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人世间》《山海情》等现实题材爆款剧带动追剧热,解码现实题材剧“破圈”现象

《人世间》《山海情》《装台》等现实题材爆款剧带动追剧热、讨论热、传播热,实现口碑收视双丰收,这些作品为何能吸引大批年轻观众?

“全家人都爱看”的《人世间》每集平均收视率达2.850%;《山海情》热播,观众们为金滩村的水、电、树、蘑菇操碎了心;长青剧《父母爱情》,是电视台重播次数最多的电视剧之一……

现实题材爆款剧带动追剧热、讨论热、传播热,跨越代际、跨越媒介持续“圈粉”,实现口碑收视双丰收。这些作品为何能吸引大批年轻观众?其创作共性是什么,呈现出怎样的传播特征?解码现实题材剧“破圈”现象,将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带来启示。

让观众“知其然”,更知“所以然”

“故事与我有关”“精神令我感动”“情绪感同身受”……受到大众喜爱的作品能让人产生代入感,“破圈”传播是因为引发了共鸣。

重大主题的呈现中,时代“在场”。《人民的名义》展现国家反腐力度,《功勋》将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融于新中国发展史,《大江大河》描摹改革开放过程中奋斗者“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的精神特质。这些作品敢于直面现实的真问题,善于多视角反映时代、精雕细琢刻画人物。观众在时代的大江大河中,记住了一朵朵奔腾激越的浪花。

熟悉场景的构建中,生活“在场”。《父母爱情》的松山岛上,安杰和江德福用包容与理解汇成爱的细水长流;《人世间》的“光字片”里,周家人的顽强坚韧、“六小君子”几十年的友情尽数展现。独特的叙事空间,熟悉的中国家庭,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情。

《父母爱情》

平凡故事的讲述里,情感“在场”。《情满四合院》里,有傻柱给四合院老人孩子每天带的“存量菜”,还有地震时各家各户凑来搭棚的原木柱子。《小舍得》中,有家庭教育的矛盾,更有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努力。这些剧从生活中萃取的,是静水流深的温情。

爆款剧的传播力,来源于社会热点、民生焦点的主题设置,更得益于打动人、有说服力的叙事,让观众看到普通人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看清信念、勇气、坚守从何而来,看懂一种精神怎样形成。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所说:“创作者不只满足于发现社会现实与时代生活的浅层真实,更着重透视题材和主题背后的社会脉动与文化肌理,让观众‘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山海情》播出后,不少观众对“脱贫攻坚”有了不同层面的具象感知。它可能是扶贫干部马德福面对困难从未“躺平”的态度,可能是菌草专家凌教授说的“菇民任何问题都是我们要无条件解决的大事”……

一位00后网友评价说:“看了剧,才知道书本中‘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是怎样的过程。”

可信度建立在高品质之上

近年来,优秀文学作品不断为影视创作提供坚实的文学基础,《平凡的世界》《大江大河》《装台》《人世间》《开端》等电视剧都改编自文学作品,影视二度创作将扎实的生活细节、深厚的精神内涵形象化,影视与文学相互增色、彼此赋能。

剧作扎实、细节耐看、人物“不悬浮”,让观众体会“真”,他们才能跟随剧情体验、思考,跟随人物喜悦、悲伤。剧中的人物角色,没有顺风顺水的“主角光环”,更没有完美无瑕的人物设定,只有取材和浓缩自生活的真实。《装台》中,以舞台装卸工人刁大顺为代表的小人物,接地气、能吃苦,他们对生活的韧性、信念和希冀那样强烈,对人生向美向善的追求似有浓浓暖意,焐热了观众的心。

故事的可信度建立在剧情、人物乃至道具置景的高品质之上。如今,“网生代”观众会因为一个穿帮的道具、敷衍的布景、出戏的表演而“果断弃剧”,也会被创作细节的匠心与诚意“实力圈粉”。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用点点滴滴组成可信的故事场域、可感的审美体系,在生活里掘一口深井,打出滋味清冽的甜水。

《山海情》剧组在戈壁滩一砖一瓦盖出了金滩村,剧中呈现的是亲手沤肥养的蘑菇而非道具。筹备《鸡毛飞上天》时,编剧申捷6年去了8次义乌,和义乌商户们同吃同住,跟着他们进货练摊。

演员李雪健在《嘿!老头》中饰演患阿尔兹海默病的老人,他曾去养老院观察生活:“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情程度不同,要对人物有判断,他属于哪种情况,就会有相应的表现。”

《平凡的世界》开机前,剧组在陕北农家体验生活。饰演孙少安的演员王雷说,他与乡亲们像家人般相处,中午推开老乡家门,老人家就会问“吃面条还是晒的馒头片儿”。时至今日,王雷还记得双水村的平面图,“我好像能透过茅草、房檐看进一户户人家里,谁家在吃饭,谁家的娃娃在地上爬”。

多渠道传播助推好剧“破圈”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不仅自己爱看现实题材剧,也通过多种传播渠道与手段,助推好剧“破圈”。

“实时追剧”,是近年来国产剧宣传推广的新形式。伴随电视剧播出,相关剧情话题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上,演员以角色身份与网友展开互动,并开设“实况聊天室”,设置话题、引发讨论。比如,《人世间》播出期间,几位角色的故事走向牵动人心,在“周秉昆被捕”“周楠考上清华”等实时话题下,演员与网友互动,烘托追剧氛围。

与“实时追剧”相对的,是网友们自发的“沉浸式追剧”。比如,《山海情》播出期间,网友们化身金滩村村民,时刻关心通水通电、蘑菇的培育与销路,接力写下“云养菇”感言:“我就是西海固的一分子。”

让话题登上网络热搜榜,还成为网友向英模人物致敬的方式。随着《功勋》播出,“于敏说科学不相信权威”“屠呦呦好有个性”等话题,让更多观众从新的视角记住了这些功勋人物。

电视剧与观众的互动方式也愈发多元。剧方根据平台的不同特点,制作与剧情相关、可供分享的表情包,剪辑剧情“名场面”短视频等。得益于年轻观众活跃的传播力与二次创造能力,一些过去难以“破圈”的精品剧,现在更容易在社交平台上实现口碑效应。

可以看到,现实题材爆款剧正被年轻人关注,也将收获更多人的心。

关键词: 题材 现象 现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