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鹿晗的《上海堡垒》,票房不如肖战的《诛仙》,有这六个原因

在如今口碑为王的国内电影市场,前几年那种流量加大IP就能大卖的票房模式,在鹿晗的《上海堡垒》票房滑铁卢以后,似乎已经被观众判了死刑。然而新生代顶级流量肖战主演的大IP电影《诛仙》,3亿的票房成绩再次告诉观众:流量加大IP的电影,依然可以变现。

在如今口碑为王的国内电影市场,前几年那种流量加大IP就能大卖的票房模式,在鹿晗的《上海堡垒》票房滑铁卢以后,似乎已经被观众判了死刑。然而新生代顶级流量肖战主演的大IP电影《诛仙》,3亿的票房成绩再次告诉观众:流量加大IP的电影,依然可以变现。

作为2019年凭借着《陈情令》异军突起的新生代流量演员,肖战这次《诛仙》的票房成绩,对于作为电影新人的他来说,真的可以用亮眼来形容。毕竟放眼90后的流量小生里面,一番电影破三亿大关的演员真是不多。

同样都是顶级流量加IP改编的电影,为什么肖战的电影大卖而鹿晗的电影却扑街?很多网友将原因归咎于肖战和鹿晗这两个演员本人身上,他们认为鹿晗票房失利,是因为他如今人气已经不如巅峰,粉丝不如肖战鸡血,他扛不起票房了!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不,电影市场已经无数次证明了一个道理:粉丝根本扛不起票房。所以片面地将一部电影票房成功或失败只归咎于演员本人,是很肤浅又幼稚的看法。下面六点因素,才是导致肖战《诛仙》票房大卖,鹿晗《上海堡垒》扑街的根本原因。

1:电影IP大小,注定电影票房体量不同

虽说两部电影都是根据IP改编而来,但是毫无疑问《诛仙》的IP,从知名度上来说是完胜《上海堡垒》的。《诛仙》的IP有多大呢?原著是曾经连续数年登顶各大网站小说前列的经典,原著粉丝更是数以亿计;再加上近年来根据IP改编成的同名游戏,以及李易峰主演的电视剧《青云志》,诛仙电影未拍就已经万众瞩目了。

而鹿晗的电影《上海堡垒》,原著小说本身就无法和《诛仙》这样的大IP匹敌,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这部小说,更没有各种衍生的游戏以及电视剧将作品辐射到三次元观众。所以这部电影从一开始,潜在的票房群体,就无法和《诛仙》这种万众期待的电影对比。电影本身IP的大小,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电影票房的体量不同。

2:电影题材的差异,观众的横向对比也会不同

不同题材的电影,观众的横向对比就会不同。《上海堡垒》作为一部科幻电影,从题材上来说就已经面临更加严峻的对比了。先不说近年来各种好莱坞科幻大作已经养叼了观众的口味,国产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就是最先比较的对象。有珠玉在前,即使《上海堡垒》这部电影有5分,在同题材的对比之下观众也只能给3分。

而《诛仙》就完全不会有这样同题材对比的尴尬,因为玄幻题材这个主题的电影,除了几十年前徐克的《蜀山传》算良心作之外,这个题材的电影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大烂片,比如当年同为玄幻题材的的烂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没有横向对比,观众对诛仙的要求也并不会那么苛刻。

3:导演题材水土不服,导致电影质量差距

《上海堡垒》作为一部科幻电影,而他的导演滕华涛,却是以拍各种生活剧出名,半路转型到电影的野路子。所谓术道有专攻,滕华涛拍摄《失恋三十三天》这样的电影自然是得心应手,可是对需要专业知识的科幻电影,很明显题材水土不服,专业能力不足只能闹笑话。

而《诛仙》的导演,可是各种玄幻电影的专家,当年无论是《倩女幽魂》还是《青蛇》,都是他一手监制的精品电影。这次拍摄《诛仙》,很明显就是他最擅长的题材,即使拍得再烂也比其他同类型电影质量靠谱。所以《上海堡垒》这部电影,导演就选错了。

4:宣发团队的差距,提前点映是败笔

要说《上海堡垒》的宣发团队,真的是一言难尽,前期打着各种口号吹嘘自己的电影有多好,各种吊高观众期待值,还好死不死的来一波点映。没想到点映之后,口碑就烂了,从一开始这部电影都带着烂片的影子上映,从上映第一天就圈不了钱。

而《诛仙》的宣发团队就聪明太多了,一开始就让孟美岐这种流量演员被集火,让观众吐槽造型,大大降低观众期待度。也没有像《上海堡垒》那样搞点映,而是直接上映。或许是观众期待度低,口碑发酵也慢,前三天就捞够钱了,营销团队比上海堡垒聪明太多。

5:档期的区别,撞上大爆作品只能认倒霉

在电影市场,档期有时候比电影质量更能带动票房,当年春节档的电影《前任攻略》就是一个例子,靠春节档的大体量取得好票房。而《上海堡垒》的档期,碰上了如今票房快要突破50亿的电影《哪吒》,面对这种大爆作品,就跟当年碰上《战狼2》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样只能自认倒霉!不得不说当时选档期的人,真的是没有做好市场调查。

而《诛仙》的档期选择就聪明多了,当年看着势头不对就选择逃档,现在的档期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对手。即使有《柯南》这样的大IP动画片,也抢不了《诛仙》的观影群体,所以后续票房绝对会继续走高。

6:电影成本的差距,回本压力不同

不同的电影成本的差距不同,对票房的压力也不同。《上海堡垒》这部电影如果投资不高,那么最后1.2亿的票房也还能算过得去。然而它的投资是3.6亿,按照回本的算法至少需要票房达到9亿,这回本压力就太大了。

而《诛仙》投资毫无疑问比《上海堡垒》小很多,现在超过3亿的票房也早已经是赚钱的电影了,据说续集都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其实鹿晗演一部低成本的爱情片,可能票房也不会太低,所以建议流量演员还是不要轻易碰高投资的电影,对自己对制片公司都是好事。

结语:所以鹿晗的《上海堡垒》票房不如肖战的《诛仙》,将原因归咎于鹿晗人气下滑,这毫无疑问是不正确不理智的,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能大卖的电影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