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山河月明口碑下滑,一堆戏骨也救不了场,历史剧真那么难演?

现在市面上很多历史剧都打着正剧的旗号,表面看上去很精致,特效做得很好,演员阵容强大,但剧情却非常撒狗血,而且篇幅越拍越长。那么《山河月明》又输在了哪里?

最近《山河月明》的热播,又引起了一波关于历史剧的热议,开播第一天就冲上热搜,老戏骨云集、宏大的战争场面、精致的服化道、陈宝国张丰毅搞笑互怼等等。

观众抱着万分的期待,结果却摔一地。豆瓣打出5.5分,网友侃称又一部“精致的烂剧”。

现在市面上很多历史剧都打着正剧的旗号,表面看上去很精致,特效做得很好,演员阵容强大,但剧情却非常撒狗血,而且篇幅越拍越长。那么《山河月明》又输在了哪里?

一、故事线混乱,前后剧情不知所云

《山河月明》一开播,就有很多网友吐槽看不懂,感觉剧情转场很突兀,似乎漏掉一些关键信息。

原本这部剧拍出来有80集,搁置了两年多最后剪成45集才上映。所以观众看着会有一种跳戏的感觉在所难免。

二、人物性格与历史严重悖离

虽然影视剧都有编撰的成分,不能当正史来看待,但你改得面目全非,误导观众就是你的不对了。

历史上的朱元璋性情冷酷、多疑暴戾,登基后更是诛杀功臣,人人自危;然而剧里的徐达话里话外都瞧不上朱棣,居然说“你(朱元璋)当年在村口的名声,都比他(朱棣)好不少。”徐达是嫌命太长吗?

三、主角感情线掉入偶像剧套路

历史上朱棣9名子女中7个都是徐皇后所生,徐皇后病逝后,永乐一朝后位空缺17年。且不说徐皇后是不是朱棣的真爱,但是强行安排一位蒙古公主当朱棣的白月光,与徐妙云的感情走先结婚后恋爱的故事线,剧情逐渐走向言情剧的撒狗血套路,流量密码都被你们掌握了。

而同样是历史剧,陈宝国15年前拍的《大明王朝1566》却能一直占据历史剧榜首,也不乏《雍正王朝》、《康熙王朝》这些无法被超越的好剧。但近些年的历史剧服化道都越来越好,剧情却逐渐空心化,是什么原因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