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蜘蛛侠》上映20周年,那些欢笑中的鼓励与成长

初代《蜘蛛侠》距今已经上映二十周年,漫威电影宇宙官方发布了30分钟的特别纪录片来庆祝该系列电影的周年纪念。蜘蛛侠一直是超级英雄里的顶流,是史上第一部首周末票房破亿的电影,也正是《蜘蛛侠》三部曲为超级英雄电影的票房市场铺平了道路…

初代《蜘蛛侠》距今已经上映二十周年,漫威电影宇宙官方发布了30分钟的特别纪录片来庆祝该系列电影的周年纪念。蜘蛛侠一直是超级英雄里的顶流,是史上第一部首周末票房破亿的电影,也正是《蜘蛛侠》三部曲为超级英雄电影的票房市场铺平了道路…

“没有一家电影公司对蜘蛛侠感兴趣,”在蜘蛛侠诞生20周年之际,特许制片人、前漫威影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维·阿拉德在接受美国文化娱乐杂志《视相》时说道。

当时一蹶不振的团队踢开了电影公司的门,在并不能确定失败与否的情况下告诉他们,光是蜘蛛侠就值10亿美元。所幸出品的电影票房大获成功,并永远改变了电影行业。蜘蛛侠在纽约的建筑之间摇摆,标志着当时数字技术的胜利与革新。

指导初代《蜘蛛侠》的导演山姆·雷米回忆到,“我那时就知道,不管首映周末有多轰动,那都不是我们可以宣称的结果。它是站在斯坦·李的肩膀上,站在漫威60年作家的肩膀上,站在那些制作出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蜘蛛侠系列的艺术家和作家的肩膀上。”

难以置信,距离我们见证那个标志性的倒立之吻已经20年。《蜘蛛侠》凭借幽默的基调和青少年在学校发生的问题和人际关系间的矛盾征服了年轻观众。

去年上映的《蜘蛛侠:英雄无归》也让荷兰弟、安德鲁·加菲尔德和托比·马奎尔这三位扮演蜘蛛侠的演员重聚。在这次的特别纪录片中,霍兰德出现在托比和加菲尔德旁边,他说:“我们都看着对方,虽然这很感觉奇怪,但我很喜欢。”

20年来,蜘蛛侠这个角色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的超级英雄之一,“能力越大,责任越重。这是我的天赋,也是我的诅咒。我是谁?我是蜘蛛侠!”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蜘蛛侠带给我们的鼓励和成长吧。

ONE

坚强面对失去

不管是现实还是虚构中,生活中重要的且不可避免的部分就是失去。蜘蛛侠在他的世界里学会的一件事是他不可能拯救所有人。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要面对失去亲人朋友的痛苦,还要继续自己的生活。

哀悼是一回事,沉湎于失去亲人并让它投下阴影是另一回事。蜘蛛侠经历了许多悲伤的时刻,有时他会让这些时刻影响到他,导致他猛烈抨击身边的人或完全放弃自己。然而,他知道,向敌人致敬的最好方式是不断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完美的人生之旅。

TWO

逆境是弱者的进阶石

蜘蛛侠或许并不是最强壮的超级英雄。对于其他超级英雄而言,彼得·帕克还是个没有经验的小人物。在漫威英雄的世界里,他经常被认为是弱者。但彼得·帕克在知道自己在各方面都处于劣势,但还是会坚持不懈直到获胜的情况。特别是当有人的生命危在旦旦的时候,即使他最终可能流血并受伤,也不会选择逃避或者停手。

在《蜘蛛侠3》中,蜘蛛侠被毒液寄居黑化,拥有了毒液共生体之后的他在战斗时,能够通过毒液的速度加成,实现在水面以及陆地上同样有着非常高的移动加成。

然而对于超级英雄来说,彼得·帕克内心的黑暗面也被无限放大变的邪恶无比,甚至不惜伤害自己的女友。最后他用自己强大的决心摆脱了毒液的控制。

当我们处于人生的低谷时,似乎很多事都无能为力。《蜘蛛侠》告诉我们,遇到一些完全超出你能力范围的事情,但如果下定决心,总是会战胜那些艰难的时刻。彼得·帕克教导我们要意识到内心的力量,并在最艰难的时刻坚持下去,逆境总是会让人成长。

THREE

寻求帮助并不可耻

蜘蛛侠自问世以来经过多次改变,始终有意见没改变的就是他一直拥有忠实的朋友和愿意帮助他的家人。在他拥有超能力的早期,蜘蛛侠觉得他凡事必须自己决定,因为没有人能理解他在经历什么。

在第一部《蜘蛛侠》中,当时彼得·帕克因为生活不顺和本叔叔有过争执,本叔叔告诉了他一句话也是贯穿电影的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彼得·帕克拒绝了本叔叔的帮助的结果后,导致了本叔叔的死亡。

这样的结果就是,他意识到自己无法独自完成所有的事情后,结果会变的更糟糕。在生活中,许多人觉得他们必须独自处理问题,但事实远非如此。无论是寻求专业的帮助还是通过亲密的朋友,当事情变得困难时,寻求帮助或许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FOUR

冲动之前请思考

在《蜘蛛侠:英雄归来》中,托尼斥责彼得·帕克的冲动行为并要收回他的装备时说道:“如果你离开这身衣服、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是的话、你就配不上这身衣服。“

蜘蛛侠的性格特点之一是他愿意立即投入战斗。但问题是这往往导致他遭受残酷的失败,或造成不必要的破坏或伤亡。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把事情想清楚,并事先考虑到自己行动的后果。蜘蛛侠的冲动行为,也是许多人与他共有的特点。

彼得·帕克的行为也告诉了人们,在紧急情况下处理问题时不仅需要快速思考,也需要话时间来考虑结果。

FIVE

坚持是最简单的制胜秘诀

永远不要让逆境和痛苦阻止你。蜘蛛侠的生活很艰辛,几乎从来没有成功过。然而,他从不让这成为放弃的借口,从未被围绕他的复杂问题所挟持。

很多时候彼得·帕克只要放弃就能避免很多痛苦。他曾经退出战斗,当发现人们处于弱势与灾难中时,他意识到这个世界需要蜘蛛侠。

在《内战》中,蜘蛛侠意识到他站在了错误的一边,并与整个政府斗争。没有什么比他与血族的战争更能推动他,他不放弃的战斗到最后,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了世界。

SIX

成为Leader并不容易

作为企业家和领导者,人们会牺牲很多时间。那我们要计算领导力的成本吗?我们知道成为leader需要什么吗?

《蜘蛛侠》教会了选择做一个领导者就要计算代价。花时间了解所在之位的职责,就会在危机和问题出现的那一刻知道怎样面对。

成为一个leader,或许需要牺牲时间、金钱,除了努力还要忍受挣扎和痛苦。我们总是谈论领导的好处,但我们没有计算它的代价。一个真正的领导者需要面对一切,哪怕是痛苦但更多的是责任。

SEVEN

幽默是一种超能力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蜘蛛侠从不缺乏俏皮话,经常用它来化解严肃的情况。这种积极的情绪使蜘蛛侠成为一个发散性的思考者,使他能够以更有创意的方式解决问题,同时也能承担更多的风险。

在电影中,蜘蛛侠女朋友MJ反复说过,“如果你预料到失望,你就永远不会失望。”但是消极的想法会在团队中传播。

通过尽早解决这一问题并鼓励积极的实践,人们才会更开放的解决问题。

EIGHT

你也可以成为超级英雄

每一个版本的蜘蛛侠都受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的影响,成为了更好的彼得·帕克。虽然这是《蜘蛛侠》的字面意思,但在现实生活中,这可能有多种解释。每个人都有做好事的能力,尝试去深入挖掘并发现它。

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是《蜘蛛侠》系列电影教给我们的最后一课,有了强大的力量,也就有了强大的责任。生活中的超级英雄,不需要拯救全世界,只要为自己而活成就自己,你就是自己的超级英雄。

每一部《蜘蛛侠》都教会了我们能力与责任,代价与成长都在并肩前行。就像英雄无归中的彼得·帕克说的“Trying to be better…”

关键词: 蜘蛛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