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复联》公映十周年,“电影宇宙学”还是只有漫威一个赢家

2012年5月5日,《复仇者联盟》在中国内地公映,影片一举斩获5.68亿的票房成绩,是影史进口片票房第5位,仅次于《阿凡达》《变形金刚3》《碟中谍4》和《功夫熊猫2》。

2012年5月5日,《复仇者联盟》在中国内地公映,影片一举斩获5.68亿的票房成绩,是影史进口片票房第5位,仅次于《阿凡达》《变形金刚3》《碟中谍4》和《功夫熊猫2》。

2019年6月28日,《蜘蛛侠:英雄远征》在中国内地公映,成为最后一部在中国获得公映机会的漫威电影。近三年过去,漫威影业以及漫威娱乐联合索尼影业已经相继推出了总计7部电影和6部Disney+剧集,无一例外都没有获得引进机会。

2012年《复联1》的大获成功,可谓正式开启了好莱坞的电影宇宙元年,十年过去了,电影宇宙这门生意经营的怎么样了?而面对疫情和海外最大市场空白的冲击,下一个十年的漫威,还会是传奇吗?

电影宇宙学,没有第二个赢家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末,都是传统的超级英雄档期。

这一点,从2008年《钢铁侠》开始到今年的《疯狂的多元宇宙》一直延续至今(除去2020-2021年因疫情影响的跳票)。

虽然凯文·费奇领导下的漫威影业从2008年就开始布局漫威电影宇宙,但直到2012年《复仇者联盟》全球豪取15亿美金的成功之后,好莱坞业界才真正认识到这一商业模式的价值。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好莱坞其他厂商接连开始尝试这一商业模式,再到现如今好莱坞十多个电影宇宙的频繁亮相。仅仅10年,电影宇宙已经占据了好莱坞真人电影分量的80%以上。

不过复制电影宇宙的结果,并没有像漫威那样顺风顺水,反而是大多数电影宇宙不是胎死腹中就是折戟沉沙。我们就把目前好莱坞的几大热门电影宇宙分别列开来盘点一下。

首先,是同样是迪士尼旗下的星球大战宇宙。虽然第一部《星球大战》早在1977年就已经上映,但系列电影与电影宇宙的主要区别,莫过于不同主线叙事。一般情况下,第一部外传电影、或者是开拓宇宙观的电影,也是这个电影宇宙成立的标志。因此,2016年,“星球大战”系列首部外传《侠盗一号》的上映,也标志着星战宇宙的正式成立。不过,不同于漫威电影宇宙的一路顺风,卢卡斯影业在被迪士尼收购之后,也缺少一位能够像凯文·费奇那样有全控能力的掌舵者。这也导致整个宇宙构想和剧情走向一度陷入混乱,2017年《星球大战8》、2018年《游侠索罗》、2019年《星球大战9》,票房口碑皆不如预期,也让星战电影宇宙的后续电影作品被多次叫停。近两年,虽然依靠着Disney+美剧《曼达洛人》的火热,星战宇宙再次进入观众视线,但是网剧毕竟只是电影宇宙的扩充,要想要实现票房盈利和商业价值的升值,还得依靠院线电影来进行扩展,目前下一部星战电影要等到2023年12月才能上映,迪士尼主控下的星战宇宙能否吸取之前的教训,还有待观察。

第二个我们来看漫威的对家DC电影宇宙。作为美漫死对头,漫威与DC的竞争,从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在2008年以前,DC电影无论从市场表现、口碑表现以及讨论度上,都比漫威要高一个层次。但随着2008年《钢铁侠》以及漫威电影宇宙的后续开发,也让DC看到了电影形成宇宙观的可行性以及巨大利益。虽然2013年由扎克·施耐德执导的《超人:钢铁之躯》表现不错,然而华纳的布局在一开始就没有规划好。在《钢铁之躯》后,华纳隔了3年才推出了新电影,而在此期间,漫威已经拍摄了5部新电影。这部将蝙蝠侠、超人、神奇女侠、海王、闪电侠等多位角色融入的大杂烩电影《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虽然创造了票房上的成功,但是口碑表现却差强人意。即便之后的《神奇女侠》北美获得了4亿+美元的票房成绩,为DC挽回了一定的颜面,然而同期《自杀小队》《正义联盟》两部重量级作品的口碑惨案再次令普通观众逐渐对DC开始失望。成本3亿,票房累积仅有6.57亿的《正义联盟》更是成为DCEU首部亏本的电影。幸运的是,在经历了《正义联盟》的失败后,华纳终于开始给DC电影开始调控,从成果上来看,毁誉参半:虽然无论是《海王》《雷霆沙赞!》还是《猛禽小队》与《神奇女侠1984》,口碑相对之前都有所提升,但是市场表现却参差不齐。这也让DC开始尝试做《小丑》《新蝙蝠侠》这样的非电影宇宙作品。可以说,DC电影宇宙已经名存实亡。

第三个我们看目前仍然在上映新片的魔法世界。同样都属于华纳的魔幻史诗系列电影,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注定比《指环王》的中土世界更好操作,毕竟JK罗琳还在主动拓宽这个魔法世界,而托尔金早已离世,中土世界也早已固定。华纳想要进行拓宽改编,还要面对托尔金后代的版权问题。在8部《哈利·波特》完结之后,华纳并不想放弃这一个常青树,外传系列《神奇动物在哪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作为小说作者,JK罗琳是魔法宇宙的绝对控制者。原定两年拍一部的《神奇动物》系列,还没等到第三部,就已经面临流产危机。2018年的《神奇动物2》,最终全球票房仅有6.54亿,勉强达到收支平衡,不少粉丝将影片的失利怪罪于编剧罗琳。而正在公映的《神奇动物3》从目前的全球票房表现来看,也大概率无法收回成本,这也导致影片的续作无限期被推迟。

最后我们看同样是漫威漫画角色,但不属于漫威影业的其他电影宇宙,无论是被收购之前的20世纪福斯X战警宇宙,还是最近几年雷声大雨点小的索尼蜘蛛侠电影宇宙,都很难有所作为。

所谓电影宇宙,当然不是拥有几部续集电影便可担此称号。独特的世界观、无限延伸的故事体系、庞杂的人物关系,都是成为电影宇宙的必要不充分条件。可以说,电影宇宙与系列电影最大的区别就是各个影片的发生时间不是承前启后,互为因果,而是类似行文中插叙、互文的手法,可以同时发生、互相影响、互相补充。

但是,近十年除了漫威电影宇宙之外的其他尝试,很难说的出有哪个取得了哪怕漫威50%的成功的。从以上总结我们也能看出,即便作为全球电影工业最发达的好莱坞,除了漫威电影宇宙之外,也仅有1-2个可以做到整体盈利,2-3个活在勉强收回成本的边缘,而剩下大多数则因为亏损、版权到期等原因,不得不完结。

拍成功单部电影难、拍成功系列电影难,构建一个成熟庞大的电影宇宙,更是没有想象中般容易,并不是一个系列电影成功之后,就能自然而然的变成电影宇宙。也并不是手里拥有几个IP和版权,就从第一部电影开始虚无缥缈的构建所谓的电影宇宙。而对于国产电影来说,版权分散、未形成制片人制度、投资分散化,依旧是摆在电影宇宙面前的大山,归根到底还是没有强大的工业体系支撑,因而也就造成了各个环节的不足和疏漏。好莱坞的电影宇宙学,没那么简单。总的来说,在现阶段,要想创造“电影宇宙”,可有其心,但不可操之过急。

漫威十年很好,下一个十年依然是最大IP

然而,在2019年达到了顶峰的漫威,其实这两年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2020年的新冠疫情在给全球影市带来冲击的同时,也让漫威电影宇宙饱受打击。《黑寡妇》《永恒族》《尚气》等多部作品多次延期,好在Disney+的上线也给予了漫威电影宇宙在剧集领域拓宽的更多选择。

虽然漫威看似抓住了流媒体的红利,但伴随着Netflix会员数达到瓶颈,流媒体大环境已经达到了顶点。漫威剧集也不得不面临着一轮又一轮的神秘疲劳。被饱受期待的剧集《猎鹰与冬兵》《鹰眼》以及《月光骑士》,口碑表现远远不及预期,也让观众对漫威逐渐失去了兴趣。品控不再稳定成为目前漫威最大的缺点,这一点在院线电影上也较为明显,虽然《蜘蛛侠:英雄无归》票房逼近20亿美元成为后疫情时代最卖座的电影,但另一方面《黑寡妇》《永恒族》《尚气》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收入远不及预期。

尽管如此,不可否认的是,漫威电影宇宙是过去10年最成功的商业系列电影。并且在2020年以来,漫威电影宇宙依然是院线电影市场的绝对中流砥柱,正是在一部又一部的漫威电影,让最危难的海外院线电影市场,重新焕发了生机。目前来看,好莱坞商业大片平均品控质量降低已经愈发严重,而漫威似乎又成为了下降没有那么明显的一个,本周海外正式公映的《疯狂的多元宇宙》极高的票房预期和预售表现也证明了海外市场对于超级英雄院线大片的钟爱。虽然未来基本无缘中国内地公映,但漫威依然是未来十年全球第一IP的有力卫冕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电影情报处”(ID:dianyingqingbaochu),作者:坦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