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史上最弱“五一档”,电影市场回暖再度延迟

尽管多次呼吁种子选手慎重考虑撤档问题,但五一档依然是几乎全员撤离,仅剩下一些中小体量的项目在镇守。

尽管多次呼吁种子选手慎重考虑撤档问题,但五一档依然是几乎全员撤离,仅剩下一些中小体量的项目在镇守。

接下来发生的事已经没有悬念了,市场极度低迷,大盘创新低等等。今年五一档就这么彻底荒废掉,在于市场的认知不足,当然更多还是来自于疫情的压力。如今木已成舟,原本国家通过调休打造的5天长假,却沦为了史上最为薄弱的五一档,市场的回暖将再度延迟。

新片表现低迷

在经历了《哥,你好》《保你平安》《检察风云》《遇见你》等片连续撤档之后,真正留在五一档且具备一定体量的仅剩下了《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而后面又临时补上的《出拳吧!妈妈》,以及《坏蛋联盟》,显然都属于小体量的项目。外加老片已经上映太长的时间,因此完全可以想象今年五一档的凄惨。

如今五一档首战出炉,假期首日仅斩获不足6000万的票房,无悬念成为近十年以来的新低。在各种不利因素下,不论它取得怎样的成绩,都不该恐慌,这并不是观众购买力下降的体现。虽然五一档被毁掉很可惜,但更关键的还是得考虑后续,尤其是接下来即将来袭的端午档跟暑期档,将直接决定着市场拐点能否到来。

(近年来五一档市场表现)

横向对比来看,五一档作为传统的大档,一直都拥有不错的统治力和吸引力。毕竟对于很多项目来说,除了春节档、国庆档这种传统大档,也就五一档具有长假期了,因此五一档始终是优于端午、中秋这种三天假期的档期,这从过往的数据也能明显看出。

尤其是过去两次五一档更是有着出色的表现。其中2021年的16.73亿打破了五一档总体量的纪录,而2019年则是以单日3.82亿成为日均票房冠军。之所以拥有出色的表现,除了具备了4-5天的长假之外,更多还是跟种子选手的发挥有关。比如2019年的《复仇者联盟4》,比如2021年的《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等等。

今年的市场低迷,其最大原因来自于种子选手的撤档,这就相当于超市开门了,但货架上没有物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按照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最终五天长假预计仅有区区3亿的体量,较去年下降幅度高达82%左右。目前是缺乏开门的影院,影院缺乏项目,观众缺乏信心,但还是那句话,不论多惨的数字,都不应恐慌。

在五一档假期的首日中,其中光线新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取得了2000万的成绩,如此表现已经是非常的优异。作为五一档唯一没有撤走,且具备体量的项目,该片敢于留守已经是值得鼓励了,同时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就目前宽松的竞争环境来看,最终将无悬念拿到1亿+的市场体量。

而在去年的同期,光线的影片《你的婚礼》首日爆砍1.4亿+,最终拿到了近8亿的成绩,是典型的以小博大的项目,而此番光线无疑想复制去年的奇迹,目前虽然表现不及以往,但至少能够拿到一个稳稳的票房冠军。

其他新片方面,引进片《坏蛋联盟》表现相对出色,在榜单中位列第二。在一连串国产动画撤档之后,给予这部好莱坞动画巨大的市场空间,五一档第一天排片高达13%,足以让它发挥出自己的能量,假期首日也拿到800万+的成绩。考虑到影片是假期中唯一的低幼受众+合家欢项目,因此后续它的排片将持续走高,继续吃到市场份额。

有人离开有人来,逆向思维的《出拳吧!妈妈》选择空降五一档,这无疑是需要勇气的。但问题也暴露出来,考虑到影片选择了空降,因此并没有给予它足够的宣发空间,观众的认知度几乎为零,热度低意味着开画低,首日区区100万出头的表现,显然也在印证这一点。而后续能否保持走势,甚至完成一个小幅逆跌,还得继续观望。

老片方面,可以看到大部分在榜的老片上映都超过了20天,其中《神奇动物3》继续保持着不错的份额,作为假期中唯一的好莱坞A类大片,尽管它的口碑一般,但还是具备着不错的体量。在影片上映长达四周之后,依然能够上榜,间接证明了市场中项目的极度匮乏。

包括《边缘行者》这种香港警匪片,同样是蹭到了巨大的档期红利。作为中等体量的项目,它完成形成了错位上映,排片保持在20%左右。如今进入五一档,依然保持着12%+的排片份额,目前已经突破了7000万大关,最终甚至有望冲击1亿大关。

后面的《精灵旅社4》同样后劲出色,尤其是进入假期之后,市场在大幅的回暖,单日保持在400万+的水准。伴随着全国影片开放的数量逐渐增多,目前上映的所有影片都会得到更多的排片场次。

接下来希望能够触底反弹

第一天的角逐已经过去,虽然表现依然低迷,但至少看到了市场的回暖,终于摆脱了工作日大盘连续700万的窘境。作为一个长达5天的假期,以如此的项目来征战,已经决定了五一档不可能翻身了。接连清明档、五一档的撤档,这种战术性放弃,还是非常可惜的。

复工率无疑是市场拐点的关键因素。从市场的复工率来看,尽管近期北京再度遭受了病毒的侵袭,在4月30日至5月4日,遭遇了全市影院的关闭,但就全国影院的复工情况来看,整体还是稳中向好的在4月30日假期第一天,全国影院的复工率已经达到了62.3%。也是创了近段时间的新高。

目前全国范围内,四川、湖北、江苏等地的影院复工率在快速地回暖,相信未来的一段时间会持续走高。显然这些都是电影市场回暖的关键指标,只有影院复工了,各大片方才有信心敢于定档,有了片子市场才能回暖,这是一个密切相关的链条。

影片在疫情中上映是利弊共存的。《边缘行者》给了行业一个方向和启示,它既得面对影院仅有50%复工率的困难,又享受到了连续三周唯一国产片的待遇,利和弊几乎是抵消的。跟一堆引进片对打,获得了类型上的红利,影片最终预计拿到1亿水准,哪怕正常情况下,基本也就是这个体量。

其实这才是国产片应该借鉴的榜样,亦是应该学习的定档模式,而不是一味地选择撤退,假设真的有一个种子选手选择坚守五一档,且不说它的开画表现,但至少能够保障长达1个月的放映空间,而且是绝对安全、不受冲击的周期,算下来其实票房并没有多大的损失。

五一档木已成舟,只能祈祷后面端午档了,哪怕届时局面依然没能好转,但至少希望各大片方敢于坚守,别再继续撤档下去。因为撤得越多,项目就越发内卷。观众不会因为影院关门、缺项目,他们的观影诉求就会凭空消失,观众当然需要释放观影诉求。随着影院复工数量的增多,期待越来越多的影片选择正面硬刚。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犀牛娱乐”(ID:piaofangtoushijing),作者:犀牛娱乐编辑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