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专访《风起陇西》陈坤 ,演绎陈恭要默如雷

“我希望观众看到我的成长。这种成长可能有时候快一点,有时候慢一点,但是在这个年纪,我也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学习。”陈坤说,“我对未来想要饰演的角色始终充满好奇心。”

随着《风起陇西》开播,陈坤过去两年中拍摄的剧集存货已悉数上线。身为男主角的他再次身处舆论的风口浪尖。

面对外界的质疑,陈坤显得很释然,在近期的一段采访中,他坦言“有爆款很好,不爆也正常”,如今对待创作,他更抱持着好奇之心与表达的欲望。

“我希望观众看到我的成长。这种成长可能有时候快一点,有时候慢一点,但是在这个年纪,我也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学习。”陈坤说,“我对未来想要饰演的角色始终充满好奇心。”

所以《风起陇西》之后,我们还能期待怎样的陈坤?

01

4月27日晚,《风起陇西》正式开播上线。此前举行的看片会上,出演男主角的陈坤谈及这一次的拍摄经历格外感慨——陈恭显然不是他职业生涯中遇到最“难”演的一个人物,却是足够令其纠结的一个角色。

《风起陇西》的故事背景构建于恢弘庞大的三国,但主角陈恭、荀诩等人却并非观众熟知的英雄豪杰,而是隐秘在大时代当中的“小人物”。

陈坤接到邀约时,剧本已经全部完成:“我是一气呵成把它看完的,讲述曹魏、蜀汉之间的小人物,默默无闻保护自己的国家的一群人,我看得很上头。”

看剧本上了头的陈坤接下了陈恭这个角色,但准备的过程则并不轻松。他透露,曾经一度对能否演好这个角色失去信心,反倒是导演路阳一直在不断鼓励自己。

拍摄最初几集的时候,陈坤偶尔会有找不准感觉的状态:“陈恭曾经仗剑走天涯,是有着侠士风范的浪漫主义、理想主义者,但同时这又是一个王牌间谍,所以这个角色不好演。”

无论《画皮》《龙门飞甲》,还是《天盛长歌》和《风起陇西》,在很多观众眼中,陈坤十分擅长塑造古装类型的角色。他自己同样很喜欢这种风格,从服饰、仪态到文化、历史,每一次都会在开拍前细致的了解和琢磨。

而陈恭相较过往所有角色依然特别,“他既要有潜伏在敌军阵营里那种‘藏’的状态,又要步步为营去布局达成诸葛亮需要他完成的任务。”同样是攻于心计,陈坤不禁拿《天盛长歌》中的宁弈进行比较:“宁弈为复仇,而陈恭更加主动也更有大局观。”

02

导演路阳见证了陈坤寻找状态的整个过程。在《风起陇西》已经播出的开篇当中,我们能够看到陈恭(即间谍白帝)冷静克制中的危机与脆弱。

这是路阳眼中属于这个角色的魅力:“陈恭是一个很孤独的间谍,他不像其他同类型的角色身上有很多英雄的光环,很多时候,他走错一步就是万丈深渊,因此他每天要处理很多选择,但同时他也不知道接下来会面对什么。”

于是陈坤和路阳开始用镜头语言一条一条找到陈恭外在有点怂、有点胆怯但内心却又充满力量的反差感。“有一个导演送我三个字,‘默如雷’,”陈坤屡次提及这个概念:“把所有事藏在心里,沉默得如雷声一样,沉甸甸却充满力量。”

除了自身角色的塑造,让陈坤对《风起陇西》充满信心的还有戏里戏外的一众合作伙伴。

给他帮助最大的路阳导演是他心中的“热血漫男主角”:“他体力超好,永远是能量爆满,合作的整个过程,路阳导演的专注度特别高,我经常会被他的坚持和能量振动。”

当然,陈坤也忍不住笑说,100天的连续拍摄确实有点累,但自己十分期待未来还有机会与他合作。

《风起陇西》中饰演陈恭生死搭档荀诩的是演员白宇。初次合作,陈坤从这位“对手”身上收获了很多惊喜。戏中,有很多双方情绪、台词大量输出的激情对手戏。

拍摄时,双方都要单独拍摄个人机位,一条下来至少要十多分钟。除了自己部分保持最佳的状态,陈坤很高兴在单独表演时也收到白宇同样饱满的情绪,“我认为这是非常优秀的演员素养。之后有很多(两人)名场面的戏,希望大家能够去看。”

03

算上《风起陇西》,陈坤此前完成的剧集存货都已经与观众见面,从《天盛长歌》中权谋天下,到《输赢》跨界全新职场,从《和平之舟》的现实题材到《风起陇西》的结构历史,回看这些角色,陈坤的确如他自己所说,试图在表演中不断尝试与表达。

走出“舒适圈”并非易事。外界开始质疑陈坤是否还有足够的收视号召力,甚至将他一并划归到“下凡”电视剧圈失败的电影咖行列。这种声音在《风起陇西》开播之后又一次出现,甚至将陈坤裹挟到了舆论的中心。不久前,他的一段采访也登上热搜,当中,陈坤坦然表示“有爆款当然好”。

但“不爆”也并不会影响陈坤对于创作的坚持。出演《风起陇西》,他最大的期待是希望能让喜欢自己的观众看到他的态度和成长:

“我觉得陈恭这个角色给予了我很多事业上可以学习的东西。我希望观众看到我的成长。这种成长有时候快一点,有时候可能慢一点,但是在这个年纪,我也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学习,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我对未来想要饰演的角色始终充满好奇心。”

讨论陈坤时,很多观众依然会念念不忘《金粉世家》中的金燕西,《龙门飞甲》里的雨化田,亦或是《让子弹飞》《寻龙诀》等等作品中由他塑造的角色。《风起陇西》之后,陈坤的工作重心将再次回到电影,他的待映作品中,包括乌尔善的《封神》,徐浩峰的《诗眼倦天涯》等等。

沉淀之后,我们是否可以期待未来不一样的陈坤?

关键词: 陇西 风起 陈坤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