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且试天下》的S+,到底在哪儿?

在《且试天下》的设定里,江湖和朝堂大部分时间是两个平行世界,但江湖上并驾齐驱,亦敌亦友,被称为“白风黑夕”的男女主黑丰息(杨洋)和白风夕(赵露思),却都不约而同地隐藏了自己皇子和公主的身份,被观众调侃为每个人都在偷偷练小号。

 

这是2022年剧集市场的开门局——全民向的《人世间》掀起客厅文化,引发全网爆哭;黑马剧《开端》《猎罪图鉴》,验证着类型题材的创新红利;《一闪一闪亮晶晶》《我叫赵甲第》等分账剧拿下高关注度,宣示着剧集公司不得不要面临to C大考……当然,平台方高喊的“降本增效”让每个制片公司都浑身一冷。

即便如此,耗费巨大、备受质疑的S+级古偶剧仍旧坚挺地出现在平台方的重点“战将”行列,继续完成自身对于流量、话题和数据高效收割的使命,然而,不同于往届《有翡》《斗罗大陆》等“前辈”作品,虽然它们的内容口碑受到市场质疑,但仍旧是“顶流”作品式的存在,而今年头部古偶剧所收割的市场影响力并不乐观。

李易峰主演的《镜·双城》草草收场之后,杨洋披挂上阵的《且试天下》从目前来看,多半是在平台数据KPI线“跳舞”。

《且试天下》剧照

《且试天下》改编自倾冷月于2007年出版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完全架空的武侠故事。

在《且试天下》的设定里,江湖和朝堂大部分时间是两个平行世界,但江湖上并驾齐驱,亦敌亦友,被称为“白风黑夕”的男女主黑丰息(杨洋)和白风夕(赵露思),却都不约而同地隐藏了自己皇子和公主的身份,被观众调侃为每个人都在偷偷练小号。

从目前播放数据来看,《且试天下》走向及格,作为平台独播网剧,《且试天下》自4月17日开播以来,累计播放量突破20亿,但在第三方数据榜单上的表现,《且试天下》并不理想。云合数据公布的四月份全网连续剧正片有效播放霸屏榜上,播出半个月的《且试天下》位居第十,而排在第九的却是与它差不多时间开播的A级古偶《祝卿好》。

来源:云合数据

话题度和口碑方面,该剧相关的讨论寥寥,掀起最大的讨论度,居然是沾上“抄袭《鹤唳华亭》”嫌疑,以及杨洋演技相关的“正反方辩论”,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作为一部40集的剧集,《且试天下》已经播出至四分之三,豆瓣上却依然没有评分,也能直接反应一些问题。

最关键的是,被外界看来备受关注的平台方S+级项目,《且试天下》却让人感到名不副实,种种细节都让人不禁想问,该项目S+的预算到底花在哪儿了?

难道杨洋的颜值是另外的价钱?

这是S+该有的服化道吗?

总的来说,《且试天下》的服化道远远配不上S+项目该有的成色。

先说总体印象,《且试天下》整个色调偏明艳,不管是建筑还是装饰,都显得太过于崭新,给人一种古代样板间的感觉。

剧中为了体现朝堂之格局,建筑体量都比较大,但内饰过于崭新的塑料感大大削弱了其想要打造的庄重感。到了江湖的部分,虽然能看出剧组很多场面,尤其是打斗场景都选择了实景拍摄,但往往也就是一个山头或者一片草地,也难以体现出开阔的江湖气和武侠感。

具体到服装和角色的造型上,《且试天下》的男女主角分别由杨洋和赵露思扮演,选角都很适合古装扮相。

《且试天下》剧照

杨洋,说他是男演员中古偶颜值的天花板,不算夸张,“内娱古装承重墙”绝对服众;女主角赵露思,让她一炮而红的就是古装剧《传闻中的陈芊芊》,而在去年的重点项目《长歌行》中,她作为女二号,和迪丽热巴这样的浓颜系明艳美人出现在同一部戏里,也并不失色。

但在《且试天下》中,两位主角虽然依旧好看,尤其是杨洋,仪态没有一刻不优雅,完美诠释了何为玉树临风、翩翩公子,但客观来说,这更多的都是演员自己的功劳,剧中的服装并没有为演员加成,有些时候反而拖了后腿。

《且试天下》的造型师方思哲也曾是《琉璃》的造型师,两部剧的服装色调和某些款式都非常相似。

或许是为了显得飘逸,尤其白风夕的武器是一条白绫,服装也多采用低饱和度和飘逸轻薄的材质,但也很容易显得廉价,特别是一些粉蓝、粉红颜色的运用,实在很难让人和原著中“素衣雪月,风华绝世”的形象联系在一起。

本来在书粉眼中,赵露思和白风夕的形象就相去甚远,不管是她本身的外形气质,还是她在此之前所扮演的角色,都是甜美可人、古灵精怪型,这次扮演白风夕就让人有一种小姑娘演大人、甜妹装御姐的担忧,本来就颇有挑战,但同时也能看出赵露思想要打破现有框架的愿望,但很遗憾,她在本剧中的造型并没有帮助她贴近角色。

《传闻中的陈芊芊》赵露思造型

甚至赵露思在低成本的《传闻中的陈芊芊》中的造型变化都比在《且试天下》中来的丰富,比如同样是一袭红裙的造型,《陈芊芊》中甫一开场的红裙造型就颇为惊艳。虽然不能完全排除先入为主的因素,但《且试天下》里,赵露丝的造型变化实在是太过单调了,虽然剧情走到现在,白风夕的“大号”风惜云还没有正式上线过,但也让人不敢抱太大希望。

至于杨洋,则更多是被廉价的服装拖了后腿,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被网友称为“假两件”的一套造型,实在让观众难以专心沉迷于杨洋的颜值。

只要和市面上其他古装剧一比较就能够清晰地感觉到,《且试天下》中角色的造型,放到任何一部古偶剧中都毫不违和,仿佛大家都在同一个古风摄影楼买了套餐,只不过《且试天下》这位客人选的套餐贵一点,出的照片多一点。

如此下来,倒是方便了剪刀手进行拉郎配。

比如,B站上已经有了这样的剪辑作品,把赵露思合作过的古装戏里的男演员全部都剪到一起,开启“露丝宇宙”,B级项目和S+ 项目里的角色济济一堂,那叫一个丝滑。

B站上赵露思的混剪视频截图

《且试天下》在质感上展现出的种种问题,其根源或许不在于钱没花够,也不是简单的缺乏“电影感”,而是完全体会不到团队的用心,团队似乎只满足于交差,并不打算做出独属于这部作品的风格。

尽管《且试天下》是一部架空作品,不像《风起陇西》一样有具体可考的历史背景,但同样是架空题材,也可以像《琅琊榜》一样做出系统化、有辨识度的美学风格。

但《且试天下》在剧情上追求宏大设定的情况下,既没有做出江湖、朝堂之间的区别,也没有展现六州之间在建筑、服饰、风土上有任何差异,浪费了原著本身的设定。《且试天下》和市面上其他的古偶剧相比,在质感上并没有明显的提升,只是体量翻倍。

但作为一个S+级别的项目,《且试天下》对标的至少应该是“对手”《风起陇西》,播完之后让多数观众感受到“古装质感”的诚意,但似乎出品方只满足于再做一部《有翡》,或者单纯延续了制片人杨晓培的上一部作品《千古玦尘》。

文戏幼稚,武戏简单,

老戏骨也只想打卡下班

抛开画面,《且试天下》的情节和演员的演绎也缺乏魅力。

这和故事的基底单薄有关。

《且试天下》作为在2004年开始在晋江文学网连载,2007年出版的小说,在当时称得上是爆款,代表了晋江网文中水准比较高的一批作品,或许还能够牵动一批85、90后网文读者的情怀,但时至今日,《且试天下》的故事就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了。

在当年,《且试天下》小说最大的看点在于男女主角的双重身份和双强设定,但这些年大家看过的神仙打架、神仙恋爱,四海八荒都装不下了,双强设定早已不再新鲜。

《且试天下》小说豆瓣评分

而两个人同时修炼大小号的设定,也没有给剧中人物提供成长空间,无非是从强到更强,虽然是练小号,却能把小号练得比别人的大号还好,不仅看不到什么考验,反而像是富二代拿着家里的给一个小目标去创业。

或许是为了配合S+的规格,提升整个作品的格局,《且试天下》剧集在小说的基础上填补了大量原创内容,集中在朝堂的部分,但这些权谋戏份太过幼稚,不管是宫斗,还是破案,不仅没有提升剧集的深度和可看性,反而拉低了男女主角的智商,被书粉诟病为给男女主角降智。

比如,杨洋扮演的丰息在雍州城争夺一个世子之位的戏码已经演了大概十多集之久,甚至武功全废,被观众吐槽不如改名为《且试雍州》。

剧情已经进入到最后十集,女主角的大号身份还没有上线,不由得令人担心坑该如何填,会不会走向草草收尾的局面。

如果是增加权谋戏份是为了使故事可以显得更厚重,只是因为编剧能力不济,才适得其反,但整个剧集看到现在,人物形象、人物关系却是在往反复杂、反厚重的方向修改。

《且试天下》人物关系图

比如,剧中女主角提到男主,必定一口一个“黑狐狸”,在原著中,这是女主角给男主角的绰号。江湖人人觉得隐泉水谢丰息公子风雅俊秀,唯有女主角了解他狡诈,谋略,甚至不择手段的一面,但在剧中,男主角腹黑的一面却几乎完全被剥夺了。他和女主之间的感情也没有经历过任何真正的考验,男主角和女主角都被简化,两个人在长年势均力敌、亦敌亦友、亦信任亦防备中滋长出的爱情也变成了俗套无聊的玛丽苏和杰克苏的故事。

此外,《且试天下》虽然打出了武侠的标签,但在武戏的动作设计上还是缺乏诚意。

比如,白风夕和玉无缘比试的一场戏里,两人相约以谁先到达河对岸为胜,结果画面就是两个人施展轻功,吊着威亚身体挺直,双臂展开地飞跃过河面,可看性甚至不如百米赛跑。

整部剧无论是对于武功的设定还是动作场面的展现,与其说是“武侠”,倒不如说更接近“仙侠”或者“玄幻”,总之如何得到,如何失去,全靠玄学和特效。

演员的表演也差强人意。

《且试天下》剧照

杨洋军艺出身,体态一直挺拔如松,动作倒是干净利落,尤其是所有动作最后的定格,但他似乎有点太过重视仪态,反而显得有些拘束不自然。而赵露思的动作力度还是明显不够,没有武林高手的气势,同样是挥动白绫,刘亦菲在《神雕侠侣》中扮演小龙女的动作表现力显然更胜一筹。

在配角方面,本剧也启用了一些老戏骨,比如扮演雍王的张丰毅。启用一些有认知度和资历的老戏骨来和年轻的流量明星搭戏是常见的操作,他们的表演往往能够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但在《且试天下》中,因为故事太过直白,情节推进都直来直往,老戏骨在其中像是在陪着年轻人过家家,只要完成规定动作就准备打卡下班。

还有就是老生常谈的配音问题,这些配音演员不是不专业,恰恰是因为太专业,台词又总会不厌其烦地交代所有细节,闭上眼睛就可以当广播剧来听。怪不得有网友吐槽,感觉是给配音演都按了一张脸。

S+古偶剧,还是谁的刚需?

《且试天下》有今天的成色,除了题材老旧,开发周期长等客观原因,最直观的感受是参与该项目的每个人似乎都只追求做出一部及格的作品,而非一部优秀的作品。

于是创作团队回避了任何未经验证过的创新,拒绝任何可能的对于人性幽微,尤其是主人公的灰暗面的探究,哪怕原故事里携带这种基因,最后拿出了这样一部除了男女主的颜值,再无哪点看得出是“S+”级别的作品。

《且试天下》在平台的播出成绩并不算太差,一方面这个档期没有强劲的竞争对手,同时段不管是剧集,还是综艺都乏善可陈,《风起陇西》虽然成色好不少,但和《且试天下》的受众群体差异较大,并不构成直接竞争,再加上播出平台本身用户中又有大批用户有古偶剧的消费习惯。

《风起陇西》剧照

最近,主演的粉丝和平台都在积极宣传《且试天下》的播出成绩,并重点提到了该剧在海外平台的播出情况,比如被Netflix及韩国AsiaN电视台购入等等。

接下来如果《且试天下》在海外平台播出成绩不错,也不会令人以外,该片本身就是最容易销往海外,尤其是亚洲区域的类型题材,且正因为《且试天下》讲述了一个架空的,简单到没有任何理解门槛的故事,也容易被跨文化的观众所接受。

其实,在已经屡屡见证高投资的头部古偶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被下架,或者被雪藏的当下,能够理解平台想要尽可能规避风险的求稳心态,但当观众打开一部S+级作品,或者不用如此面向行业的语言,当观众看到平台页面上最醒目的、占据半个屏幕的banner时,大家还是期待看到一部标杆性的作品,而不是一部看似噱头十足,实则食之无味的大制作。

当然,《且试天下》的诞生还在平台方没有彻底拉响“降本增效”的寒潮警报之前,创作团队进入S+古偶的盘子,其实只要保证剧创及格就能在“IP+流量演员+平台资源+重金营销”的多重数据保险之下就能高效完成KPI。

但是放到现在,真金白银砸下去的S+级,如果还是只能换个仅限于数据流量的及格分,这个憋屈到底谁最终来承受?

该用“信念式优秀”,而非“完成任务式及格”,去回答越来越苛刻的“S+级标准”。

关键词: 天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