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消防题材影视剧大热 小荧幕聚焦救火英雄

近期的综艺节目、影视剧、纪录片等纷纷扎堆消防题材,观众通过综艺节目、纪录片深入了解消防员的工作、日常,通过电视剧感受救火英雄的个体成长及其精神的塑造。

近期的综艺节目、影视剧、纪录片等纷纷扎堆消防题材,观众通过综艺节目、纪录片深入了解消防员的工作、日常,通过电视剧感受救火英雄的个体成长及其精神的塑造。消防题材的这一波小热潮,与励志真人秀综艺的火爆,以及都市偶像剧的现实转向有关,也与消防员职业的专业性、挑战性等有关系,这一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职业,为影剧综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消防员形象生动感人

因“火焰蓝”的服装,消防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蓝朋友”。消防员的具体救援工作是怎样的?他们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从近期的综艺节目《一往无前的蓝》《勇往直前的我们》《我们的滚烫人生》《冲呀,蓝朋友》,纪录片《请回答119》《火线救援》,电视剧《蓝焰突击》《你好,火焰蓝》《火红的青春》等,可以去体会和感受消防员的故事,学习救援知识,沉浸式体验消防员职业的酸甜苦辣。

正在播出的都市消防救援剧《蓝焰突击》中,任嘉伦饰演的“跑酷”青年李溪成,因为一次闯入火场救人的英勇行为而获欣赏,受邀加入消防中队,虽然他有过犹豫,但在“带薪休假,没有出差”的“诱人”条件下,李溪成误打误撞,开始了自己的职业之旅。李溪成刚开始进入消防队态度不端正差点被开除,出火警时救人心切不规范救援让自己晕倒,但他慢慢学会向消防队最优秀的人学习,开始真正理解自己的职业,激发自己的职业使命感和成就感。这部剧像其他职场剧一样,主人公会经历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蜕变过程,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消防员形象,再通过对消防员群像的塑造,来呈现蓝焰精神。电视剧《你好,火焰蓝》也取材于消防员的真实生活,结合了灭火救援战斗、日常训练和生活点滴,多角度刻画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立体丰满的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形象。  

最近播出的《一往无前的蓝》《勇往直前的我们》《我们的滚烫人生》等明星真人秀综艺,都与消防职业体验结合在了一起。《一往无前的蓝》中,张翰、魏大勋、张彬彬等明星化身“新消防员”来到消防救援站,参与入职训练、消防演习与救援实战等活动,他们与消防员同吃同住,24小时备战,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消防员的真实工作与生活,呈现消防员们平凡又伟大的鲜活形象。《我们的滚烫人生》虽然只有几期节目聚焦消防员,但“体验+采访+挑战+互动”等元素俱备,呈现消防员群体的日常生活,明星们还与消防员们进行了才艺大比拼,多才多艺又勇敢无畏的年轻消防员群体,给观众留下很好的印象。

《请回答119》《火线救援》两部消防员纪录片都是长期跟踪拍摄完成的,被称为“消防视角的人间真实”,片中的消防员出现在洪灾、火灾等现场,也出现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救宠物、拆戒指、捅马蜂窝、救醉汉等,他们是名副其实的“蓝朋友”。这两部纪录片呈现的是一个年轻、可爱又可亲的消防员群体,观众真正地从内部深入观察、了解这个职业。

题材扎堆背后的创作风向

某一个题材的热,与影视剧、综艺的创作风向变换、社会热点潮流等都有关系。最典型的是冬奥会期间,出现了大量的冰雪题材相关影剧综作品,各门类创作中都出现了佳作。这两年的影视创作,其实就是在一波波的创作小热潮中不断地出现各类型的精品佳作,悬疑剧、都市家庭剧、女性题材剧等都是如此。

职业剧、行业剧是影视剧,尤其是偏偶像剧的都市剧创作的重要类型之一,该类型剧在聚焦某一职业群体上,往往会扎堆,形成一股小热潮。目前与职场沾边的剧,已经出现了医生题材热、律师职场热、互联网创业题材热、电竞题材热、心理题材热、时尚行业热等。像电竞、互联网创业等题材创作,是偏窄众的行业剧,几部作品扎堆播放后,影视行业内再没有创作者去深耕这类题材,热潮过后,悄然落寞。

但是没有哪一类题材像消防题材这样,能够在热潮期,在电视剧、综艺、纪录片不同创作领域出现多种类作品。在电视剧创作上,消防题材热与这两年都市职场剧热有关。纪录片聚焦消防题材,与当下社会现实纪录片的流行有关系。而消防题材在综艺节目中的大热,与最近综艺节目去过度娱乐化、拓展题材表达有关系。之前的真人秀综艺更注重娱乐性、游戏性,而当下的真人秀综艺节目,更加注重呈现丰富的社会议题、社会担当,主动去呈现正能量和公益性的东西。比如一些明星真人秀积极宣传地域文化、城市形象,一些真人秀深挖各行各业,去满足大众的需求,拓展观众视野等。在追求立体、多元内容,追求社会价值和意义之时,综艺节目就会顺其自然做一些专业性强、文化性强、正面积极的内容。最近的大制作综艺《新游记》也开始走这个路线。《令人心动的offer》也从律所、医院等专业性职场出发,去体验这些职业。

各类型的消防题材作品看下来,会发现消防职业的“人间真实”只存在于纪录片中。消防员群体值得关注、消防员的蓝焰精神值得发扬,但综艺节目若是扎堆用明星体验类模式去创作,跳不出“采访+体验+挑战+互动”的模式,观众也许很快就会审美疲劳。消防题材剧“职场+恋爱”的创作模式也没有什么新颖之处,接下来还有《照亮你》《追光者》等更多消防题材剧将播,都偏偶像剧,难免不是对消防题材的一种过度消耗。无论哪类行业剧,观众期待的是接地气、扎实抒写人间冷暖的好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