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贾乃亮:我不是天赋型演员,我愿意接纳更多建议

聊到角色本身,贾乃亮回忆道是因为齐天佐的人物性格确实跟自己比较贴近,于是跟郭京飞临时调换剧本,呈现出的形象最终也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齐天佐这角色有的时候私下里比较放飞自我,随遇而安,这种特别洒脱的劲儿就挺像我,怎么开心怎么来,所以如果要说这个人物有没有魅力呢,我不敢夸自己有魅力,我只能说他可能活成了别人想要的样子,很多男生想要的样子,但其实最好别这样,一定要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

这次见到贾乃亮,一身黑色夹克的他显得格外精神。从2月底的《相逢时节》到3月底的《追爱家族》,连续两个月都有作品开播,在最近热播的《追爱家族》中,他生动的表演打动了观众,贾乃亮所饰演的角色齐天佐,和郭京飞所饰演的齐天佑,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当哥哥的他虽然是不折不扣的“恐婚一族”,但却不断追求自由和浪漫,被感情所围绕和困扰的生活,也在这一家鸡飞狗跳的欢乐日子中展开,这部剧对于贾乃亮来说,也是一段美好的记忆。与此同时,事业上遍地开花的贾乃亮,在短视频和直播带货行业也游刃有余,多栖发展也给贾乃亮带来不少收获。而多重身份只是贾乃亮的选择,并不是他对自己的束缚。很多人容易为了解决焦虑而投入无止境的奔忙,但贾乃亮不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稳步前行,不骄不躁。

我不是天赋型演员 我愿意接纳更多建议

在《追爱家族》中,贾乃亮饰演的齐天佐表面上看总是一副嘻嘻哈哈的样子,但实际上却是一个对兄弟仗义,对老婆温柔,对父亲孝顺的男人,完美又不乏魅力的性格被网友亲切的称为“桃花锦鲤”。聊到角色本身,贾乃亮回忆道是因为齐天佐的人物性格确实跟自己比较贴近,于是跟郭京飞临时调换剧本,呈现出的形象最终也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齐天佐这角色有的时候私下里比较放飞自我,随遇而安,这种特别洒脱的劲儿就挺像我,怎么开心怎么来,所以如果要说这个人物有没有魅力呢,我不敢夸自己有魅力,我只能说他可能活成了别人想要的样子,很多男生想要的样子,但其实最好别这样,一定要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

对于表演,贾乃亮觉得更多的是来源于自我情感的真实表达:”演戏对人物的塑造,很需要自然的、生活化的即兴表达,以前真编不出来,真的是年纪到了有些话就自然而然聊出来了,那就是你自己感悟到的,生活流的戏,不一定背到滚瓜烂熟就是好的,需要有停顿,有思索,我们又把这种思索很好的嫁接在里面,我是真的在思索下一句要说什么,即兴地去发挥,如果你看完台词照本宣科地念,这就没意思了。”

人物性格的贴近和赋有灵魂的塑造,让很多人看到了贾乃亮的表演天赋,但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我经常追着剧看网友的弹幕,我都不看我自己的演戏,只看弹幕,我发现弹幕其实比演戏更好玩,有好的有不好的声音,什么样的都有。但是我就当一乐,开开心心的,大家都还挺愿意捧场,就挺高兴。同时也不断的在调整自己,毕竟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演员,我是后期比较努力的一个人,所以大家提出的一些建议和意见我都会去接纳,完善自己。在这一点上,我从来没想过一定要当一个多么完美的人,我就觉得能演到现在,大家还都愿意赏个脸来看看我的剧,说真的我是由衷的从心里很感激。” 贾乃亮的身上所散发的,更多的是一份谦虚和从容。

一段健康的感情 是彼此都变得越来越好

人物的塑造离不开演员的领悟和阅历,贾乃亮所参演的《追爱家族》中三个兄弟的感情线都不太顺利,在聊到自己的感情观,贾乃亮认为,一段健康的感情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相处的舒服:“相处的舒服很重要,一定别让对方去猜忌,很累。我喜欢的是两个人在一起,我有什么,就跟你说什么,就是彼此之间很舒服很坦诚,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不能降维打击。因为这个我爱的个人,我会变得更加完美,会越往上走,她也会因为我变得更好,两个人彼此往上走,这种状态是好的。”

在现如今的年轻人中,也有很多跟“齐天佐”一样的“恐婚一族”,在贾乃亮看来,虽然自己并不““恐婚”,但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因为大家现在生活压力都很大,我非常理解现在的年轻人,婚姻和家庭带来的责任重大,很多人的现状是,我连自己都养活不好,又想保护我这段爱情,怎么保护?只有结婚才能够去巩固,但是结了婚之后,你一定要给人家最好的,你要结婚生子,那所有的压力一来的时候,爱情这个东西就慢慢的,可能不会放在你人生中的第一位了。在这一点上,我其实我没有什么资格去评价所有人,人生本来就很难,所以人生就是一个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最重要的是,你遇到问题了,你怎么去去迎刃而解。”

初心是生活裂缝中的一道光

4月12日,贾乃亮刚刚过完了自己38周岁的生日,从业这么多年来,他对表演的热爱从未停止过:“当你的生活出现了裂缝,从裂缝中照进来的那一道光,就是初心。演戏是我最喜欢的一件事,也没有做的太好,但是喜欢。我们赶上了最规矩的那一代,也是有着前辈给我们布的后尘,打了样。那个时候就觉得这是自己一辈子的职业,要好好去面对,好好去尊重它。”对于贾乃亮来说,即使是在如今这样的影视寒冬下,也要不断打磨、不断成长:“以前一个角色可能是十个人、二十个人去争取,现在可能一个角色都得一百个二百个人来争取,其实演员不能永远去找舒适区,角色写出来就是要演员来演的,你得去塑造他,那如何用你的本领,把这个角色演得更加鲜活,这个是演员的能力,如果没这本事,就自然会被淘汰,这个毋庸置疑,我觉得生存法则就是这样。”

谈到上学时期最初的自己跟现在的自己最大的变化,贾乃亮风趣的说道:“年龄变大了,自己也没有那么二了,凡事会过过脑子了,以前完全不会去想,就是怎么开心怎么来,现在多多少少得琢磨琢磨,因为身份也不一样了,又是公司的老板,现在的舆论环境也跟往年不一样了,说每句话都要考虑很多后果,很多人会去断章取义,所以还是得懂得保护自己,所以我现在其实不怎么愿意去做采访了,有些时候,说错一句话,得用十个事来弥补。想说点真话就很难,说假话吧,又浪费彼此时间,观众也不愿意看,我也不愿意说。”不得不说,这样的贾乃亮,还是非常接地气的。

责任是我最大的动力,努力才能有更多选择权

在演员之外,贾乃亮有几个不同身份,去帮他承担不同的功能,有的身份可以提供事业上的成就感,有的可以提供心理上的满足感,当然这些需求同样都来自于一件事情——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和对团队的责任:“很多人这么定义这件事情,你做演员,你就不能干别的,你干别的你就不纯粹,但我还得需要养孩子呢,我还有一个公司需要负责,公司72个人要交五险一金,要靠我来养。因为承载的东西太多了,不愿做的事得做,你想去做的事,人家不一定让你做,就得争取去做,所以才能够担起一个公司老板的责任,我得让自己更加优秀,遍地开花才行。”无论是演戏,还是短视频、直播带货,它们都是贾乃亮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贾乃亮想要给自己更多的选择权,给自己更多种可能性,是因为想要未来在生活压力上能够减少一些,多陪陪孩子,如果永远被剧组选来选去,就意味着见孩子的机会和时间会越来越少:“我是一个能拼死的人,我认定一个事情我就我必须要把它干好,不允许失败,我必须要逼自己把,做到最好。包括我给大家推荐产品,一百样产品,最后可能因为时间,因为我只能给大家介绍50件,但是我能把这100样产品里的成分,价格,优势全部能说出来,过目不忘。我晚上背到凌晨三点,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我还要背,我坐高铁要背,睡觉前要背,吃饭要背,我力求把这件事情做到最好。我先不考虑后果,努力过了,剩下的交给时间。”

在幸运青睐自己的时候学会感恩,在命运磨练自己的时候学会坚韧,这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现在的贾乃亮的身上似乎上多了一份坦然和坚定,对角色的解读、对人生的参透,他都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近一小时的访谈中,从角色聊到自己,从事业聊到感情,过程中他不失亲和、谈笑风生,一言一行中还依然是那个幽默风趣的贾乃亮,这是一种直面自我的坦诚相待。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稳步前行,这是一个眼里有光的贾乃亮。

20年演龄,生活的意义在于创造快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