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一面之词》火爆落幕!这部美食人文纪录片绝了

该片由一九零五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出品,已于1905电影网、哔哩哔哩、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优酷视频上线播出。

中国美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它所蕴含的哲学思想、道德观念、艺术品位、审美风尚以及民族性格,都在诉说着独具魅力的中国故事,传播着独具特色的中国品味。

以面食为引,以光影为记,以老百姓幸福生活为情感纽带,美食人文纪录片《一面之词》聚焦中国十二个城市的特色面食,在表现中华美食的同时,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百态。

该片由一九零五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出品,已于1905电影网、哔哩哔哩、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优酷视频上线播出。

4月26日,12集《一面之词》完美收官。截至发稿,影片全网累计播放超过1200万次,备受大众追捧和赞誉。

以美食为引 展光影盛宴

面条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食用记载。它制作简单,营养丰富,既可作主食,又可作快餐,早已为世界人民所接受与喜爱。

兰州牛肉面、西安Biángbiáng面、大同刀削面、武汉热干面、重庆小面、成都甜水面、苏州苏式面、杭州片儿川、厦门沙茶面、广州云吞面、延吉冷面、北京炸酱面.....

中国很多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面食,属于自己的美食文化。《一面之词》正从上述十二座城市的面食文化切入,向观众展现这份平凡美食背后的巧妙技艺和地域奥秘。

比如西安Biángbiáng面。一个自带音效的面条,煮好的面,码好的菜,一勺热油泼上去,刺啦作响,好不热闹。生于黄土高原的陕西人,不仅用嘹亮的嗓音唱出秦腔,也用⼀碗红红火火的面,诠释了对生活热烈的爱。

再如大同刀削面。几个简单的面团,可以削,可以拨,可以剪……只见师傅手起刀落,飞出的一条平稳地落入锅中。

山西人在“刀”“剪”之间,从容不迫地展示着自己“面食之乡”的风范。

武汉热干面,用碱面配上以芝麻酱为基底的调料,那筋道爽口的面条、冲进鼻子的芝麻酱香,正如风风火火又韧性十足的武汉人一样。

厦门沙茶面,以混合了咖喱生姜等多种材料的沙茶酱为基础,搭配各种山珍海味,咸甜酸辣,复杂奇妙。

那一丝隐藏在温和醇厚中的热辣,实为这座海边城市居民祛寒除湿的“秘笈”。

延吉冷面,把煮熟的面过凉水,再配以带着冰碴的牛肉清汤,辣白菜和白煮蛋、黄瓜丝和苹果片,再添上几颗鸡肉丸子,味道酸甜。

冷面让每种食材展露出最原始的味道,这也是东北人朴实善良的潇洒体现。

通过特色面食连结美食文化,《一面之词》不仅传达了中华文化丰富多彩的饮食审美,更形成了一张描绘中华文化的美食名片,推动着中华美食文化的传播不断往前。

以人文为歌 颂美好百态

“看馋了,看哭了!”

“看着看着就想家了!”

“它是让人垂涎的美食片,更是让人感动的故事片!”

《一面之词》上线之后备受好评。

这部美食纪录片的拍摄路径不仅覆盖中国多个地域,且影片内容创新融入Rap、相声、跑酷、评弹、昆曲等国潮文化,并用犀利、幽默、抒情的语言使之与面食文化进行全新碰撞,人文氛围同样浓厚。

兰州牛肉面的分享人之一是“低苦艾”乐队主唱刘堃。

刘堃出生在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最西端,他所在的低苦艾乐队曾凭借歌曲《兰州 兰州》掀起了中国青年精神回归故乡的狂潮。

童年时,每天早上跟着爸爸去吃一碗兰州牛肉面,正是刘堃一天生活的开始。

也是自那时起,眷恋家乡的基因便通过牛肉面融入到他的血液里。每当离开兰州的时候,刘堃最想念的就是那碗牛肉面。

长大后,延续父亲的传统,他亦会在清晨带着儿子去吃牛肉面。

“人的这种遗传就特别神奇,他也特别爱吃。带他出去一段时间,回到兰州问他想吃什么,他一定会说是牛肉面。”

刘堃表示,如果儿子未来要离开兰州,他希望他能保持西北人身上的直爽和平和。好比牛肉面是兰州人的根本之一,这是一种血脉传承,也是一种精神象征。

可以说,每一个人,每一碗面,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作为一名主持人的海默,分享了他被广州云吞面治愈的经历。

生活在广州的海默谈到,他调节自己情绪最好的方式就是去隔壁面店吃上一碗云吞面。在店里看着老板跟街坊们聊聊天,再吃上一碗热腾腾的云吞面,自然能让他的心情由阴转晴。

“云吞里面是土猪肉、蟹子和虾,它和面交融在一起才组合成了一个云吞面。分量不是特别多,但正好能吃饱。你会想到一个画面,吃云吞不是慢慢撕开,而是咬一下‘嘣’地开了,这是一种很特殊的口感,用一句粤语来说,叫‘波波脆’。”

在海默看来,云吞面里承载的不止是一份美味,一份浓浓的广式人情味,更是一种能够治愈人心的能力。

有人说,面条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食物。无论你是哪里人,身在何处,只要一双筷子、一碗面条摆在你面前,就足以温暖一颗冷却了的心。

城市生活匆匆向前,而藏在钢筋水泥背后的,正是烟火气本身的模样。万家灯火之中,每个人都在用心地生活.....

归根到底,《一面之 词》的别开生“面”,也恰恰在于,以食物的美好表达城市的美好,诠释城市与美食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 纪录片 人文 美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