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纸骑兵》荣获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奖最高奖

《纸骑兵》由上海肩上鸟影业有限公司出品,苏州工业园区塞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近日,第55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典礼。由范小天、陈聚之执导,范小天、焦欢编剧的电影处女作《纸骑兵》深受众多国际评委的青睐,获得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奖最高奖——评审团特别奖。

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成立于1961年8月,并在1968年正式成为竞赛性质的国际电影节,堪称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电影节,与旧金山国际电影节、纽约电影节并称北美地区三大评选性质的电影节,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科波拉、大卫林奇、奥利弗·斯通、李安、科恩兄弟等著名导演首次获奖都在此电影节。休斯敦国际电影节被誉为“明星导演诞生地”, 是北美唯一一个完全由电影人组成和管理的电影节,其使命是表彰和彰显电影和视频领域的杰出创造力,认可优秀的人才。雷米奖在评审过程中分A+、A、A-、B+、B-五个分数等级,只有获得A+分数的电影,才会获得评审团特别奖。

电影《纸骑兵》是印象·南方作家电影的第一部作品,改编自作家苏童的短篇小说《骑兵》和《纸》。通过忧伤的木马骑兵、快乐的斑马骑兵、凄凉悲怆的铁骑兵、灿烂千阳的纸骑兵,塑造了一个用美好心态活在自己世界里的罗圈腿少年左林。导演范小天表示:“我们追求的印象·南方作家电影,希望能用悲悯的独特的目光看待包括自己在内的芸芸众生。我们想在《纸骑兵》中探讨:普通人能不能有梦想?普通人的梦想值不值得被肯定?男主角左林身处底层,仰望星空,他的梦想是骑着马到城市最繁华的广场走一走。左林是中国江南水乡的堂吉诃德,也是当代都市的堂吉诃德。在《纸骑兵》的结尾,我们让左林骑着送葬的纸马飞起来,我们想告诉千千万万像左林一样的普通人:梦碎比没有梦更痛苦。不管梦碎带来怎样的痛苦,还是要有梦。”

《纸骑兵》导演范小天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在二十多年前与十几位作家、艺术家一起提出了“南方派作家电视”的概念,以“濡湿的气息,宽和的精神,绮丽的思想”为口号,拍摄了几百集作家电视剧,代表作品有《春光灿烂猪八戒》《太极宗师》《吕布与貂蝉》《萍踪侠影》《红粉》《叶问》等,先后获得“飞天奖”、“金鹰奖”、“全国十佳电视剧奖”、“金南方奖”、“金凤凰奖”等国家及省市级奖项。2017年,范小天和上影集团原董事长任仲伦先生聊起南方派作家电影。任仲伦先生提到,国际著名导演李安先生曾经建议:美国的电影有南北之分,中国南方非常有特点有意思,地域、市场也很广阔,可以考虑发展南方电影。

范小天导演认为,世界充满了纷争,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不同的想法。人类是不是在思维方式、思维能力上有着天生的差别?差异是怎么形成的?世界上的许多人产生过很多想法,差异问题始终得不到真正解决,差异是永久性的。我们尝试在人物状态、人物相互理解以及人物沟通之难这些人类困境上做“印象派”的叙事探索。

此前,《纸骑兵》获得第13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入围第4届平遥国际影展、第16届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奖、第11届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提名外语片最佳导演奖、外语片最佳原创剧本奖、外语片最佳配角奖、最佳服装奖、最佳音效设计奖)。

国际电影节的入围和获奖,是对印象·南方作家电影和《纸骑兵》探索的肯定。印象·南方作家电影准备了一批非常好的剧本,包括《上海的耳朵》《三套车》《吕布与貂蝉》《葩Queen》《狮虎兽》《春光灿烂猪八戒之情迷女儿国》、《春光灿烂猪八戒之影子猪》以及根据范小青小说《哪年夏天在海边》改编的电影、根据黄蓓佳小说《危险游戏》改编的电影、根据姜琍敏小说《心劫》改编的电影,等等,都在进行中。这些项目的剧本大部分已经完成,有的正在完善中,有的已经启动筹备。我们的梦想是拍出一批与众不同的中国的印象·南方作家电影,让它像一张张邮票一样寄往全世界。

据悉,《纸骑兵》由上海肩上鸟影业有限公司出品,苏州工业园区塞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昆山市福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苏州福纳影视艺术学校联合摄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