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文艺兵”杨洋首演《特战荣耀》硬汉,圆了当特种兵的梦

作为流量担当,杨洋无疑是《特战荣耀》最大的看点。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文艺兵”杨洋的用心演绎和精准把握,也受到观众的认可。近日,杨洋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分享了他首次参演军旅剧的感受和角色背后的故事。

由徐纪周执导,杨洋主演的《特战荣耀》正在热播中,该剧以年轻面孔呈现青年军人的成长,生动地展现了部队新兵热血磨砺的真实生活。

作为流量担当,杨洋无疑是《特战荣耀》最大的看点。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文艺兵”杨洋的用心演绎和精准把握,也受到观众的认可。近日,杨洋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分享了他首次参演军旅剧的感受和角色背后的故事。

演军人有先天优势

在剧中,杨洋饰演的燕破岳作为一名全能型“刺头兵”,在经历数次艰巨任务的锤打后,最终融入集体,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为什么会选杨洋来演,导演徐纪周曾透露,“这部剧就是根据杨洋的个人特质度身定制的”。提到导演的说法,杨洋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向记者解释道,“导演说为我定制应该是指角色上的一些细节,但是燕破岳身上的坚持、勇敢、不服输是我们军人都有的品质。”

军艺的培养加上3年文艺兵的经历,使得杨洋在军旅题材上具有先天优势。在“形”上,杨洋与剧中角色完美贴合,五官端正,身姿挺拔,不管是训练服、作战服,甚至是灰头土脸的造型都能给观众带来极大的沉浸感,从而让观众相信他所饰演的就是一位历经锤炼的特种兵。

在“神”上,杨洋饰演的燕破岳眼神中充满坚定和信念感,尤其是对人物不同阶段的心理揣摩和把握更加到位,比如在训练中燕破岳是对自己要求严苛的“卷王”,一心只求上进、只想变得更加强大,而在私下和兄弟相处时杨洋又恰到好处地呈现了大男孩应有的状态。

体能是最大挑战

作为演艺生涯中第一部军旅题材的作品,杨洋坦言,“压力一定是有的,因为这不止肩负着一个角色的使命,还肩负着中国军人的形象。”

虽然当过文艺兵,但是杨洋心中一直有个想当特种兵的军旅情结。在他看来,军人牺牲小我,保家卫国,是最伟大、最可爱的人,“文艺兵和特种兵之间还是有距离的,我这个文艺兵心里就是有一个特种兵的梦,我也希望自己能像特种兵那样勇敢、强大、奉献。”

为了更真实地诠释角色,杨洋改留寸头,晒黑皮肤努力健身,不仅颠覆了观众对他固有的小生印象,更展现了当代军人无悔奉献的精神面貌。

特种兵训练极其辛苦,高强度的训练也出乎了杨洋的意料,“开拍之前我以为他的成长和性格细节会是难点,事实上开拍后才发现体能方面才是最大的挑战。”虽然杨洋之前也有过站军姿、握枪等训练,但是为了确保战斗动作、军姿仪态上的严谨专业,他与其他演员一起提前进入训练基地,要完成剧中每一个训练科目,比如搏击、射击等项目都是一边拍摄,一边练习,并且每天拍完之后还要继续强化。

9个月的拍摄周期,一直与自己的体能极限作战,回想起这次“魔鬼训练”般的拍摄经历,杨洋收获颇丰,“一方面体能真的成长了,另一方面也磨练了我的意志,因为真的拍摄了很长时间,每天都是高强度的训练,精神和肉体都是极度紧绷的。”

更愿意沉下心来做自己

在《特战荣耀》中,杨洋从偶像演员到硬汉的转变,给观众带来不小惊喜,不少人认为这部剧算是他的转型之作。不过,在杨洋看来,30岁的自己并不会因为年龄而去刻意转型,“其实我没有给自己定义过什么‘型’,所以不会有转型之类的想法,至于什么年龄演什么角色,应该是我和角色之间的相互选择、相互成全。”

出道14年,杨洋尝试过很多不同风格的角色,并不拘泥于单一题材的作品。在他看来,“有感觉的角色、有想法的故事,会让人更有空间去发挥和演绎”。他还强调,“如果有合适的角色我一定会去挑战”,但更多的是保持一颗“随缘”的心态,去遇到自己喜欢的角色。

对于自己的演艺道路,相较于刚入行时的懵懂和不安,现在的杨洋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刚入行的时候什么都新鲜都想尝试,但其实未必适合我,现在我的方向会更明确”。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长,他看待很多事情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我更愿意沉下心来做自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