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再见秦怡:百年芳华,永留世间

2022年5月9日凌晨4时8分,人民艺术家、最美奋斗者演员秦怡于上海逝世,享年100岁。消息一出,引发各界追思,演艺界人士纷纷发文悼念。秦怡老师在银幕上的点点滴滴,在大家心中留下了许多回忆。

2022年5月9日凌晨4时8分,人民艺术家、最美奋斗者演员秦怡于上海逝世,享年100岁。消息一出,引发各界追思,演艺界人士纷纷发文悼念。秦怡老师在银幕上的点点滴滴,在大家心中留下了许多回忆。

秦怡老师80余载表演生涯,40余部经典作品,谱写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一段传奇。如今斯人已逝,但光影永存。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了“人民不会忘记”特别直播活动,追忆表演艺术家秦怡。电影频道还安排播出秦怡主演的《铁道游击队》《女篮五号》,让观众回顾银幕上秦怡老师的身影。

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上影集团原副总裁、中影股份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江平,来共同悼念和追思这位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耕耘者秦怡。对于江平,秦怡既像是老师又像是母亲,还是忘年交的好友。他深情表示:“她走了之后,我看到网络上报刊上电台电视台都有大量的报道,特别是观众自发对她的这种悼念,网友发自肺腑的留言。这个时候我真正感觉到秦怡老师已经不光是一个母亲,她还是一个人民心中的演员,是一个人民心中的艺术家。”

秦怡老师作为上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女演员之一,她无疑是中国电影国宝级女演员,塑造了众多让人难以忘怀的经典形象:《女篮5号》里善良、坚强、勇敢的林洁;《青春之歌》里有着崇高理想、充满乐观主义精神的林红;《农家乐》当中对新时代新社会充满着期盼的先进女性;《遥远的爱》当中向往革命、向往着进步的女青年……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认为秦怡的艺术人生生命特别长,她能够跟随时代的发展,同时也是时代的见证者。

秦怡和中国电影紧密联系在一起,她在很年轻起就开始从事电影工作,一直到94岁依然主演电影,到了97岁还以客串的身份参演。可以说她这一生是把自己和胶片卷在一起,和中国电影深深地连在了一起。她塑造的角色,有的光彩照人、有的动人心魄、也有的就像潺潺流水。

江平评价:“这些人物应该在中国电影一百多年的长廊当中,一张张剧照铺摆开来,她就是中国电影史。可以说她这一生,是把自己和胶片卷在一起。她始终把她的命运,与祖国、与人民、与社会紧紧地交织在一起。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为电影而生的,我就是要为老百姓拍一辈子的电影。她真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秦怡的晚年,她一直有一部作品要坚持拍摄,那就是《青海湖畔》。节目组连线了上影演员剧团团长、演员佟瑞欣,作为曾经与秦怡老师搭档的演艺界后辈,聊聊他心中的秦怡。

佟瑞欣提到:“这是秦怡老师在93岁的时候自己来策划,写了这样的一个剧本,跟我们大队人马要到青海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去拍摄,想都是不敢想的。因此我就带了一台摄影机,带了一个摄影师,记录下跟秦怡老师整个的过程。后来我为这个纪录片起了一个名字叫《非凡》。跟秦怡老师拍戏,获得了很多很多。所以好多人说她美,我说她的这种美,是带着坚强才美的,一个女性做了演员、出了名、有了作品之后,我们电影的生涯就结束了吗?我们在秦怡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她的这种人格魅力。我相信我们整个的年轻演员、中国电影界永远会铭记、怀念我们秦怡老师,怀念这座灯塔。”

秦怡老师的艺术精神值得每代电影人学习,作为一位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她在成为新中国二十二大人民演员后,依然愿意跑龙套。在导演陈凯歌邀请她拍摄的《妖猫传》中,她需要贴发片、戴头套、化妆需要两小时,拍摄中还有很多消耗体能的戏份,这些戏份她都亲力亲为。

在戏外,秦怡更是德艺双馨的典范,在日常生活她是非常节约的人,不铺张不浪费。而当人民有困难时,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汶川地震发生之后,秦怡老师专门从上海赶过来,捐赠了20万元,并鼓励人民渡过困难。

秦怡老师把自己看成是一株小草,我们却仰视她为参天大树,树根深深地扎进了中国电影的土壤中。她的身影永远在大银幕中为人们所铭记。一路走好,秦怡老师!

关键词: 秦怡 世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