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抗美援朝题材《奇袭白虎团1953》热血来袭

2022年3月,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登记且符合重点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制作相关规定的片目共264部,比起2月的246部,数量上几乎持平。相比去年同月,备案数目上有大幅度减少。

2022年3月,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登记且符合重点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制作相关规定的片目共264部,比起2月的246部,数量上几乎持平。相比去年同月,备案数目上有大幅度减少。

第一制片人结合广电总局公布的片目,分析未来的影视趋势,为影视从业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网络剧、网络电影热衷“现实题材”,

占比达7成以上

根据公布的片目显示,3月备案的网络剧67部1517集,现实题材占比75.76%;网络电影133部,现实题材占比78.2%;网络动画片64部851集。

按题材划分,网络剧中,都市题材33部659集,农村题材1部24集,军事题材1部16集,司法题材1部12集,公安题材6部124集,科幻题材3部64集,传奇题材4部126集,其他题材18部492集。

网络电影中,都市题材46部,农村题材4部,青少题材5部,革命题材7部,军事题材2部,公安题材2部,科幻题材11部,传记题材2部,传奇题材20部,武打题材7部,其他题材27部。

网络动画片中,都市题材8部64集,青少题材6部130集,科幻题材6部55集,传记题材1部26集,传奇题材30部443集,武打题材6部48集,其他题材10部108集。

网络剧:12集短剧数量高,

《召唤》《观沧海》备案

自2020年起,精品短剧集涌入观众视线,开始与长剧集分庭抗礼。从《唐人街探案》《叹息桥》《不完美的她》《我是余欢水》,到掀起阵阵热议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妻子的反攻》《大唐小吃货》,“集数更短”的剧集成为了不少专业电视剧制作公司的选择方向。

进入2022年,短剧酣战模式已然开启。3月备案的12集短剧高达14部,占据总量的20.7%,如《烟火食光》《时空恋人》《爱情业绩表》《住在我身体里的那小子》《老游记》《关沧海》《召唤》《追凶神探》《超感迷宫》《命案启示录之真相背后》《猎冰》《太空芯纪元》《无声告白》《华灯之下》。除此之外,3月份备案中也出现集数更短的剧,如10集的《青派啤酒屋》,6集的《天生C位》,10集的《最亮的星星》。

在3月备案的影视作品中,值得关注的重点项目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备案的《召唤》、北京读白影视有限公司备案的《观沧海》。

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唯一一家专业影视制作机构,主要担负策划、拍摄和制作法治题材,特别是检察题材电视专题片、电视栏目和电视剧等职责。同时紧密配合高检院的中心工作,开展影视宣传报道。影视中心承担着为高检院拍摄专题资料片的任务。高检院每次组织的重大活动,影视中心都一面拍摄制作成专题节目播出,一面用作资料收藏,对传播检察新闻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此次,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备案的《召唤》可以为观众带来强力度的震撼剧集。

此外,读白影视作为一家以影视投资、制作宣发、艺人经纪、新媒体、泛娱乐产业运营为核心的影视传媒公司,核心团队在业内有着多年的宣发制作经验,不仅出品过 《再见,美人鱼》《黄泉阴镖》《你好,现任》等多部电影作品,也参与过多部影视剧的宣发推广。此次推出古装剧《观沧海》,讲述了一个女子替兄长从官,从大家小姐成为真正女官的故事。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女性在社会中也经历着新的挑战与成长,关注女性自我价值实现、女性成长奋斗等具有励志意义的作品成为当代社会的新聚焦点,相信《观沧海》可以在女性成长的空间与道路上带来极大的社会讨论。

网络电影:“坏猴子”备案7部作品,

抗美援朝题材《奇袭白虎团1953》备案

2006年,宁浩得益于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的扶持,通过《疯狂的石头》一片成名,十年后的2016年,宁浩决定以当年自己受益的形式反哺年轻导演,主导了坏猴子影业启动了“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

坏猴子影业为北京坏猴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公司的法人代表虽是王易冰,但宁浩通过个人持股46.8%天津坏猴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与拉萨清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32.3%,实现最终坏猴子影业的75.87%持股。

坏猴子影业今年成立11周年,而“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则启动六年,至今,从“DRITY MONKEY”到“DRITY MONKEYS”,再到如今“S+”,签约导演已增至19位。包括首批签约导演在内的文牧野、王子昭、路阳、曾赠、申奥、吴辰珵、夏鹏、王立凡、温仕培,以及新签约导演赵大地、周涤非、白宇、徐磊、刘铠齐、王可倩、张善格、姜威、周经纬、杨宇飞。

首批签约导演已为行业中流砥柱,接连推出《绣春刀II:修罗战场》、《我不是药神》、《受益人》等屡获奖项、口碑票房双收的电影作品。坏猴子影业不仅致力于扩大青年导演力量,还与爱奇艺、哔哩哔哩等超一线网络平台合作,发起“星网计划”与“哔哩哔哩x坏猴子73变青年导演计划”,接通与年轻人聚集的网络平台,为青年导演保驾护航。

3月备案的网络电影中,其中北京环猴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备案7部都市题材作品,分别为《奇镜爱人》《幸运色》《靴定调的出租车》《奇妙恋人》《编剧的奇幻冒险》《罗汉鱼的奇幻冒险》《修复程序》。

由此可见,北京坏猴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网络电影上持续发力,将来会给观众和市场带来更多好的作品。

除此之外,在3月备案的网络电影中,由新梦场(青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备案的《奇袭白虎团1953》,值得关注。据悉,《奇袭白虎团1953》讲述的是,为粉碎“李伪集团”真打假和谈的阴谋,我志愿军决定以化袭班为刀尖,突击白虎团团部。杨伟才率化袭班巧妙进军,果断出击。化袭班成功歼灭白虎团团部,赢得了奇袭的胜利,为中朝人民迎来长久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3月备案的影视作品来,精品短剧已经成为2022年新的创作风口,各大影视公司都在积极试水精品短剧,众多传统影视企业都卷起袖子准备下场这一赛道,这为疫情之下号称“影视寒冬”的2022年多少带来了一丝暖意。此外,如今用户习惯发生改变,无论是像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这样的国家专业影视制作机构,还是像读白影视这样的影视传媒公司,在制作内容上,都向着更短、更快、更有趣的内容靠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