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为登顶珠峰命悬一线 四川放牛娃打破电影拍摄世界纪录

1978年,苏拉王平出生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三奥雪山脚下,父亲希望他中专毕业后可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他的命运却因从小陪伴他的大山发生了改变。

最近一段时间,成都阳光明媚,雪山不断上线。在“珠峰队长”苏拉王平位于金牛区的办公室内,有时候抬头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幺妹峰。坐在红星新闻记者面前的苏拉王平用手指了指窗外幺妹峰的方向,一段段往事涌上心头…… 2003年,他就曾登过幺妹峰,在那里,他学到了最多的攀登技术。苏拉王平与雪山有着不解之缘,他曾是三奥雪山脚下的“放牛娃”,他的命运因为雪山而改变。2019年,苏拉王平带领团队攀登珠峰,并成为当年首支成功登顶的队伍。 今年五一档,多部影片撤档,号称“中国首部沉浸式体验攀登珠峰全程”的纪录电影《珠峰队长》却反其道而行之,开启全国大规模超前点映。《珠峰队长》的主角是从“放牛娃”成长起来的高山向导苏拉王平,以及他带领的一支由8个普通人组成的民间登山队。在攀登珠峰的40多天里,他们无意间创造了很多难能可贵的世界“第一”。 攀登珠峰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惊险瞬间?苏拉王平身心经历了哪些变化?近日,苏拉王平在他的办公室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面对面专访,2019年,苏拉王平正是从这间办公室出发,开始了他的珠峰之旅。

苏拉王平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面对面专访 张世豪摄

攀登之路 |另一种“靠山吃山”

1978年,苏拉王平出生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三奥雪山脚下,父亲希望他中专毕业后可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他的命运却因从小陪伴他的大山发生了改变。

2001年,马欣祥、马一桦等优秀的攀登者来到三奥雪山进行登山考察,因为苏拉王平常年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熟悉地形又有着不错的体能,读过书容易沟通,因此被他们选为背夫,帮忙背高山帐篷、睡袋、路绳这些登山装备。

“原来靠山吃山,还有这样一种我从来没见识过的方式。”因为这次经历,苏拉王平开启了他的攀登之路,这是他第一次见识到专业的“登山”,眼界大开。苏拉王平突然意识到,虽然他从小就在山上放牛放羊,但从未真实认识过这座养育他的大山。

后来,苏拉王平加入成都的一家商业登山公司,他怀揣着满腔赤忱以及对未来的憧憬,走出了大山。

年轻时的苏拉王平

2003年10月,苏拉王平带着和他一起长大的6个兄弟成立了川藏队的前身——三奥雪山协作队。

万事开头难。当时,苏拉王平手头资金有限,买不起高山帐,就用不抗冻的四季帐。每次登山,穿着不透气的冲锋衣,大汗淋漓。每当遇到下雨天,有时候衣服湿透,说不出的苦与冷。为了确保刚和自己一起出来的兄弟们有钱养家糊口,苏拉王平只能勒紧裤腰带亏钱死扛。

苏拉王平透露,一直到2008年,川藏队的前5年都亏损。今年是川藏队成立的第19个年头,川藏队从最开始的7名队员已经发展到拥有55名具有高山向导从业资质的藏族协作队员和10余名工作人员。苏拉王平兑现了当初对小伙伴们的承诺:通过登山,不少队员已经开上了越野车,有的还在都江堰买了房。

珠峰之梦|手机尾号都是8848

每一个攀登者心中都有一个珠峰梦,苏拉王平也不例外。为了激励自己和团队完成世界最高峰攀登的梦想,苏拉王平的手机和微信尾号都是“8848”。

在苏拉王平看来,登珠峰不能一蹴而就,要做到心中有数才出发。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工作后,2019年4月8日,苏拉王平作为队长,带领8名登山队员和川藏队7名高山摄影一共15人组成的珠峰登山队+珠峰攀登纪录片摄制组,从成都出发前往尼泊尔。

攀登过程中,苏拉王平和他的团队成功避开了珠峰大堵车,于5月15日全员登顶并安全返回,成为当年全球第一支登顶珠峰的队伍。

珠峰一景

回忆起攀登珠峰的过程,苏拉王平回忆起来依旧心有余悸,“我觉得比较危险的还是过希拉里台阶,这个地方太危险了,是在一个山脊上走,走在山脊上没有路的地方,刚好有雪的位置就能踩出台阶,后面都是悬空的,重重的踩一脚雪会可能就会塌掉,人也就会掉下去。”苏拉王平透露,一名队员不小心在这个地方也发生了滑坠,“当时吓我一跳,这个滑坠如果是从左边掉下去的话,直接就掉到C2营地了,因为C2营地上面那个直壁的顶峰就是希拉里台阶这个位置,当时真的是吓得不轻,不过队员身上都有保护措施,爬起来以后重新再走,继续攀登。”

苏拉王平和队员们面对珠峰的另外一道难关就是“恐怖冰川”,这是一条长17公里的冰河,因其顶部比底部移动得快而会产生许多裂缝。历经超过七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川藏队全部安全抵达对岸。

苏拉王平和团队在攀登中

在洛子壁,苏拉王平和另外一名队员遭遇了更为惊险的一幕,“在攀登洛子壁时,电视机一样大的石头从洛子壁上掉了下来,我们听到一个特别快速的石头掉下的声音,如果那一瞬间石头砸中人的话肯定是粉身碎骨。那一刻,我觉得我马上要死掉了,好险啊。”

苏拉王平和团队登顶

队伍登顶以后,苏拉王平和队员们迅速拍照,简单庆祝了一下,马上就撤下去了,因为山顶天气变幻莫测,不能待太久。

电影之梦|“拍纪录片弄不好就倾家荡产”

除了“珠峰梦”,苏拉王平心中,还有一个“电影梦”,他想把和团队攀登雪山的真实过程搬上大银幕。但是,苏拉王平的“电影梦”起步得并不顺利,“很多人甚至觉得是天方夜谭。都认为专业跨度太大,而且拍一部纪录片花费巨大,弄不好就是倾家荡产。”

其实在很久以前,苏拉王平就在有意识地培养高山摄影师,因为请专业电影导演和摄影师跟拍攀登全程不现实。如今,川藏队内已培养了近10位可以在高海拔雪山攀登中拍摄的高山摄影师,其中还有4名无人机航拍手。

2014~2015年,苏拉王平的团队曾参与极地探险电影《七十七天》拍摄,2019年,川藏队还参与电影《中国机长》的外景拍摄。

《珠峰队长》剧照

这次攀登珠峰,对于高山摄影师来说是真正的考验,海拔8000米以上堪称生命禁区,航拍人员只有不戴手套冒着双手被冻伤截肢的风险才能精准操控无人机,并且在这样的环境下耗电特别快,一块电池飞不了几分钟,所以高山摄影师除了要背负足够的氧气之外,还要额外背负几十块备用电池,等于全程负重攀登。

最后,摄影师们冒着生命危险将珍贵的攀登珠峰镜头多角度全方位完整地记录了下来,拍摄的有效素材长达21小时,无人机最高起飞海拔达到了8800多米。攀登珠峰的40多天里,《珠峰队长》剧组无意间创造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第一”:第一次用无人机全程拍摄珠峰,并完整呈现攀登珠峰全程;第一部在8480米以上最高海拔完成无人机起飞航拍的电影……

苏拉王平登峰前后对比

谈起攀登珠峰后自己的变化,苏拉王平笑言,足足瘦了二十多斤,脸好像被烧焦了一样,“当看到攀登前和攀登后的照片对比,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整个人瘦了一圈,像变了个人一样。”苏拉王平直言,他的压力非常大,因为梦想和责任,从出发那天开始就要时刻关心每位队员的的安全。

为了心中的“电影梦”,苏拉王平拍摄珠峰回来后一直为这部《珠峰队长》奔走,他曾带着素材去北京,跟至少15家以上的影视公司和导演面谈,“可是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投资人也有自己的商业需求,跟我最初做这部片子的初心背道而驰。经过一轮碰壁之后,我仔细想了想,毕竟这部纪录片真实地记录了我和山友们的攀登情怀和梦想,是冒着生命危险拍回来的,无论怎样都不能背离大家的初衷。那就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吧,哪怕是砸锅卖铁,哪怕最后为情怀买了单,也值得。”

《珠峰队长》剧照

苏拉王平透露,《珠峰队长》前期的拍摄筹备工作已几乎用尽他所有的积蓄,为了给《珠峰队长》后期制作输血,他只得打了家里房子的主意,不得已抵押了自己的房子。

后来,峨影集团和大象点映加入到影片中来,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苏拉王平和他的团队只有一个想法:“不保证所有人喜欢,但必须要做一部真实反映国内民间登山运动的纪录片”。

《珠峰队长》目前正在进行点映,在豆瓣受到不少网友的好评,有网友表示:很震撼、很真实。目前点映票房突破55万,这对一部纪录电影来说,成绩还算不错,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苏拉王平要为电影5月13日的正式上映忙活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