渠道合作结合,并且采用内容聚合模式,不断放大市场价值,为微短剧发展添一把力。

在传统影视公司行列中,开心麻花申报了两部剧集,分别为《非典型大学男子图鉴》和《我的男神不正常》,从2020年疫情开始,开心麻花在微短剧赛道布局,多部作品先后亮相各大平台,更是一时间成为了市场上的宠儿。

在优酷,开心麻花推出了竖屏减压马桶剧《加油吧,思思》,紧随其后又上线了《亲爱的,没想到吧》《兄弟,得罪了》,打响了其自制短剧的名声;在快手短视频,开心麻花又先后打造了《今日菜单之真想在一起》《麻将拌麻酱》和短片《纸箱里的怪兽》等;在好看视频,开心麻花又打造了自制IP喜剧短剧《发光的大叔》,可以说是硕果累累。

同样,长信影视作为行业内的老牌影视公司,如今也将微短剧内容纳入了业务范畴。备案短剧中,长信影视申报了《女神酒店》第一季和第二季,这部作品是此前爱奇艺的自制网剧《灵魂摆渡》的原班人马所打造的新作,具体播出平台暂不得知。

另外,还有诸多专门制作微短剧的公司,像此前出品过《奈何Boss独宠我》《总裁的小甜妻》的凡酷文化,这次分别备案了《奇妙的恋爱》和《爱上你的心跳》两部作品;还有此前出品过《命中注定我爱你》的中影互娱文化这次备案了《九尾狐》和《有间客栈》两部作品等。

光有数量没有质量,同质化现象泛滥

虽然微短剧的数量激增,但是并没有给行业带来质的飞跃,微短剧给大众留下的印象仍旧并不算正面,而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一方面,精品化稀缺。由于行业的低门槛使得许多粗制滥造的内容滥竽充数,在表面繁荣的背景下,实际上是另一种“泡沫”。

在2021年,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全年分别上新微短剧245部、121部、75部;其中,优酷自2019年开设小剧场频道,平台陆续上线了超过600部短剧作品;大芒短剧两年间也有上百部作品与观众见面。这次单月备案量达到了266部,也足以证明在数量上呈现着爆炸式的增长。

但是,这其中,也有许多滥竽充数,许多新兴企业在短时间内备案多部剧集,其中,像海南茗场面影视备案了19部短剧,海南畅读信息科技公司备案了11部剧等。

另一方面,同质化泛滥。微短剧在行业内的试水,主要集中在相应的题材中,而当某一种题材得到市场认可,便会出现大范围地模仿和复制。

在这次备案剧集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微短剧题材主要的两大类型,一是现代的霸道总裁爱上我,二是古装的宫廷上位记。

按照年代划分,这次备案剧中当代162部,占比61%,古代80部,占比30%。其中,都市题材以133部占据了50%的份额。古装题材更是继承了古早网文风,像什么《御赐小狂妃》《惹不起的娘子大人》《吃瓜群众叶皇后》等等,整体容易导致用户审美疲劳。

整体而言,当前微短剧处于极速扩张阶段,相对应发展问题也就容易暴露,微短剧市场即将趋于饱和,想从中分一块蛋糕的人越多,则每个人分到的便越少,甚至于可能都分不到,而这其中的取决因素还是在于观众认可度,得观众者得天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文娱商业观察 ”(ID:wenyushangyeguancha),作者:波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