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山河月明》:铁铉为何变卦?朱棣落败,朱允炆事成,皆在此人言

电视剧《山河月明》正在热播,这部剧由高希希导演,冯绍峰,成毅,陈宝国,何晟铭,张丰毅,等主演。铁铉人生之中有三次变卦,虽然当初是燕王朱棣向朱标举荐的他,结果他却为了顾全大局,于燕王于不仁不义之列。

 

《山河月明》热播,朱标薨逝,这一切成为枉然。

电视剧《山河月明》正在热播,这部剧由高希希导演,冯绍峰,成毅,陈宝国,何晟铭,张丰毅,等主演。

铁铉人生之中有三次变卦,虽然当初是燕王朱棣向朱标举荐的他,结果他却为了顾全大局,于燕王于不仁不义之列。

铁铉作为大明臣子,想法绝不一般。

第一次变卦是燕王充当锦衣卫之时,处理空印案和胡惟庸案,事情结束之后,众人讨伐燕王的时候,铁铉也在其中。

第二次变卦是燕王大战漠北的时候,朱元璋不知道如何奖赏,却冷落燕王的时候,此时,众人觉得燕王虽然胜利,但是铤而走险,确实不是上策之举。

第三次变卦,就是太子朱标薨逝之后,朱元璋举棋不定,一方面是自己的孙子朱允炆,另一方面是自己的儿子,朱棣。

铁铉不支持朱棣,反而支持朱允炆。

按理说,铁铉应该感激朱棣的赏识之恩,提携之恩,甚至的相遇,相知之恩。

但是此时,铁铉却站在了朱允炆这一边,他的分析好像并不是没有道理。

从朱元璋的角度出发,把江山留给儿子和留给孙子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就像朱标临终前所画的地图一样,三个弟弟,其实是他的孩子面临的最大的威胁。

如果将江山留给秦王,晋王,燕王三个殿下其中的一个的话,那么未来兄弟之间的仇恨会越积越深。

如果将江山留给朱允炆的话,那么秦王,晋王,燕王,虽然能够造成威胁,但是等到朱允炆强大的时候,这些王爷估计也会很危险。

这是一个矛盾的题目,选择谁,都会让朱元璋举棋不定。

铁铉之所以站在朱允炆这边,主要考虑的是,大明的江山,不能够再次落入到一个武将的手中。

朱元璋在世的时候,先是把淮西一部分人给去除,接下来还将和自己打拼江山的功臣也去除,那么将来燕王殿下继承大统的话,估计也逃不出这个概念。

反而,倒是朱允炆,年轻善良,有这些王爷的支持的话,也说不准能够安定江山。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为何这样说?那是因为当初朱元璋提拔的蓝玉,还在其中。

假若朱允炆上位的话,那么此时受益最大的莫过于蓝玉了。

朱标都要叫蓝玉舅舅,那么朱允炆对于蓝玉岂不是更加要尊敬。

按照铁铉的思路来讲,确实好像是说得过去的,要想保住朱标的后代,那么才能够稳住一直留在京城的朱棣。

朱棣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哥哥朱标离去,心里对这个皇位来说,确实是动过心思的。

特别是夏元吉都在为他争取,可惜,最后朱元璋还是采纳了铁铉的建议。

可想而知,铁铉和汤和一样是个聪明人。

汤和在朱元璋思念老哥们的时候来到,等到朱标薨逝的时候,朱元璋亲手将所有的兵权交给了他。

事情已经过去,如果此时不自己主动交还的话,那么估计朱元璋又要多想了。

汤和之所以求一个告老还乡,而且是点名了回去种田,唯有如此,朱元璋才能够彻底地放下。

朱棣失去主动权之后,在征战漠北的时候,每次都是奋力前进,好像是在告诉朱元璋,我这个儿子难道就这么不中用吗?

其实不然。

朱元璋之所以这样选择,就是不希望看到朱允炆一脉和朱棣一脉起争执。

一文一武,众人之所以支持朱允炆,那都是因为太子朱标的仁义。

假如朱棣这个时候上位的话,那么无论是朱允炆,还是当初朱标信任的旧部下,估计都要被铲除。

皇位相争,每次都是如此,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危若累卵,朱棣确实是有自知之明的。

为何?因为朱标薨逝之后,其他两个王都相继离开,只有他没有自知之明,留在京城似乎想和东宫争夺一番。

现在朱允炆事成,而朱棣失败,那么接下来,恐怕并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够相安无事的。

毕竟,争取过,失败了,现在才知道,朱棣为何那么积极地争取这个皇位。

就像当初朱棣还沉浸在悲痛之中的时候,徐妙云此时却来和朱棣说朱高炽,朱高煦的性命。

想来,徐妙云已经知晓了这里面的利害关系。

要么前进一步,不然的话,就是性命之忧的大事情。

朱元璋估计是想将皇位传给朱棣的,不然也不会留下他。

所以,铁铉跪了一个多月,可想而知,他的决心是多么的大,也正因为如此,肺腑之言,打动了朱元璋,才让朱允炆当上皇长孙。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