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电影“五一档”5天收3亿,但市场仍然在等“复苏”信号

灯塔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4日,今年五一档电影票房收入2.97亿元(含服务费),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2.26%;档期观影总人次为857.6万人,同比下降80.62%

影市正在触底反弹。

灯塔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4日,今年五一档电影票房收入2.97亿元(含服务费),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2.26%;档期观影总人次为857.6万人,同比下降80.62%;总场次为144.15万场,同比下降36.28%;平均票价为34.2元/张,相比春节期间的票价高位跌去50%,据悉,多个影院选择了降价促销。

虽然票房数字创下2012年以来(除2020年外)的“历年新低”,但更应当看到的是五一期间影院营业率逼近七成,营业影院突破8000家,总体表现已经超出预期。此前因八部新片撤出五一档,仅剩三部新片,北京全市影院停止营业,多个业内人士参考情况相似的清明档,给出了1.5亿-2亿左右的票房预测。首日超8000万,三天票房破2亿,整个档期产出4月总票房一半以上,风险与机遇并存,截至发稿前,“坚守者”《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票房破亿,成功赌赢,而部分“撤离者”则可能错过了机会。

在没有头部影片、京沪缺席的情况下,靠中小体量影片取得如此成绩,证明了观众的观影热情,中国电影市场仍然有着强大的内生力和韧性。中金研报指出,“当前观众观影需求仍相对刚性,若后续疫情控制有效、影院营业率持续回升,行业有望自暑期档逐步回暖。”

二线以下扛住票房,不撤档换来生机

“大盘表现也超过了大家的预期……让人不由猜想,如果有一两部有热度的影片能陪着《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不撤档,大盘会不会单日超过1个亿?我相信一定会超过的,可惜,没有机会来证实这个猜想了。……市场现在最缺乏的就是信心,如今这样的信心在慢慢恢复。”济南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在自己的公众号“董小姐聊电影”中写道。

专资办《2021年度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报告》指出,五一档已成为继春节、暑期、国庆之后的第四大票房档期。去年更是以16.74亿票房创下了史上票房、人次、场次最高纪录。今年虽情况特殊,仍为热度发酵留出了一定的空间。

灯塔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档票房表现TOP3的城市分别为深圳、成都和重庆,清明档票房TOP3的城市则为北京、广州和成都。受疫情防控影响,北京、上海两大票仓城市缺席,二线及以下城市扛起票房。事实上,上述结构也符合“《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以下简称“《异地恋》”)这类青春爱情片的受众定位。

在五一档之前,便有知情人士表示“《异地恋》绝不会撤档……这个片子成本低,启用自家签约新人,即使现在上也有得赚”,《坏蛋联盟》作为进口片,档期选择较为被动,“其他的片,小众纪录片什么时间上映都一样”。三部新片不约而同地将“坚持不撤档”作为营销卖点,拉到一波好感,“不撤”也为它们换来了较大的排片空间、相应的票房回报。

映前猫淘想看人数、热度领跑的《异地恋》收获8795.59万票房,没有悬念地成为了档期冠军。该片口碑崩坏速度好于情人节档“难看到上热搜”的《十年一品温如言》,但显然不具备长线发酵能力,在上映的第三天开始下跌,其淘票票评分与《你的婚礼》持平。

该片证明了光线传媒在青春爱情类型一贯成熟的操盘能力。光线在一季度财报中表示,“公司在中低成本、中小体量电影方面的成功率高和投资回报高。获取项目的能力、对项目的判断力、对项目风险的控制力持续提升为公司真人电影业务的稳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公告显示,去年五一档冠军《你的婚礼》为光线带来了超2亿元营业收入。

梦工场动画《坏蛋联盟》则凭借着豆瓣7.5分、淘票票8.8猫眼9.1分,领跑于档期的口碑,稳健逆跌,以7149.59万票房成为档期亚军。5月4日,《坏蛋联盟》逆袭《异地恋》,成为单日票房冠军。

《神奇动物在哪里:邓布利多之谜》(以下简称“《神奇动物3》”)《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边缘行者》等老片也吃到了一波档期红利。《神奇动物3》尽管不及前作,但作为档期内较大的IP,收获了3000万+票房,票房预测落点也相应上调。《边缘行者》在清明档撤档潮期间逆向而行,开启大规模点映,作为档期内较少的男性向题材,从清明一直挺到了五一,与《精灵旅社4》均收获了超过2000万的票房。

五一档超出预期的成绩,意义重大。它为持续遭遇倒春寒的行业上下游带来了一丝暖意和信心,令持续亏损的影院缓过一口气,有利于推动票房结构和产能结构健康化。

尽管如此,整个五一档仍然暴露出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票房上涨,更多来自于营业影院的增加,场均人次没有太大变化,缺乏头部内容吸引观众入场。

此前撤档的新片中涉及喜剧、犯罪等类型,而留下坚守的三部为青春爱情、动画喜剧、女性励志,总体类型偏向女性向内容,类型不够丰富,已经上映近一个月的《神奇动物3》成为档期季军,便说明了观众有多么“缺乏选择”。而那些已经撤档的影片,或将集中选择疫情防控态势平稳的档期上映,或进一步加重年内其他档期的内卷。

年内还有哪些重点影片?

五一档的短暂升温之后,5月仍将迎来一段艰难时刻。原定5月8日上映的《妈妈!》已于今日宣布撤档,本月进口片有《巨星嫁到》《唐顿庄园2》,《暗恋·橘生淮南》、《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爱犬奇缘》定档于520档,为“档期标配”爱情片,改编自八月长安IP《暗恋·橘生淮南》是其中热度最高的一部。显然,只有当全国复工率进一步提升,头部项目入场后,才能吸引更多观众入场,迎来行业的真正复苏。

近日,大部分影视公司均已公布Q1财报。影视寒冬的寒意传递到了财报上,据不完全统计,22家上市影视公司中,13家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影视板块业绩和股价能否转暖,或许需要寄希望于暑期至下半年的环境。

未来还有哪些重点影片值得期待?不妨通过各大影企的财报予以梳理。

两年前,华谊公布了“H计划”第七季的片单,共有18部电影,其中还未上映的有《涉过愤怒的海》《749局》等,年报提及这两部与《美人鱼2》均已杀青在后期制作阶段。计划Q3或Q4上映的影片有《宇宙探索编辑部》,管虎的《狗阵》,《爱很美味》电影版,田羽生的《分手清单》《马子们》等。

坚持每年“一部头部+多部中低成本影片”策略的光线,即将带来《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已定档8月9日七夕档上映,复制《以年为单位的恋爱》《异地恋》套路。光线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情侣快钱虽好赚,但不能过度依赖爱情片,将今年的重点放在了动画方面,近日推出“光线动画”厂牌,对“中国神话宇宙”进行规划管理。

其贮备项目数量颇为可观。根据光线年报,公司的《哪吒2》《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大雨》《姜子牙2》《大鱼海棠2》等动画电影项目正在推进,田晓鹏执导的《深海》、《茶啊二中》、科幻动画《冲出地球》、《大雨》均预计于今年上映,《深海》已经送审。《坚如磐石》《扫黑·拨云见日》《我经过风暴》《中国乒乓》《交换人生》等影片在制作中。

万达在年报中提及“合家欢系列《哥,你好》、主旋律系列《你是我的春天》《维和防暴队》、科幻系列《外太空的莫扎特》《鬼吹灯天星术》、情感青春系列《想见你》、悬疑剧情系列《寻她》以及亲子动画系列《海底小纵队2》等已基本制作完成,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上映”。

另外,北京文化年报显示,《封神三部曲》第一部《封神榜三部曲之封神榜现世》已经完成了后期制作,目前正在送审阶段。华策计划Q4上映的有《万里归途》《寻秦记》。

上述影片有部分有望在暑期档上映。五一档为从业者小小地打了一针强心剂:暑期档有望大热。当然,一切都取决于疫情防控的情况。

综合来看,业务结构方面,大部分影视公司探索“多条腿走路”,同时布局电视剧乃至剧本杀、游戏等泛文娱领域。而在电影领域,布局风险较低的中小成本影片,或将成为未来影视公司的主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ID:yuledujiaoshou),作者:Mia

关键词: 一档 信号 电影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