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密室逃生2》内地票房惨淡 曾经1.5亿美元辉煌不再

《密逃2》宣布中国内地影院将延长上映至6月1日。受疫情影响,该片从最初计划的2020年4月17日上映延期到了5月,后又推迟到2021年1月。

2022年4月2日,《密室逃生2》在内地影院正式上映,近日,《密逃2》宣布中国内地影院将延长上映至6月1日。受疫情影响,该片从最初计划的2020年4月17日上映延期到了5月,后又推迟到2021年1月。最终经历多次改档于2021年7月在国外上映。经历了一波三折终于面向大众的《密逃2》可谓是吊足了观众的胃口。然而胃口吊足,结局却如同空腹吃下三碗白米饭——索然无味。

对于近年来的内地影视来说,恐怖惊悚、密室逃生类题材深受大众的追捧。2019年,《密室逃生》以仅仅9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收获了令人意外的回报,在全球收获了1.55亿美元票房,为续集提供了足够的制作成本。然而续集的全球票房仅有第一部的1/3,该片上映至今,票房累计仅4580万元。虽说疫情影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但口碑惨遭滑铁卢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一部电影两个结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片引起大家热议的原因并非剧情,而是大家对内容的讨论存在差异,原因是院线版和流媒体版内容竟完全不同。院线版的影片开头连接了第一部的剧情,第一部游戏的幸存者佐伊(泰勒·拉塞尔 饰)在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与心理医生围绕米诺斯和飞机阴影产生的谈话并没有使她克服心理障碍,于是她决定前往米诺斯总部;流媒体版的内容则完全不同,影片开始先是讲述了顶着巨大压力给米诺斯设计密室的男人和他的家庭背景,神秘男子用桑拿房密室闷死妻子、囚禁诡异的女儿等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操作为接下来的剧情做出了铺垫。铺垫结束后,两个版本的剧情才开始走向一致。

影片的第二部分与第一部基本没有太大的出入,佐伊为了摆脱阴影,和另外一名幸存者本(洛根·米勒 饰)踏上了寻找幕后黑手的道路,与另外几位新的天选之人再次开启了密室逃脱。在第二部关卡的设计上可以看出导演花了许多心思,相比第一部投资更大、更加复杂,同时也令人感觉更加刻意和乏味。第一关卡为地铁惊魂,以牺牲一名队友为代价成功闯出通电的地铁,顺利进入第二关;第二关卡为银行内的激光阵,此关有惊无险,仅有一名队友受了轻伤,全员逃脱;第三关卡为沙漠陷阱,相对前两关这关损失较为惨重,因团队内部产生分歧耽误了大量的时间,本和一名队友被吞噬在流沙中,生死不明;第四关本以为成功逃出生天,等待他们的却是酸雨的“洗礼”,此关结束后,队友全部丧命于关卡中,仅剩佐伊一人得以幸存。

主角的逃出使观众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虽牺牲了大量的队友令人感到惋惜,但跌宕起伏的剧情到了这里总算给了观众一个喘息的机会,然而,接下来的剧情走向又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

院线版中幸存的佐伊遇到了第一部剧情中本以为摔死的阿曼达(黛博拉·安沃尔 饰),阿曼达因为女儿被米诺斯胁迫所以设计出了这套新的密室,并恳求佐伊成为米诺斯下一任密室设计师,遭到佐伊的拒绝后,被困在隔壁房间的男主本的笼子里开始注水。最终良心发现的阿曼达同佐伊一起救出本,再次成功逃出生天并报警。影片的最后佐伊成功克服心理阴影,与本一起坐上回家的飞机,在飞机上遇到了影片开头的心理医生,首尾呼应。同时,为佐伊精心准备的飞机密室正式开启。影片到此结束,为下一部留下悬念。

而流媒体版同样呼应了影片开始,桑拿室中的亨利、被囚禁的女儿。佐伊逃出密室后掉进了被囚禁的设计师女儿克莱尔所在的地方,在克莱尔的恳求下,佐伊帮助她逃出了囚禁她多年的房间,事与愿违,二人的计划被及时赶到的亨利彻底粉碎,本以为没有希望的二人被突然反水的保安开枪打伤了亨利,逆转了局势,最终克莱尔把米诺斯一行人全部关于密室之中,大仇得报。

两个结局一致的评价

不难看出,因为有了第一部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先,导演对于第二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心血。然而口碑大幅度下滑,豆瓣评分仅6.9分,本已拥有良好基础的《密室逃生2》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差评。如今该类题材的电影在国内迅速崛起,该部电影似乎并没有抓住这样的机会,虽然可以将其归类到受疫情影响此片是电影行业的一部牺牲品,但本质的原因还是因为内容的千篇一律,刻意刻画的人物关系,没有任何创新以及枯燥紧凑的剧情,虽然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开始和结局,但却都令观众感受到了失望至极、索然无味。希望第三部可以找回第一部的感觉,给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体验。

电影界(www.dianyingjie.com)原创稿件。

关键词: 密室 票房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